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眾生到哪道投胎,是不是哪一道的緣分成熟了

發布:果梵

也可以這樣說,他到哪一道投胎,取決於他臨終那一念,這叫引業,這個念頭引導他到下一生投胎。十法界都是念頭所決定、所變現,如果是臨終一念善,與五戒十善相應,可以得下一生投胎到人天;如果是與貪瞋痴相應,將會投胎到三惡道;如果臨終是念阿彌陀佛,那麼就能夠見阿彌陀佛,能夠得生西方極樂世界,總在臨終最後一念。那一念也就是緣,所以你起的那個念頭,就是說明那一道的緣分成熟。我們現在平常就要積累西方極樂世界的緣分,這個緣分就是自己要真信切願念阿彌陀佛,自己所修習的一切功德、所做的一切善法,都要迴向求生西方。
一切的福報不要想著享受,修再大的福報也不求享受,全部迴向西方,點滴微善都不放過。而自己生活盡量的節儉、惜福,即使是可以過富貴的生活,也盡量的減少開支、減少花費,把這些多餘的福報布施給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破迷開悟,能有緣遇到淨土,發願往生西方。就像《無量壽經》講法藏菩薩在因地修行,在任何的世界,都能手中常出無量的珍寶,這珍寶不是為了自己享用,為了利益一切有情。利益的目的是什麼?令一切有情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也就是發願求生西方淨土,發願求生西方的心就是無上菩提心。我們在這世間善巧方便接引眾生能夠信願往生,這就是不斷的積功累德,臨終當然阿彌陀佛會來接我們。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六二集) 2012/5/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