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這件你不耐煩的事就能智慧大增


發布:清淨乃空

戒律和智慧的關系缺一不可(圖片來源:資料圖)

【經典原文】佛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有戒則有慧,有慧則有戒,戒能淨慧,慧能淨戒。種德!如人洗手,左右相須,左能淨右,右能淨左。此亦如是,有慧則有戒,有戒則有慧,戒能淨慧,慧能淨戒。婆羅門!戒、慧具者,我說名比丘。——《長阿含經》
【經文解釋】此段為說明佛教的戒律和智慧不可分離,想要得到智慧,必須有清淨的戒律,這樣才能攝心,開發智慧。而有智慧的人,必然能夠收攝心念,不會違反戒律。所以說,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關系。這也就如楞嚴經所講的“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佛並且作為一個比喻來說明,洗手,人的左右雙手互相洗,這樣就能將手洗淨,戒律和智慧的關系也是如此,缺一不可。具戒、慧者,就可以叫做比丘,可以叫做解脫者。在家學佛的人,如具戒、慧者,也可以得到解脫。
而“種德”,是一位婆羅門的名字,這段經文是佛為他所講的。
【經典介紹】《長阿含經》,二十二卷,後秦弘始十五年(公元43)佛陀耶捨與竺佛念共譯,是纂輯阿含經典中篇幅較長的經典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