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早課怎麼安排

發布:果梵

  我主要功課一個是聽經、一個是講經,這是我的主業。所以我的早課比較簡單,通常在沒有特殊情況的時候,一般都是四點鐘起床,如果有特殊情況那可能就會晚一點。如果是在精舍裡面,我一般起來都是自己坐在床上念念佛,然後我就開始備課。下來當然拜一下佛,洗個臉、漱個口、拜個佛,就開​​始準備我的功課。講經,我現在還是要認真的準備講義,還不能像師父老人家那樣瀟灑,一坐上台就講,這個我還沒辦到。我自己當然現在還在學習階段,所以盡量的把這個根紮​​好,因為師父上人過去在學講經的時候也都是非常認真的準備講義。你看師父說剛學講經的時候,一小時的課他花四十個小時來準備,當然愈到後來準備的時間就愈少,熟能生巧。我現在基本上如果講兩個小時的課,大概要用四個小時,至少四個小時準備。因為現在已經講了六年,所以慢慢已經比較熟練,但是雖然是熟練,要查的資料我還是比較認真的。雖然只講《無量壽經》,相關的資料我都要查,有時候查《​​佛學大辭典》,有時候查些經,這些都是花時間。平常除了自己講經之外,還給我們師父上人做秘書的工作,因為師父有一些事務我要協助處理,事情也比較多。

  聽經,每天師父講四小時,我也聽四小時,然後自己還得要備課、還要講經、還要做事,所以一天確實是非常充實的。像今天我是早上、下午在圓明寺講了兩堂課,下午我就到如心酒店現場去參加灑淨,然後看了下他們會場,然後趕到這裡今天晚上給大家又講一堂課。所以這日常的生活、工作都是比較的緊張,真正用在純粹的念佛、打坐、拜佛時間很少,這是沒有福報,沒有辦法。有福報的人,他真的可以靜在家裡,什麼事都不干,就是聽經、念佛、拜佛,是最有福報的人。我們現在還要為眾生工作,積累福報。但是剛才我講到的,念佛法門真的自在無礙,不管你是忙是閒、有福沒福都能夠修,都不會妨礙你往生西方,只要你真肯去。我們現在當然所做的專講《無量壽經》,這也是替阿彌陀佛老人家辦點事,他也就希望我們多一點人去西方,那我專講《無量壽經》,就是替他老人家做點宣傳工作,希望多勸些人去西方。這些我相信阿彌陀佛也會看在眼裡,也會到時候特別的來照顧,所以心裡很踏實。但是你要不要學我?也不必,因為我這個真的比較特殊,一個是講經,一個是跟著師父老人家在旁邊做很多事,不能做為大家的榜樣,只能是大家自己因地制宜,按照你自己的情況來安排你自己的修學課程。你硬學別人的,形式上學,學得很辛苦,還未必真正得到利益。所以我勸你還是先把經聽明白,自己安排課程,這樣最好。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六八集) 2012/6/1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