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很多學佛人比那些不學佛的人還愚癡

發布:淨海

  我們也許認為,社會上那些人,沒有接觸佛法,一句佛理也不懂,一句佛號也不念,很可憐,很愚癡。

  其實,我們比他們還愚癡,還可憐!因為他們不懂得,而我們明明懂得,卻還不去做,真是愚癡到了極點。我們已經知道自己得了嚴重的疾病,知道若是不及時治療,將來就要墮落惡趣,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出脫無期,但是卻還這麼安逸,根本沒有依佛的教言和竅訣去對治貪嗔癡慢疑煩惱,每天都是得過且過,一切錯過。很多人甚至還通過佛法、利用三寶去造業,這個果報、罪業就更嚴重了。所以說,很多學佛人比那些不學佛的人還可憐。

  大家應該仔細、認真地思維:“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還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會,但是卻沒有珍惜,天天這樣虛度光陰。”進而應該質問自己:“怎麼這樣愚癡,這樣顛倒呢?修行的機會是長久的嗎?解脫的機會是長久的嗎?一旦錯過了,你就完了!”這些話應該對著自己說,不要對著別人說。

  我們的煩惱沒有斷盡、業障沒有消盡,若是真的錯過了這個機會,若是死魔來了,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同時,就要墮落地獄。若是自己會思維,若是真的能仔細去思維,一定會深有感觸,一定會有所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