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身上的腫瘤是不是眾生

  問:現代人常常有各種怪病,生長腫瘤,得癌症,請問,下面他有五個題目。

  答:這個問題提得很好,學佛的同學都知道,佛法裡面講病有三種原因。第一種是生理的病,包括你的飲食,古人常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所以口是禍福之門。天氣變化,我們衣著不小心,這些都是生理病的來源。第二種病是屬於冤親債主找上身來,得這些病。這種病醫生不能治,像「三昧水忏」的悟達國師,谛閒老和尚那個參禅的徒弟,這叫冤孽病,冤親債主找到身上。第三種叫業障病,它不是冤親債主,自己造作罪業太多。冤親債主這種病要化解,要調解,調解很有效,幾乎百分之九十幾都會接受,接受,他離開就化解了。第三種業障病難治,醫生是束手無策,它也不是調解,它不是冤親債主找上門來,這種最困難。但是可以治,用什麼方法?真正忏悔,忏除業障。你真能忏除業障,這病就好了。所以總的來說,在佛法裡面說,沒有治不了的病,問題就是你要知道疾病的來源。

  現在怪病多,我們今天收到一份報告,網絡上下載的。這個報告是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可能爆發全球瘟疫危機,這個題目。這裡面給我們說到,他說從一九七0年那個時候發現有三十九種新的病毒,過去沒有的,一九七0年。最近這五年,過去五年,今年二00七年,就是二00三年到今年,世界衛生組織發現超過一千一百種的流行病毒。病毒從哪裡來的?我們知道,佛在經上,《華嚴經》上講得很多、很清楚,不善業的變現。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知道怎樣化解,怎樣來解毒。我們先看他下面的問題,然後我們再來討論。

  問:他第一個小題說,身上的腫瘤是不是眾生?

  答:有可能。因為在我們接觸過這些病人的時候,我們親眼看到,而且不止一個,甚至於有人身上腫瘤很多,大大小小的,一百多個眾生,那是冤親債主。所以這個答案是肯定的。那你能化解,跟他談條件化解,確實是有效。可是有很多很頑固的,大概那是結的怨太深,他不饒你。用種種條件來談,他都不答應,這就沒有法子。但是這個很少,大多數都能夠同意化解,「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平常處世待人記住一個原則,絕不跟人結冤仇。結怨有時候是無意的,所以總得要小心,所謂是「言者無意,聽者有心」,不知道怎麼得罪他的,這個事情自古以來就有。所以,言語總要謹慎小心,對人的態度總得要恭敬,所謂是禮多人不怪。這就是小心不跟人結冤仇,過去結的冤仇要化解,這就對了!

  問:第二,如果把腫瘤切除,就算大功告成了嗎?

  答:不容易,你切除了,這個問題沒化解,他會在你身上再長一個,或者換個地方再長一個,你怎麼辦?所以不能切除,要怎麼化解!切除跟化解同時進行也行,但是切除不好。為什麼?你的身體生態平衡被破壞,總是不完整。所以我們東方中醫不用這種手段,中醫是你哪個部位出了毛病,總是用藥物給你調理,讓它恢復功能,那就正常了,不是把它切除,切除不是個好辦法。

  問:第三個小題,有時腫瘤這邊切除了,從另外一邊又長出來,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答:這就是剛才講的,如果他是眾生,你把那塊切除,他會長到別的地方去,他不會離開你,這個道理要懂。人都有運氣,人在走運的時候,你的冤親債主不敢碰你,你運很盛的時候,氣很盛的時候。到衰的時候他就來了,你的好運走完了,冤親債主就來找你,這個道理要懂。別人吃了你的虧,你現在有勢力,他不敢碰你,等你哪天下台,勢力失掉了,他找上門來,你就很難應付,道理是一樣的。

  問:底下一個問題,怎樣才能真正消除業障?

  答:真正消除業障就是真心忏悔,斷惡修善。在佛門裡面,持戒念佛,依教修行,消除業障的例子很多。道教裡面,依《感應篇》修行的,消除業障也不計其數,你們看《安士全書》裡面所說的,《感應篇匯編》這裡面的例子,佛門稱為公案,就是故事,消業障的例子一千多條。你可以細細去看,真有效,不是沒有效,一定要真心去做,改過自新。所以發現自己的過失,這個人叫覺悟了,覺悟之後,要把自己的過失革除,這叫修行。所謂悟後起修,你沒有覺悟你不知道怎麼修法,修就是把錯誤修正,這叫修行。這句話總是要把它記住,修正自己的錯誤叫修行。

  現在很多人不懂,以為修行是我每天念多少經,要拜多少佛,以這個來做為修行。如果你心裡面,過失一絲毫沒有改,你這種做法沒用,叫迷信。古人所謂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就是指這種修行人,沒有用處。真修行,那就是知道自己的過失,趕快改。尤其在現在這個時代,災難多,災難就是報復,就是惡業所感召的。災難再多,我能夠真正改過自新,消業障,積功德,無論什麼災難,你遇到了都沒事。為什麼?你已經超出了,你不在這個災難圈子裡頭,所以你不會受難。有時候吃一點小苦頭,這個無所謂,你能夠承受得了的。

  問:末後一個問題,他說若出家眾住道場,遇到這樣的問題,道場應如何護持?

  答:這一次我們得到經驗教訓,如果出家眾得到腫瘤癌症,首先問他自己,他願意在道場裡面大家來幫助他,給他消災,給他化解,他能接受,可以幫助他做,還要征求他們家人同意。家裡人主張,或者他自己也希望去住醫院,那就送醫院,這由醫院負責任。所以總要做出合情、合理、合法,不能夠因為一個出家人的生病,連累到佛教的形象,那他造的業就太重了。破壞佛法形象,戒經裡面講得很清楚,這是造的阿鼻地獄罪業,七尊佛出世不通忏悔,這個罪太重了。所以,總是要把手續做清楚,他自己的意願,他家人的意願,這樣處理也是合情合法。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六)  (共一集)  2006/8/2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