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整個宇宙的信息,是我們自己念力的全部,是一不是二


發布:弘曉妙音

  我們今天這種說法,這些科學家他承認,他聽到點頭。如何證得?他們現在也講到要放松、要放下,可是沒有像佛這樣說得清楚。放下什麼?放下見思煩惱。什麼叫見思煩惱?你所有的見解是錯誤的,你所有的思想也是錯誤的,統統放下。我照佛經上這些見解,佛講得沒錯,那我想的也沒錯。錯了!為什麼?佛沒有思想,你怎麼會有思想?沒有思想就對了,這一點要知道。為什麼?有思想你落在意識裡頭。法相宗修行,它用的方法叫轉識成智,把思想轉變為智慧,怎麼轉?思想放下了,剩下來是智慧。有思想,把智慧障礙住,把這個障礙去掉,智慧就出來了。好像燈是明亮的,我們用很厚的黑布把它遮住,包起來,見不到了,不發光了。不是它不發光,你把這個障礙拿掉,不就光明透出來了嗎?佛像什麼樣?他沒有障礙,所以他的光透出來了。我們是有障礙,光跟他一樣,就是透不出來。就是因為我們有思想、我們有見解,還認為不錯,思想很高超,實際上完全把自性障礙住。

  所以佛教給我們,《金剛經》說得好,「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佛又舉了個比喻,好像渡船,現在沒有了,古時候有,竹筏、木筏,編成這個做渡河用的。他說我說法叫筏喻,那個比喻,你上了岸你就把它丟掉,你不會背在身上。所以,佛法是叫你開悟的一個工具,你不能執著它,執著它開不了悟。執著它是你坐這個地方想渡河,你不肯上岸,你永遠在河裡面。你要把它捨掉,這個要懂得,這個不能不知道。連佛法都是假的,佛法因緣生,都不是真的。佛沒有說「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佛法除外」,沒有說這句話。沒有說這句話,佛法也在其中,也是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統統捨干淨了,你全得到了,你的智慧、德相跟諸佛如來一樣,你就全得到了;你想有一點,那就是障礙。你的心干淨,一塵不染,只要染上一點那叫無明,就變質了,就障礙起來,不能有障礙。

  經上講的「清淨平等覺」是我們的真心,把見思,我們的見解、思想統統拋棄丟掉,清淨心得到了,這是第一步。清淨心得到,光明剛剛發了。然後再把分別去掉,分別,不是我們這個明顯的分別,大的小的、長的短的、高的矮的,不是這些。極其微細的分別,甚至於自己都沒有感覺到,極其微細的分別,這個東西是障礙。不能有分別,有分別就不平等,有我、有你、有他,我總比你高一點,傲慢心起來了。

有我就有傲慢,這肯定的,有我就有三毒、就有五毒,它連帶起來的。法相唯識裡面講末那,末那叫染污意,那就是染污的根源。頭一個就是我見,見就是思想、見解,執著有個我。我是什麼?執著這個身是我。要知道身是阿賴耶的相分,整個宇宙的現象都是阿賴耶的相分,取阿賴耶相分裡頭的一分,執著是我的身。

取阿賴耶的見分一點點,認為是我的心、我們的思想。這講信息,信息遍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我們只取這麼一點點,「這是我的思想、我的見解」,你說這麻煩大了。我們的精神,就是意念,是阿賴耶的全部意念裡面的一分,身體是阿賴耶相分的一分。執著這一點,誤以為是我,對這個愛得不得了,對其他的排斥,全錯了!就好像我們一個人身,人身許許多多細胞組成的,執著這個細胞是我,那全都不是我,跟它對立,就像這種現象。不知道整個宇宙是自己的相分、見分,自證分就是能量,證自證分那就是自性裡頭本具的般若智慧。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