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學佛的姿態是什麼

發布:妙音居士


  到佛門裡來,就是為破這個“我”來的,第一個破的就是這個“我”。所以在古代,我們以前的寺院規矩就是這樣,好好地到寺院來,還要先對你呵斥一頓,眼睛瞪著問,來幹嘛的?你如果沒有提起正念,心裡就會起分別,覺得被冒犯了。如果你提起正念了,就知道要趕快消除我執,把恭敬心升起來,磕頭、合掌、回答:阿彌陀佛,我是來消業障的,我是來求懺悔的,我是來求福的,我是來求開智慧的。阿彌陀佛。

  以前去寺院,師父會問六個問題,我們回答,一問一答,每一句話前面要稱念一遍“阿彌陀佛”,講完之後再念一句“阿彌陀佛”,總共有十二個“阿彌陀佛”,這都是規矩。

  佛菩薩那麼慈悲,為什麼天王殿四大天王眼睛瞪那麼大看著我們呢?那就是說,不用人來扮演這個角色了,樹了一個形像在扮演這個角色。甚至有的四大天王還不夠,還增加一個哼哈二將,鼻子翹起來的,哼!嘴張著的,哈!手拿個棍子,眼瞪得像銅鈴一樣看著你。一個哼!一個哈!

  如果你看到不想進去了,你不進去就上當了。如果你一看,心裡嚇一跳,知道趕緊把頭低下來,把心態調整好,這樣就對了。在西藏,寺院的門乾脆就修得很低,你走到那邊,頭必須得低下來,稍微不注意,頭就會撞上去了。為什麼寺院門修得那麼矮,那麼低,這都有含義的,就是要進門先低下頭。我們漢地有的寺廟,門坎修得很高很高,有的要爬梯子才能進去似的,那又是為什麼呢?那就是說跨門坎的時候要把業障留在外面,跨門坎的時候要把心定下來,再進這個門,進佛的門坎不是那麼好進的,必須心態調整好了,才能真正的進去。

  所以古人設這些都是有含義的。不管是門坎子高還是門楣子低,還是有哼哈二將,還是有四大天王,其實目的都是要降服我們這顆傲慢的心,我們這個裝滿了業障的心。所以我們去拜佛,要先齋戒三天,然後三步一拜,每一拜下去,如大山的我執崩倒,要有這樣的姿態才叫學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