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若以行房當做樂事,則樂事未久,大苦即來,精枯身死,無藥可救矣

發布:淨山

  觀汝書,知汝之罪上通於天。然此罪之源,乃由汝父母於小時一味驕慣,不加教訓。待其惡性已成,方自悔恨。於子無益,於己有損。此世間一切人之通病。今為汝發明者,冀汝生賢善之兒女也。幸汝宿世尚有善根,中途知悔。倘至死不改,則地獄欲出,恐難夢見矣。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以汝極不孝極淫蕩之人,一念至誠稱念,即得所作如意。彼謗佛法欲滅佛法者,直是陷天下後世之人於苦海之中。彼尚囂囂自得而夸其功,思之不禁為此等人憐憫耳。汝於十四五歲已自戕其元氣,十年來淫欲無度,其精神之傷何可勝言?況又有兩個少婦。若不知節欲,不但不能生兒女,或致短命而死。從此以後,凡見人之婦女,作母姊妹女想。見己之二婦,作道友想。日常念觀音。夜與二婦另寢。身體養得十分複元,偶行夫婦之事一次。二婦年各一次,則夫婦之情達,彼此均不受傷。決定所生兒女,龐厚聰明,心性賢善,無病長壽。可以光大汝之門庭,以為一鄉人之模範​​。若以行房當做樂事,則樂事未久,大苦即來,精枯身死,無藥可救矣。又以此義與二婦說,大家同各守此禁戒,可得多、好兒女。汝三人齊眉偕老,生享五福,沒登九品。

  今為汝寄《安士全書》一部,《壽康寶鑑》一冊,《嘉言錄》一冊,《觀音頌》一部,《飭終津梁》一冊。

  《安士全書》內有四種。初,《陰騭文廣義》,廣談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意義。二,《萬善先資》,戒殺。三,《慾海回狂》,戒淫。四,《西歸直指》,勸修淨土。《觀音頌》,備細說明觀音靈感之事。

  《壽康寶鑑》,閱之則不敢不節欲。

  《嘉言錄》,備明修持之要,此乃《文鈔》中摘其要者。

  《飭終津梁》,閱之則便可使汝母決定生西。

  今為汝取法名為宗真。宗,本也,主也。謂居心動念行事,必期真實不偽,至誠無偽,方可為世間善人,亦可為出世之資糧。李氏取法名為宗貞。何氏取法名為宗潔。女人以貞潔為德,況念佛求生西方,若不以貞潔為本,則身心污穢不淨,何能往生淨土?汝三人陪汝母念佛,勸汝母勿求人天福報,專求往生西方。若能助母之道,則是大孝。以此孝行,懺除從前不孝之罪,譬如從地而倒,亦復從地而起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复楊真居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