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渡法師:身、口、意三業,意業的罪罰比身、口業還重嗎


發布:聖富


  101、問:身、口、意三業,意業的罪罰比身、口業還重嗎?

  智渡法師答:

  何時身口離於意,

  身口有犯意當先;

  意業未必現罪相,

  論戒則須重源前。

  102、問:蓮花為何跟佛教淵源這麼深?在久遠劫之前就有蓮花嗎?

  智渡法師答:蓮花,表清淨,在久遠劫之前就有,是多年生的水生草本植物,也是人類佛性之清淨心的體現。到了這一文明紀,蓮花也是先為野生,分布在中亞,西亞、北美,印度、中國等亞熱帶和溫帶地區,後被人類利用並人工種植,亞洲一些偏僻的地方至今還有野生蓮,中國的蓮花早在三千多年前即有栽培,現今在遼寧及浙江均發現過碳化的古蓮子,可見其歷史之悠久。公元前約500年,蓮花傳入埃及,可能是由波斯人帶去的。古埃及人裝飾廟宇柱頂的“蓮苞”,仿自睡蓮。 希臘作家希羅多托斯描述埃及植物的時候寫道:“河中生長著一些像玫瑰的百合,果實生長在像黃蜂窩的莢裡。有很多像橄榄核大小的果實可以食用,可以吃鮮的,也可以吃干的。”他所描述的顯然是蓮花。

  103、問:為什麼我一進入佛具店鋪或者到寺廟拜佛,身上馬上就起雞皮疙瘩?只要是看見神佛像,身上馬上就起一陣一陣的並且麻酥酥的雞皮疙瘩,但不是難受的那種!佛像越多,起的疙瘩越快越大越長久。

  智渡法師答:這是因為你過去五六歲時,曾在一寺院的三門殿中受到過驚嚇、當時卻又馬上明白了那是莊嚴威武的塑像,生起了歡喜心,得到過護法神的安慰加持,所留下的條件反射性的等流信息現象(即信息的慣性作用)。

  104、問:俗話說“士可殺而不可辱”,可為什麼菩薩講要忍辱?

  智渡法師答:俗話說的“士可殺而不可辱”,是出於瞋心和定力不足。

  菩薩講要忍辱,是出於具足定力和智慧。

  105、問:膽小怕事、容易受驚是什麼原因?一點小動靜就容易讓我受驚,不知是何緣故,而且我有點膽小怕事,請問,這是業障嗎?

  智渡法師答:是業障,來至於見取見。即往世受到驚嚇時的信息讓你所形成了一種觀念,落到八識田中以致於對現在產生了條件反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