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只念一句佛號,而不看其他經教,算不算一門深入

發布:果梵

  這個估計我們現在還不行,必須要學經教。這個一門深入,師父老人家講得很清楚,就是一門深入一部經,這是初學必須要這麼做的。什麼是初學?就是你煩惱妄想還不能控制得住,心還不清淨,念佛時候還有妄念,你必須得要依靠經教;什麼時候你念佛沒有妄念了,你就可以不用經教,你就一直念下去,那是如大勢至菩薩「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但是你現在還不是大勢至菩薩,你必須得從經教入手。經教,尤其是淨土,尤其是《無量壽經》,幫助我們建立深切的信願。你明白道理了,信心才懇切,願才會真實,你對這個世間一切才能放得下。你能放得下,你念佛心才會清淨。

  有同修問我,說念佛老念,都是很多雜念,妄念沒辦法控制,怎麼辦?我就勸他多聽經,尤其是聽《無量壽經》。你為什麼有那麼多妄念?就是因為你沒放下,你念佛的時候那些念頭跑出來,都是因為平時沒放下。你仔細琢磨琢磨是不是這樣?你只要沒放下,就會有妄念,你要全放下了,什麼妄念都沒有了。這個放下必須要明白道理,那聽經必不可少。劉素雲老師之所以成就,其實她用功還是著力於聽經,聽《無量壽經》那真是一門深入。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二六集) 2011/11/2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