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香供佛菩薩、供鬼神,怎樣才產生效果

發布:妙音居士

  問:師父,您在《感應篇》『又以灶火燒香』中,提到要燒好香。現在台灣盛行燒普陀香。(我還不知道現在新興的,什麼叫普陀香?)而且,一定要向某人某處請供,據經銷商言,此香的承傳緣起是根據龍樹菩薩所造《妙香混合寶鬘》一書所製,一般沉香、檀香都是不了解事實者所供,是錯誤的。現在有多年聽師父您講經專修專弘的寺院本身也燒,並勸信眾也燒。其原因如下:第一、此普陀香可上供諸佛、下濟六道,特別是主供鬼道菩薩。經云:鬼道以聞香為飽,但一定要此香方會飽,因為鬼道菩薩有附身在人身上說聞其他香不飽,只有聞普陀香才能飽食,讚好香也。又有一些燒香者提出證明,說燃此香後,個人事業、身體似有好轉。請開示。

  答:這個說法,你們能相信嗎?「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香有感應是在心香,你看看我們的香贊,「戒定真香」、「五分法身香」。香供佛菩薩、供鬼神,怎樣才產生效果?以我們的戒定慧行來供養,香是代表。如果我們沒有戒定慧,燒什麼樣的好香,佛菩薩也沒有聞到,要明白這個道理。

  所以,我看不一定是要什麼普陀香,只要這個香的氣味正,不是一種邪氣的。哪些是邪氣?有很多香是用香水做的,那個味道很能刺激人,但是那個味道不正,好像一般檀香,這檀香味正。所以香不必燒多,一支就夠了。在法會期間,我們只燒三支香就行了,它是表法的,要明白這個道理。

  佛法裡面所有供養具統統是表法的,至於感應淺深、廣狹都在人。我們燒香的人,我們禮拜的人,所謂「誠則靈」,不是燒一支好香就靈,哪有這麼簡單的事情!這樣子的話,人就不必修行了,何必要修?找一些好香來供佛就好了,佛就歡喜了。沒這回事情!一定是真誠心。我們要明理,要如佛所教;佛在經教上怎麼樣教我們,我們應當怎樣學。它是表法的。

  學佛答問(第六十八集) 2001/3/27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21-090-0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