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目犍連尊者的故事,因小果大,神通不敵業力!

發布:楊寧

  經上記載了目犍連尊者的因果故事,目犍連尊者過去有一生曾經企圖殺害父母,那時他的父母雙目失明,他的妻子不願意奉養失明的公婆,就設法讓丈夫對父母產生怨恨,又說了很多壞話,離間他們的感情,最後唆使丈夫殺害父母,她的丈夫受到妻子的蠱惑,竟然真的生起謀害父母的噁心!

  按照計劃,有一天,他帶著父母外出,要經過一個森林,在森林裡,他假裝強盜來了,然後拿起預備好的木棒,狠狠地打父母,想要把他們打死,沒想到,就在他痛打父母的時候,他的父母不是呼喚兒子來救自己,而是呼喚兒子趕快逃命,不要被強盜所害,他被父母的慈愛感動了。最後他良心發現,跪下來,向父母​​坦承自己的過錯。

  由於企圖殺害父母的惡業,他那一生短命,死後墮在地獄裡,受很長久的痛苦煎熬。離開地獄之後,還受畜生惡鬼道的苦,後來轉生為人,五百世當中,每一世都是骨頭被打碎而死,乃至最後,到了生為目犍連的這一世,也不例外。雖然他跟隨佛陀出家修行,證得阿羅漢果,成為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大弟子,可是當業力成熟時,由於強大的業力,使他無法入定,也就無法生起神通,這就是所謂神通不敵業力。結果他被一群執丈外道痛打,直到全身骨頭都被打碎,因而造成他入涅槃。這個故事充分顯示因小果大的現象。

  他企圖謀殺父母只有一次,為什麼能產生這麼多世的極大苦報呢?原因就是心念的速度太快了,所以即使只有一次造業,所造下的業因也是非常多的。假設他過去生痛打父母的時間是半個小時,根據彌勒菩薩的說法,一秒鐘按彈指七次算,一秒鐘他就種下了二千二百四十兆個企圖殺害父母的極重惡業,半個小時就是再乘上一千八百倍,所以他造下的重大惡業的數量,是非常驚人的!這些極重的惡業,不但造成他那一生多病短命的現世報,也就是花報,而且造成他死後墮入地獄長久受苦的果報。還造成離開地獄之後,在畜生道和餓鬼道的餘報,後來五百世作人時骨頭都被打碎,也都是過去生那次惡業的餘報。

  從這裡也讓我們看到,重大的業,能夠產生當世的現報,來世的果報,以及未來世的餘報,真的波瀾不休,沒完沒了。看到作惡的報應如此慘烈,你還敢忤逆父母嗎?你還敢造作其他惡業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