常善法師:如何消除淫欲心

發布:修_精進

  居士問:我每天就是念完佛迴向,到了最後一個七的時候,就是這種男女之間這種子就翻騰得很厲害,然後,基本每天晚上都有,因為打佛七的那個地方,中午是可以休息一個小時的,甚至中午午休都有這種夢境。弟子是非常煩惱。因為《楞嚴咒》也誦了,《咒心》也誦了,可以想到能對治的,我都想了,好像還是不行,一直就是這樣,每天都有這些夢境,對治不了,一直到結束。然後就回來了,回昆明,回家以後又沒啥事,這夢境又沒了,這個是打佛七的時候,主要出現的一個問題。這個境界出來,不知道怎麼對治,請師父開示。

  師父答:好,這個問題提得很好。我們來看,你說這個夢境,實際上來講,就是個夢而已,夢的境界而已,有沒有這麼嚴重呢?其實,我問你,翻騰的這個淫欲心的種子是不是你?

  居士:不是我。

  師父:既然不是你,跟你有什麼關係呢?你為什麼讓它做主人?你當客人呢?

  居士:師父,我是覺得慚愧。

  師父:你聽明白了沒有,為什麼你要讓它當主人,你當客人?

  居士:在夢境裡邊把握不住自己。

  師父:就是因為你讓它當主人了,你隨順它了,所以你就把握不住自己,明白了沒有,你太恐懼這件事了,知道吧。都是我們人為地放大了,沒有事兒,也讓你想出事兒來了。你要是想清這一點,這一關就過了。所以,“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有想法是正常的,因為你無始劫來的種子就是這樣,不理它才是對治的方法,你去唸阿彌陀佛才是對治的方法,你找任何方法,都是“以暴治暴”,沒有出路。

  這個,這是人的一個通病,妄想也一樣,也由此觀之。淫欲,其實來講的話,像你們這樣一心求佛之人、這麼警惕、這麼高之人,……“慾不重不生娑婆。”我們有欲,所以才生了娑婆,這正常現象,知道吧。但是,也不要人為地放大這個事情,明白了沒?其實,我說你覺悟了,你不想再要了,問題解決了沒有?

  居士:解決了。

  師父:好,鼓掌,這就已經解決了。不要認為說,非得一個念頭都沒有,才叫解決,這是妄想,明白了沒有?好比講啊,你不能指望沒有人來妨礙你、沒有人來誘惑你,但是,你經得住誘惑,就叫過關了。懂了沒有?

  居士:懂。不敢說完全懂,就是說,有這麼一點點覺悟。

  師父:心透亮了。只要你發菩提心,下定決心斷除這個東西,在性上,你已經完全解決了,你就不是個凡夫了。只要你堅持下去,不管你走多少曲折,你都將成為一個大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就不是一個凡夫了。

  明白了沒有?就像你只要想開始學走路,不管你摔多少跤,不管你繞多少彎兒,你一定可以學會走路,一個小孩子一定能長大成人,你不能指望小孩子一出生就是個大人,那是錯誤的,明白了沒有?

  居士:弟子心太急了,就是老是覺得自己沒有用清淨心念佛,念佛沒有功夫,妄想還多。所以,我覺得聽師父這麼一說,感覺好像就是很多方面側重在自力方面,可能對阿彌陀佛本願功德力認知度不夠。

  師父:不是,這是一個方面,這只是一個方面,就是說,你偏重於自力,你不知道你在念佛的時候,實際上佛在更加地念你。你念佛是次要的,佛念你是主要的。因為真正改造你的力量,是佛在改造你,不是你自己在改造自己,明白了沒有?

  如果你能把這個觀察清楚,“立一念,斷諸想。”“哦,是佛在念我,是佛在改造我,是佛在成就我。”你的信根就具足了,那就沒有擔心了,就有把握了,你只管念佛,就可以了。不管有妄想、沒有妄想,不管清淨、不清淨,最重要的是你管沒管念佛?為什麼你有問題?因為你一直在管妄想、一直在管自己的念頭、一直在管清淨不清淨。你在管清淨不清淨,你就是不清淨。真正的清淨,你只管念佛,就是清淨,繫心不亂就是清淨。知道吧。你係心不亂就是清淨,不是一心不亂才是清淨。你們錯誤地認為,一定要一心不亂念佛才管用,不對,只要你係心不亂念佛,就是一百分。

  居士:感恩師父開示,非常好,我聽得很受用,感恩師父。

  師父:所以這樣,你就不管妄想,只管念,不管妄想,只管念,不管清淨不清淨,只管念。你只管念,就是最大的清淨。明白了沒有?

  居士:下去還得體會。

  師父:因為什麼?一心不亂是果報。繫心不亂是因,一心不亂是果。你只要有繫心不亂,就一定有一心不亂的果報,明白了沒有?而你要求一心不亂,你​​求一心不亂的心就是一個妄心,你就不能應付妄想產生的狀況。妄想產生了,你煩躁了;妄想產生了,你不安了;妄想產生了,你跟著妄想跑了。你時時關照不到自己的主題,其實關照你的主題才是最主要的——繫心不亂。一心念這聲名號,繫心不亂的意思懂嗎?繫心不亂和一心不亂的差別?

  居士:就是把心安住在阿彌陀佛名號上。

  師父:對,就像這個“河”也可能往西偏,也可能往南偏,也可能往北偏,是不是?但是最終怎麼樣?

  居士:它還流到大海去。

  師父:一直是不是向東流?明白這個意思了吧,百折千迴向東流,這就是繫心不亂。有的時候你有情緒;有的時候環境不合你的意;有的時候你身體的狀況不如你的意;有的時候業力現前;有的時候面臨種種考驗……這一切都不能障礙你向東流。你不能說這條河必須筆直地向東流,既不能往左偏,也不能往右偏,也不能往上偏,也不能往下偏,那你不是煩惱得更遠了嗎?明白了沒有?

  居士:明白了,師父講了我明白。因為自己真的很慚愧,平時就是一點點事情,又被外邊這些人事、家庭生煩惱。

  師父:這些人事、家庭和你有必然的關係嗎?

  居士:一生煩惱,這佛號就提不起來了。

  師父:我來問你,這些外在的事情和你必然有關係嗎?必須有關係嗎?是你沒有覺悟,硬和它有關係,是你攀緣和它有關係,其實它跟你沒有關係。比如說那個人你看不慣,看不慣他有什麼關係呢?他影響你念佛嗎?你為什麼先看不慣他?把看不慣他放在念佛的前邊呢?你難道忍著不看他,去唸佛不行嗎?

  居士:忍不住有時候,忍不住。

  師父:忍不住是你的習性,其實,還是說句不好聽的,還是你自己犯賤,好好的佛你不去唸,非要去唸人家,看不慣,是不是?

  他不對,地球就不轉啦?他不對,太陽就不向西邊跑、就往東邊跑啦?諸行無常,難道這個事情得按照你的猜想去辦才行嗎?本來就是無常的。你要學會跟這種人打交道;也要學會跟那種人打交道;跟個高的也會打交道;跟個低的也會打交道。個高個低沒有區別。男的女的沒有區別;好的壞的沒有區別,無非是你要經歷的一個緣而已。就好像,我問你,你走在路上,碰到人,高矮、胖瘦、美醜有關係沒關係呀?

  居士:沒關係,跟我一點關係沒有。

  師父:是呀,你認為沒關係,它就沒有關係了。

  居士:我覺得沒關係了。

  師父:是不是,只要你認定它沒關係,就沒有關係了。同樣的事,你的周圍這些事情跟你有關係沒關係?你明白了沒有,你的心量打開了,就沒有關係了。

  居士:我覺得,最難過的是跟父母那一塊……

  師父:你的心性超越了,就沒有關係了。父母也一樣,你知道吧?

  居士:我有時候實在忍不住。

  師父:你看,你比如說,打比方說,父母不讓你念佛,打比方說,你可以軟磨硬泡,你不需要跟他搞衝突,你明白了沒有?不是只有衝突一條路。

  居士:我還是覺得自己做得很多方面……師父說的是對的。

  師父:你看,比如說,父母、家屬,打比方說,你老公不讓你念佛,打比方說,你說我唱歌可以吧。你把念佛的調改成唱歌的調,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師父示範唱小小竹排的調)踏起來,喊起來。他說你幹啥?你說,我在健美呢,我這健美操,對不對?

  因為你和你老公就是你的因果、就是你的緣,你得接受。他支持你念佛,你也得接受,不支持你念佛,你也不能換個老公,對不對?其實來講的話,他不接受你那樣念,你就換個方式來念,他不讓你出來,你找個藉口出來嘛,他說永遠不准你學了,你表面隨順,你背後自己做主嘛,是不是這樣子?

  居士:我覺得智慧不夠,師父今天講的,自己要善巧方便一些,在自己做事情當中。婚沒結,沒有老公,也沒有孩子,也不會有老公,也不會有孩子,這輩子。現在跟父母住一塊。

  師父:那你像這樣的情況,我跟你說,對你來講,這個淫欲之心,因為你沒有結婚,你來到這個娑婆世界,說明你有欲心,要沒有欲心,你就不會來這個世界。這個欲心就會在你身體(上)有反應,就會編故事,這是正常的現象。那麼怎樣度過這個難關呢?因為你的習氣,讓它有這個故事。但這個故事可以有開頭,沒有中間,沒有結尾。你不理它,它就沒有中間,沒有結尾。你要理它,就有中間了,它就有各種各樣的趨勢了。明白了沒有?

  你要不理它,你要知道它出現是正常的,不要大驚小怪。但是,你唯一對治它的方法,就是不理它,自生自滅。明白了沒有?

  就好像我坐在這兒,你們誰來我也不接待,最終結果,就不會有人來了。好比我這個電話,誰打電話我都不接,保證三個月之後,沒有人打我的電話,就開著,也不會有人打。

  但如果打一個電話,我就接一個電話,那保證這電話越來越多,就沒有辦法,你明白這意思了吧。

  它來是正常的,你不能指望它不來,因為你本身就有這個種子,是不是?你有種子,你怎能指望它不來呢?但是,你說我沒有別的本事,你說我有業障,我有這個種子,這是我呀,沒有辦法。也不能沒有這個種子,那你就不著(這個)世界了。

  所以說,你要知道“淫心不除,塵不可出”,但是,淫心不是一下子斷的,就算你心斷了,這個身體也不會斷的,是不是這樣子。

  所以,你要知道斷淫心是一個過程,怎樣斷?什麼叫斷淫心?不是你念頭不生了,就叫斷淫心,而且不是說一有念頭,就慌慌張張叫斷淫心。你不再想這件事了,不再隨順這件事了,你不再管這個念頭了,它產生讓它產生,我反正不會隨順它。你明白了沒有?這是一個正確的路徑,而不是說,一有淫心,“哎呀,完了,完了,我這不行了。”

  居士:對,就是我之前用的那個方法,就是它來了,很怕它來。來了,我就要怎麼樣去把它趕走。人家教過的懺悔,什麼都做了,每天在佛前懺悔、懺悔、懺悔……怎麼今天懺悔完了,明天還來,又懺悔,總懺悔不完,把自​​己給累死了。

  師父:你有一個有求的心,老希望它不來。

  因為什麼呢?你這本身就是個妄想,是因為身體產生不​​平衡了,其實,它就這點不平衡而已。就是說,它產生,它自己滅了。就好比講,它產生一次,滅一次,產生一次,再滅一次,再產生一次,再滅一次,就沒勁了嘛。就好比我打你電話,你不接,我再打你電話,你還不接,我一直打電話,一直不接,算了,我不給你打電話了。是不是?我打電話,你說,“你別惹我,我不是這樣的人。”你越說,我越來勁,對不對?

  居士:對,越是趕它,越是放不下,就搞得自己累。

  師父:比如說,就像男朋友追你一樣的,你不理他,他也就不追你了,你就一門心思不理他,他就不追你了。你還跟他解釋半天,“不是我不愛你,不是我不喜歡你,你不要有藉口,你不要太傷心了……”你說有完沒完?

  居士:沒完沒了。

  師父:他不粘住你才怪,他說“太有希望了。”是不是?

  居士:明白了,師父,明白了。

  師父:這個淫欲心,就是這樣子。其實你要知道它就這樣一個(狀態),你不理它,慢慢慢慢,你自然就清淨了。這淫心是這樣,其他的妄想也一樣,由這一件事兒,你就可以看到所有的事兒。明白了沒有?所以,你要知道“不管妄想,只管念。”

  還有再重要的一點,記住,再重要的一點,“不去分別,只管念”,記住了沒有?

  居士:念得好不好,好也不管;是不是清淨心也不管;有沒有妄念也不管。反正我只管念我的南無阿彌陀佛。

  師父:對了。

  居士:我就念,反正有空我就念,該做事兒做事兒,有空我就念。

  師父:其實,外邊的一切,你都必須接受,你分別就是妄想。你明白了沒有?你比如,你的父母,好,你也接受,在好中念佛;壞,你也接受,在壞中念佛;不好不壞你也接受,在不好不壞中念佛。其實,你能分別嗎?你非要分別,“我母親怎麼這樣,我父親為什麼這樣,你們怎麼就不能好點,你們起碼不能這樣,起碼不能那樣……”這是你的分別心,是你的分別心在障礙自己,不是他們在障礙你。

  因為什麼?他好也好,壞也好,其實並不能障礙你,是你被他們障礙了,明白了沒有?比方說,你父母老說:“怎麼這麼大了,還不找對象?”你呀,你心裡有數,他就障礙不了你,是不是這樣?你說,“這父母老講,我是不是該找個對象了?”是你自己沒有立場,你有立場就不會障礙,你沒有立場就會被障礙,懂了沒有?俗話說,“不變隨緣。”你有一個不變的心,你有一個決定的心,去隨順各種緣起、各種緣分,就不會迷,因為你知道這是逢場作戲、要演個戲而已。懂了嗎?

  居士:懂了。師父,現在講我懂了,我回去,家裡面那些(問題),今天來的時候,我還能不能懂,我就不敢保證。

  師父:最起碼你心上懂了嘛,你心上懂了,你心上要不懂,就是個迷惑蛋,懂了才可能不迷惑,是不是?這是其一。

  其二,要想滅除你的淫欲之心,要懺悔業障。懺悔什麼?其實淫心,起心動念都不對的。一個念都會產生因果,念念都會產生因果。那地獄裡邊的鐵床地獄,為什麼在鐵床上一日一夜萬死萬生?就是你現在一個淫欲之念,將來都要死一次,方便說,明白那意思吧。那麼你要懺悔,比如說,你有沒有看過黃色的小說?有沒有看過那些那叫啥來著?那種黃片,或者那個圖之類的,這類東西。再比方說,你看,女人之間,如果講那些淫欲的事、講房事,講一次房事,她就要減歲一年,或者是減福報多少多少,這是有定律的。知道吧,她講這個東西都有因果的,明白了沒有?你想想看,如果你沒受這個世間的沾染,你就不會有淫欲之心,不會編故事。你啥也不懂,啥也不知道,會編什麼故事呢?

  你要懺悔這些東西,雖然現在你沒找男人,沒有結婚,有沒有談過戀愛?談戀愛的時候,有沒有什麼不軌的舉動?有沒有動過些什麼念頭?或者有沒有喜歡過哪個男人?等等這些東西,一系列的東西,懺悔這方面的事兒,懺悔得清淨。

  居士:那師父,懺悔要不要見好相呢?還是說懺悔了就放下不管了?

  師父:懺悔了,就是要至誠懇切去懺悔,不要老念懺悔,老念懺悔也不對的。但只要你至誠懇切,肯定會見好相,你只管至誠懇切否,不要管有沒有好相。如果你管有好相,你就是為了好相去懺悔,首先就不至誠、不懇切,明白了沒有?

  你要自己在佛前求懺悔,這個很微細的。懺悔自己暗戀過哪個男孩子沒有?你不要笑,我講的是這樣,懺悔有沒有喜歡過哪個大款?懺悔有沒有喜歡過哪個影星,是不是?懺悔自己看沒看過這些片子?懺悔看沒看過這些小說?尤其是那些非常齷齪的一些東西,因為好奇。

  男女都是正常的,不是說犯這個錯誤是正常的,不是正常的,犯是必然的,但是你要懺悔,懺悔清淨了。還有一個,像這些東西,如果你能把這個懺悔了,你懺悔得越徹底,就等於從心裡邊挖垃圾一樣,心裡邊垃圾都挖出來了,以後逐漸就無生法忍了,這淫欲心就不會生出來了,知道吧?

  因為懺悔是滅罪最快的,懺悔是最快的。第一個,你挖根;第二個,來了以後你不要理。你要知道自己不是那純牌、純淨的那個啥啥啥。那麼這樣子去弄,把這個去弄了以後,然後,第三,你要從理性上去觀,這個淫欲心能得到什麼?你身體能得到嗎?

  我講個笑話,這個太搞笑了。我們這兒有個法師,冤親債主找來了。有一個人見了這個法師以後,就非常歡喜他。有一天,就附在另外一個男孩子身上,來找他,然後我們的法師就給我打電話,打電話找我了。他說,師父,這個人要要我的命、要這個男孩子的命怎麼辦?我說你把電話給他,叫他跟我說。我說,菩薩你想什麼?他說,我要某某。我說,你要他什麼?我要他的心,我要他的肉,我要他的一切。我說,你為什麼要他的心?要他的一切?(他說)他太帥了。我講的這個是原話敘,我說,好啊。(他說)你把他還給我。我說,好。他現在在我這兒?還是在你那兒?他說,在我這兒。我說,我還你什麼?他說,你耍我。我說,好,退一步來講,我不攔他。你要他的心,你要他的肉,你要他的一切,很簡單,你不是會附體嗎?你附上他不就完了嗎?他說,他是出家人,我附不上去。他要找我算賬,我說,好辦。我說,你附不上去,現在讓我幫你,是不是?我說,可以。你先告訴我,你想讓我怎麼做?他說,你要把他的心、他的肉、他的一切都給我。我說,好,我現在給你,我現在給了你了,我問你,是這個小孩子得了還是你得了?是小孩兒的身體得了?還是你得了?他說,我賴在他身上不走。賴在他身上不走,我說,他的身體也不是你的,你得到什麼了?他的心、他的肉、他的靈、他的一切,你得到什麼了?實無所得。得到什麼了?對不對,你得不到哇。他是個人,你是個非人,你能得到什麼?你就是為了這一念堅固的妄想,你喜歡他不行,你想得到他,為這妄想的執著,你現在搞這齣戲,這齣戲有沒有結局?沒有。他說,那怎麼辦?你告訴我怎麼辦?我說你想得到他嗎?他說我想得到他。我說很好辦,你來找師父修行。他說你不要騙我。我說我把你搞到我身邊,我有什麼好處?我騙你幹啥?是不是?

  我能得到你啥?我說,聽我聲音,我會騙你嗎?他說那倒不會。我說,那你來修行,修行了,你念阿彌陀佛,我送你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有五眼六通,你想找誰找誰,想啥時候找啥時候找,你想知道他,想到那兒到那兒。(他說)真的嗎?我說真的。所以說,你就听我的,到我這兒來修行,不要在那搗亂了,沒有用。他就過來了。就講這人的執著妄想,你看,好笑不好笑。

  那你想想看,這個淫欲之心,我問你,你要看清楚,淫欲之意、淫欲之心,你能得到啥?是這個身體得到?還是你的心得到?

  居士:我什麼也得不到。

  師父:一旦真的有一天,你想到什麼也得不到,你就懶得去想了。

  你想想,你太荒唐了,這個人就做這個事,你說荒唐不荒唐,太愚癡了,這個事情,是不是荒唐?得到的只是造業,是不是得到的只是造業?只是罪惡,只是造業,除了罪惡和造業之外,什麼也得不到,再就是被別人笑話,再就是不僅是造業,而且還會作為一個新的緣起,引起無窮無​​盡的禍害。

  居士:是的,是生死輪迴根本,再去投胎,障礙自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那你還想不?

  居士:不想,白天我不想,晚上睡著了,出現在夢境裡面。

  師父:晚上誰想?

  居士:做不了主,師父,夢境裡邊做不了主,就被它打敗了。

  師父:這又是你的知見。只要你白天做得了主,逐漸晚上就做得了主,明白了沒有?你要記住,你要破除時間相,破除了時間相,白天能做主,只要你想做主,只要你決定做主,未來你必定做主,你不要著急。那我問你,夢裡殺人是不是殺人?

  居士:我沒有殺,不是真殺。

  師父:夢裡殺人不是殺人嘛,你為什麼你把夢裡殺人當殺人看呢?

  居士:腦袋轉不過彎唄。

  師父:那你就看破了,就無所謂了。做夢的不是我,愛夢啥夢去,你不隨順它,明白了嗎?

  居士:好的,我今天信心又更堅固一點了,不然老是掛礙。

  師父:因為什麼呢?因為你這個淫欲心,過去有種子,你現在滅不掉,你身心不平衡,其實是身心不平衡。不平衡,它冒夠了,你不理它,它就不冒了,自然就不冒了。明白了沒有?

  你不能指望它不冒,也不能指望它沒冒完,它就不冒了。

  居士:對的,師父說得是對的。

  師父:你去冒去,冒完了拉倒,就這麼回事兒。

  居士:真的很感恩師父,因為這個一直是我修學方面的一個障礙,我發現每一次自己精進用功之後,在夢境裡邊,出一些這種境界。

  師父:因為什麼?還有,我跟你講,你怕出現這件事的心,也是有求之心。有求之心就會被魔所利用。知道了吧。因為修行人,魔王就會來障礙你,這是其一。其二,你越是怕的事情,哪壺不開提哪壺,它越會出現。明白了沒有?

  居士:明白了。

  師父:你放下它了,它就解決了,不放下它,就解決不了。聽懂這句話了沒有?

  居士:聽懂了。

  師父:好多東西,你放不下,它才會一而再地麻煩你,放下了,也就沒戲了。就像我剛才講的,那個男人來找你了,你就乾脆給他撂一句話,“你不要找我,我們沒有節目。”第一次是這樣,第二次還是這樣,第三次還是這樣,以後就沒有結果了。你不要跟他解釋,“不是我瞧不起你,你不要沒有自尊心。”

  我是講這個道理,明白了沒有?狂心不歇,故事不斷。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明白了沒有?

  居士:明白了。反正我從三個方面做,一、發自內心懺悔,懺悔完了以後,不理它。它來了,要來不來,拉倒,來了我也不管理,反正就是這樣。平時我自己不打這些念頭,慢慢慢慢它就消了。

  師父:對,就是這樣子,道理一樣的。

  居士:師父,我不好意思,一來就跟你說這些事情,但是我覺得難得見到師父一次,有些困難、有些問題一定是要跟師父打開心,該說啥說啥,事無不可對人言嘛,就也很直接跟師父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