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千萬要記住,守規矩

發布:王習訓

  釋迦牟尼是王子,能把榮華富貴、財色名利徹底放下。什麼時候?十九歲,真放下了。出去參學,那都是做樣子給我們看的,他的示現,現代人說知識分子,好學。印度的宗教他統統學過,印度的哲學,就是學派,他也全學過,這些都是世界一流的。印度的宗教跟學派都重視禪定,就是重視戒定,不僅是佛教提戒定慧,所有宗教都重視戒定,因戒得定。

  但是他們的定只到四禪八定,換句話說,只到非想非非想處天,上面就沒有了。所以出不了六道輪迴,佛教稱他們為世間禪定。佛所傳下的是出世間禪定,跟世間禪定不一樣。世間禪定是伏煩惱,禪定伏住,煩惱沒斷,定要一失掉,煩惱就起現行,這經上講得很清楚的,跟出世間禪定不一樣。

  出世間禪定是要把煩惱化解,要把它放下,不是伏住,是把它斷掉。其實煩惱跟智慧是一樁事情,覺悟了,煩惱就變成智慧,迷了,智慧就變成煩惱,一體兩面,它是分不開的。所以說煩惱把它斷掉,智慧也斷掉了。轉煩惱成菩提這就對了,這句話說清楚了,是把它轉化,不是把它真的滅了;滅了,菩提也沒有了。佛說話有時候隨俗,我們要了解他的意思,不是真的斷掉了,是轉變。

  總的塬則,轉惡為善,這是佛教一般人民、整個社會,叫普世的教育,小乘教裡頭多。轉惡為​​善,那就是果上講,轉叁惡道為叁善道,沒有出離六道輪迴,你不墮叁惡道,這是第一步,第二步轉迷為悟,第叁步轉凡為聖。這是佛陀教育的叁個層次,一步一步向上提升。轉凡成聖,小聖是阿羅漢,大聖是佛陀;小聖超越六道,大聖超越十法界。這個方向、目標我們都清楚,路怎麼個走法?千萬要記住,守規矩。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六一集)201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