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不要”的功德

發布:迷覺

  作為修行人,沒有必要特地去求世間的福報,到時候了這些自然而然就有。慾望越大,失望越大;期望越高,絕望越大。捨得,是捨下心靈上的貪欲與貪念,這樣才能得到世出世間的一切福報與功德。

  有一次,佛在外面化緣,得到了一個芒果。遠處一個婆羅門乞丐看到後,跑過來向佛要這個芒果。佛想給他,但佛沒有立即給他,而是讓他說一遍“我不要”。這個乞丐迫不及待地說了“我不要”,得到芒果後就跑開了。

  阿難於是問佛陀:“您也不是不給他,但為什麼還要讓他說一遍'我不要'後,再給他呢?”佛說:“這個人貪心太重了,很多世當中只說過“要”,從來沒有說過“不要”,所以我今天讓他說一遍'我不要',以此種下善根,將來這個善根會成熟,使他獲得解脫。”

  人就是這樣,都有慾望,就想“要”點,所以內心不得安寧。其實,因果是不虛的,即使你沒有慾望,該有的也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在此處,我們主要強調的是心態,不是行為。我們努力去工作,去了緣了債,這都沒有錯,這本身也是修行。該做的事得做,但是心裡不要有慾望,這樣你的內心就是快樂的、輕鬆的,這是修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