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遇到凶禍時,有沒有把握化險為夷

發布:清心

  人生如何逢凶化吉?一定要及時行善。行善就好比在銀行存款一樣,今天你存了二十萬,而這個災難要你三十萬,存款不夠,所以連命一起賠給它。假如你存了四十萬,這次災難要你三十萬,你就能化險為夷。所以,該存的時候趕快存,行善要及時,不能等。多少富貴之人,意外發生時就這樣匆匆走了。自己走了沒關係,但有多少人會傷心欲絕?人活著不只是為自己,要為所有的親人活著。

  人生有三件事最遺憾:老年喪子,中年喪妻、喪夫,少年喪父、喪母,這是人生很不幸的三件事。老年喪子就是白髮人送黑髮人,那會令人肝腸寸斷,多少年輕人演出這場戲來讓他們的父母收拾!我們報父母之恩都來不及,絕對不能讓這種遺憾的事發生在我們身上。

  我有一位朋友,孩子剛出生,他的太太走了,人很年輕。太太走了,太太的父母是白髮人送黑髮人。他是中年喪妻,他的孩子剛出生就幼年喪母,三種不幸同時發生。所以,行善絕對等不得,你的“存款”要很充足,人生才會過得安安穩穩。命運可能有註定,但可以靠自己努力地行善去創造更好的命運。

  當你遇到兇、禍時,有沒有把握化險為夷?如果沒有把握,每天不就活得很緊張?每天翻開報紙,這麼多的人出事,愈看愈擔心,不只擔心自己,還擔心小孩,擔心親人。假如半夜電話鈴響了,你一定馬上想:“是誰出事了?”人活著確實沒有安全感。

  試問,煩惱自己的人生,擔心親人的安全,對他們有沒有幫助?一點兒幫助都沒有,而你自己卻勞費精神,把身體搞壞了。人都在做些什麼事?做不利自己也不利別人的事。你對孩子擔心,他能不能感受到?能,他也會知道媽媽這裡不放心、那裡也不放心。而你愈不放心他,他的心就愈牽掛。

  所以,與其擔心人生的吉凶禍福,不如更積極地去經營人生,轉禍為福,這就是經營命運最重要的學問。經營命運的學問,在《了凡四訓》中說得很清楚。袁了凡先生本來只可以活到五十三歲,後來因為積功累德,他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是六十九歲,最後他活到七十三歲,足足延長了二十年的壽命,所以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命運是誰定的?自己。這個道理一定要明白,才能活得踏實坦蕩,毫無畏懼,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