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看破放下對凡夫來講很有難度

發布:果梵

  沒錯。看破放下,放下什麼?放下起心動念,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成佛,你就見性了,這個凡夫確實做不到。為什麼?這是無量劫養成的習氣,打妄念、起心動念已經養成​​習慣了,止不住。那怎麼辦?佛有個善巧的方法,教我們念佛,你不是要起心動念嗎?好。你止不住嗎?好,那也不用止了,念佛。念佛是起心動念,也是分別執著,但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歸在一句佛號上,這凡夫能做到。你讓我們不起心動念真的做不到,甚至連不分別、不執著也做不到,不執著那都是阿羅漢了,也不是凡夫。所以怎麼辦?把妄想分別執著全歸在一句佛號,執持名號,用你的執著、用你的分別、用你的妄想執持在一句佛號上。持佛號持得久了,其他的念頭都沒有了,只有一句佛號,叫一念單提,時間久了,忽然之間它就脫落,一脫落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個方法太妙了。

  你說既然如此,那不一定念佛,我念一二三四也可以,反正我把所有的念頭都專注在一句,任何一句當中都可以。理論上沒錯,你念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把那個妄想分別執著都念掉,也可以。但是你念一二三四沒有佛的加持;你念阿彌陀佛有加持,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功德來加持你,你持一句佛號,十方諸佛功德一下子全都進入到你這句佛號當中。文殊菩薩就講過,但能持一句佛名,就是阿彌陀佛,你就攝取十方諸佛功德。所以這個法門是二力法門,自他不二,靠自力,更靠佛力。而佛力就是自力,自性本身俱足的功德,念這句佛號,自己跟佛都融為一體。所以我們要念阿彌陀佛,這跟念一二三四不可同日而語。

  選自 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五九集) 2012/4/2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