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空法師:什麼情況讓你一不小心犯了偷盜

發布:佛弟子

  不偷盜講得淺顯一點就是不偷別人家的東西。講得深入些,就是我們見了一樣東西就產生愛慕貪婪之心,想佔為己有,這都屬於偷盜。如果是在寺院那就包括得更廣泛了,不問自取不問自用,寺院裡小到一針一線等等所有的東西不問拿來用都屬於偷盜。

  你為什麼這樣?習氣!在寺院每個部門有每個部門的管理,庫房殿堂、廚房等等各部門都有管理人員,你需要用什麼東西你跟他們打個招呼問他們要就行了,可是你為什麼不打招呼呢?而且用了不送還,佔為己有,或者是用完了就隨意放在一個地方,不還給常住放到該放的位置,其實這都屬於偷盜。

  另外一個大眾常犯的過失就是如果寺院裡規定晚上十點熄燈,過了十點沒熄燈,就屬於侵損常住,也就是偷盜。總的來說只要是違反寺院規定的都屬於偷盜,例如寺院規定吃的不准拿回房間,你拿回房間也屬於偷盜。佛母寺的管理規章制度你們都看過了,看過就等於我已經告訴你了,所以這個法已經立了,你只能在齋堂裡吃,就像到果園一樣,你可以隨便吃,但是你不可以帶走。

  佛在世的時候都是日中一食,我們一天三餐吃飽了​​就放下吧!如果你偷偷的拿回房間,就會時時刻刻想著還有個蘋果沒吃,有個月餅沒吃,有個麵包沒吃……到了晚上吃飯的時候,還在想我是吃飯還是吃麵包?是不是就多了很多的念頭?所以這是不良習性。其實我們吃飽了就不打妄想了,只要我們不違反常住管理制度,那麼大家就都可以收攝身心用功辦道。我們一天本來就沒有多少時間,如果再除去你散心雜話和吃東西上廁所睡覺的時間,那你算一下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用功?

  就像我在插花,我一插花就什麼都忘記了,也不感覺到累,而且越插越法喜,越插越快。因為時間不夠用,兩個小時插了二十多盆,這要是在工廠打工就賺著錢了。你看工廠計件的工人為什麼工作效率那麼高?就因為他一心一意在工作。如果你把修行​​也當做賺錢就好了,要給自己一個動力。在工廠裡的計件工人,做出來一個東西一毛兩毛三毛,那他一天要賺幾百塊錢他就要不停的干,專心的干,其實他也在修行,只是他不明白這個道理,明白這個道理幹什麼都能成佛!好像我插花,就因為我六根清淨,所以我很清楚哪個地方應該插什麼,每個念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六根清淨,所以運用的得心應手恰如其分,其實這就是智慧,這就是神通。如果你真能做到這樣,那麼你就是生活在禪定當中,所以我們平時就要用這個方法來訓練自己。

  一句話,藉此機會我把這個就講出來了,你看你們全在偷盜。為什麼存放著破盆子爛罐子的庫房我要搞個大門?因為你們不請示常住私自拿了就屬於偷盜,為了避免你們造業,我才安上大門的。如果就因為一個破盆子你就掛了一個偷盜的名,而且將來以後你還無量無邊的盆你都還不完,你說值不值?

  所以這些都屬於侵損常住,我希望大家聽完明白了之後來寺院好好培植福德,不要因為自己的無知,福報沒增長,最後帶著業障回去。

  偷別人的東西如果偷大了,不用我們講,國家法律都來找你麻煩了。人為什麼會丟東西?就因為你生生世世偷別人的東西,所以才會遭到小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