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什麼是上品福報

發布:妙音居士

  什麼是上品福報?無論出家在家,護持道場,護持修行人,這是世間的上福。為什麼?你護持這個人,他證果,你看往生到極樂世界,他們是生方便有餘土,不是凡聖同居土。而且在方便有餘土裡面,七日花開,半劫就成阿羅漢,這是小乘果,證阿羅漢。中品下生,七日證須陀洹,一小劫成阿羅漢。前面中生的是半劫,半小劫證阿羅漢果;這個要一劫,一小劫證阿羅漢,成阿羅漢。善導大師這個開示值得我們參考。小乘聖果。善導大師說,中品上生是小乘根性上善凡夫。人不能不修善,不能造惡,造惡跟三惡道相應,修善跟三善道相應。修善而求往生,那就是極樂世界的上善,就是現在善導大師所說的,小乘根性的上善之人。

  善惡的標準是什麼?十善業道是根本。念佛,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的了。念佛求生淨土就不是小乘根性了,大乘根性,大乘根性的上善凡夫絕不只阿羅漢,菩薩了。這個我們要知道,我們應該努力向上。我們不跟人爭,我們能修到多高層次就多高層次,目的不是爭取品位高下,不在爭取這個,我們在弘護正法,勸導眾生,我們幹這個。我們自己往生,我們希望人人都能往生。往生的利益我們知道,許多人並不知道,所以對於往生的功德利益都是半信半疑,我們做出來,讓他有信心,這功德就大了。所以做榜樣。

  ——文恭摘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零三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