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渡法師:訂婚後同居是不是邪淫啊

發布:聖富

  121、問:阿彌陀佛,我有時候去寺廟裡總是頭疼:去年端午節前一天上午,我去杭州香積寺,吃中飯開始有點頭疼;我看過寂靜法師的博客,他也說陰魂會依附在寺廟周圍,希望得到佛、菩薩加持,廟裡就更不用說了,寂靜法師博客原話就說:“很多人去寺廟就很容易被附身,有一個女孩去一次就被附身一次” ,也都是頭疼的症狀,寂靜法師就給她念心經

  智渡法師答:阿彌陀佛,不要因此而生起疑心喲。寺院不應該是陰魂依附之地,只要是正法道場,有佛、菩薩和護法安住,陰魂不是隨意進得去的。你的頭疼也不是附身現象,有二種原因,1、是頭部有隱患,一到佛寺得到加持,一調整,反映出來了。2、是有的地方你不該去。

  “有的地方你不該去”指的是並非所有的寺廟你都能去,有些地方“經懺”做得可能感召來太多的中陰身而未送走,而你又可能比較敏感。

  122、問:阿彌陀佛,我以前有一段時間在念《地藏經》,念到香讚的“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時總要打欠,是什麼原因呢?

  智渡法師答:大眾共修時,應念香贊,自己一人念《地藏經》時,可以不念《香贊》,直接念經或念三聲“那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名號和一遍《開經偈》即可。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時會打欠,是有一些特殊因緣,是菩薩對你念經“補氧”的特別加持,不必太在意,也不可貪著。

  123、問:學佛,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只能選擇一種嗎?

  法師,我現在貌似在大乘小乘上面有所迷惑了。我理解的小乘佛教就是禮拜菩薩的那種,大乘佛家就是修智慧、悟道的。曾看過一位法師寫的開示說,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只能選擇一種,是否是這樣呢?我很迷惑。我讀金剛經,自己理解就是大乘的思想,既然佛不是佛只是名為佛,那麼就是說不需要拜佛了?佛祖又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那到寺廟燒香拜佛還願又如何解釋?難道我不應該去寺廟燒香許願麼?請法師指點迷津,阿彌陀佛。

  智渡法師答:佛教無“大”“小”,眾根得普度。為何還有大、小乘之別呢?佛住世時即曾呵斥小乘之心(只為自己求解脫者),提倡大乘思想(解脫自己、同時也要幫助他人到達解脫的彼岸)。

  “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只能選擇一種”的說法是不應理的。能解脫自己、同時也要幫助他人到達解脫的彼岸值得提倡,只為自己求解脫也無可非議。佛當時的呵斥對像是已解脫了的阿羅漢,是為了讓他們轉“小”向“大”,行菩薩道,斷除習氣,獲取佛果。對凡夫信眾而言,切忌自己選這選那,而是要尋求善知識,皈依、受戒、依止學法、學佛。

  佛是名為佛,不“名”為佛,你又如何知道?一切事物皆然。拜佛是折服“我慢”的基礎法門,也是生起恭敬心基本途徑。

  《金剛經》上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是破羅漢執著的,讓他們得入如來智海、見如來法身。

  去寺院進香許願是我們凡夫地的眾生行為,也是信、願所表,可以隨緣而為,安住正信為上。

  124、問:遺落在他處的佛像該怎麼辦?法師您好,我母親有一尊供奉多年的佛像,但因為一些原因,現在遺落在別處,有心想要取回,但中間有些原因不能實現。母親把此事當成了一個心結,請法師指點迷津。母親可否再請一尊佛像供奉?等待有緣日再領回那尊佛像?

  智渡法師答:佛像“遺落”他處,既然“有些原因不能”取回,由他人代為供奉也未尚不可。何況,能將佛像布施供養給他人,也是一大功德。你想請一尊送人,人家還未必接受,因為許多人認為佛像是要自己請的。現在你母親遇到這樣的好事,何樂而不為呢?放下吧!再請一尊供奉就是。

  125、問:末學想要去皈依,請教一下,訂婚後同居是不是邪淫啊?如何受戒?我和男朋友青梅竹馬,相愛十幾年,今年在雙方家長和親戚們的見證下訂婚,男朋友也幾乎是傾盡所有,在北京買了房子和車子,全都在我的名下。但因為我在北京的工作和戶口還沒穩定,結婚的家具也還沒做好,所以我們商量先住在一起,等都準備好了再登記辦婚禮,嚴格地講也算未婚同居了。請問,如果我去皈依受五戒的話,算不算犯邪淫戒啊?我該怎麼受戒呢?另外非常慚愧:我曾經因為堅持要和他在一起與父母吵過架,但現在好了,而且我們幾年前就有了性行為,我知道那肯定是邪淫無疑了,也許我現在的工作不順也與這些有關吧,請問我該怎麼懺悔?阿彌陀佛!

  智渡法師答:從古時來說,先訂婚是因為沒有婚約不可見面往來、訂婚後經過一段時間的相互了解再結婚,以免小兩口萬一不合怪罪父母。現今開放時代,自由戀愛,訂婚即登記,就是法律上的合法夫妻了,結婚儀式則隨各自人際環境方便操辦即可。從你所述,建議早日登記。你們已是事實婚姻,又有雙方家長和親戚們見證,應屬正淫,為了避免墮胎,要好好把握、做好生育計劃,不要隨興同房。

  幾年前的事,你也已懺悔,或可皈依受戒時再例行懺悔即可。

  你尚未受戒,不存在犯不犯戒。對你們而言,應該皈依受五戒,對雙方、對人生都有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