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西降措仁波切: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任何衝突

發布:效蓮

  我們現在學的就是佛教,這個佛教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是兩千七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印度金剛座上成佛。他很早以前發心幫助眾生,發心在貪嗔癡慢疑五毒很嚴重的五濁惡世成佛。他從印度王后摩耶夫人肋下誕生,一直喜愛坐禪,坐禪之後生起了出離心,自己剪掉頭髮出家修行,經過多年苦修,在尼連禪河邊打坐了很長時間,學世間的禪定和出世間的禪定,一切都圓滿之後在金剛座成佛。成佛之後,應弟子祈請開始傳法,轉了三次法輪,傳了八萬四千法門。

  首先傳了小乘的法,接著傳了大乘的法,一直傳到內地,傳到藏地。所有的法都是釋迦牟尼佛傳的法,都是由大成就者們傳到藏地、傳到內地、傳到南方,形成了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南傳佛教。這些之間有沒有差別呢?一點差別都沒有;有衝突嗎?一點衝突都沒有,這個大家都必須要知道。

  藏傳佛教裡面還有四大教派,薩迦派、寧瑪派(紅教)、噶舉派、格魯派,但是四種教派基本上是一樣的。為什麼叫薩迦派呢?薩迦是一個地方的名字,那個地方的一個大成就者傳了法,一直傳下來的這個傳承就叫做薩迦派,只是傳承上的差別,佛法的內容沒有什麼差別。

  這個道理大家都要知道,我們現在不要起分別,教派與教派之間分別,南傳和藏傳、漢傳和藏傳,永遠不要去分別。我們現在這個世界上,你們也知道,學伊斯蘭教的多少人啊!學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有多少人啊!可我們學佛的人有多少呢?很少很少的。這是為什麼呢?佛法能讓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和成佛,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好的文化,因為他們沒有福報,求不到這個法,自己也沒有這個根基,所以佛教只有藏傳、漢傳、南傳幾個傳承。

  印度自己的地方早就沒有佛法了,佛教弘揚的地區非常少,力量非常小,在這裡面還要相互之間去分別,還要做衝突的事情,不要說佛教的角度,就是一個不學佛的好人看到了也會覺得非常不對。我們學佛的人是大慈大悲,自己的孩子和六道眾生沒有什麼差別,在菩薩的眼中六道眾生的身體比自己的身體還重要。在學佛的道路上,還去分別你的教派、我的教派,你的上師、我的上師,你的傳承和我的傳承,藏傳和漢傳,北京和東北,男的學佛人和女的學佛人,有了這樣的分別念,在佛教來講是非常不如法的,就算是從世間來講也是不好的人。

  你們在學的時候,南傳、藏傳、漢傳之間不要去分別,上師和教派之間不要去分別,都是從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是一模一樣的。為什麼呢?在一個廚房裡面,師傅很厲害,用同樣的麵粉做了麻花等很多不一樣的食物,其實所有的食品都是麵粉做的。和這個比喻一樣,看起來分藏傳佛教、漢傳佛教,不同的教派、上師傳承,其實所有的一切都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不要去分別,分別是自己的問題。首先要講的就是這個問題。

  我今天給你們講了,以後你們改變了自己,那就沒有給你們白講。如果我今天給你們講了,你們聽一下,第二天就忘了,我的辛苦就白費了,你們今天在這裡的時間也浪費了。我講的這些要記在心裡,以後能在自己內心上改變一點,內心調伏一點,我給你們講的也就有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