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怎麼樣才能做個聰明有能力的人


發布:Aresding

  1.

  【網友提問】 看完兩部電影《港囧》與《大聖歸來》,明明都是喜劇片,看完後心裡面卻感到深深地憂傷。或許是從沒有得到過圓滿的愛的緣故,導致總是急於向外尋求關愛與幫助,可是得到了又能怎麼樣呢?常常這樣問自己。難道彌補了那份愛的缺失,就能得到滿足了嗎。選擇冷卻這份情緒,不知是對是錯?

  【學誠法師】人真正的欠缺是在內心,這是不能從外在來彌補的。向外求,求得的只是一個虛假的依靠,等到這個“依靠”無常變化時,就會有更大的痛苦。獲得快樂的真正方法,是圓滿我們的內心。可以讀一讀《感悟人生》。

  2.

  【網友提問】禮法師!請師父慈悲開示,我在轉動六字大明咒指環的時候,後背、後頸部、面部發熱,是心理作用嗎?我用意念告訴自己不要發熱了,但還是發熱。

  【學誠法師】是妄想。

  3.

  【網友提問】 頂禮師父!我一位親戚在生活中遇到不愉快就在微信上吐槽,如廣場舞音樂聲大,影響他工作。還常常轉一些官員腐敗、官欺民的事,然後自己抒發憤怒。他很熱心助人,嫉惡如仇。學了佛法後,我漸漸意識到不要去挑他們的不足,可是我這位親戚的憤怒讓我很擔心,我可以幫他嗎?還是不要管呢?多謝!

  【學誠法師】 要幫,但怎麼幫,需要智慧、善巧和時機。我們在幫助別人時,不能讓對方感受到被否定、被教育,最關鍵的是讓自己通過修行越來越自信、光明、有力,並且要讓家人能夠理解、信服、敬佩這種改變。學佛者尤其是初學者,最容易通過完全否定別人價值觀和行為的方式來“幫助”,這大有問題。

  4.

  【網友提問】 法師你好,我今天訂婚,舅舅來吃宴席的路上出車禍身亡,我悲痛欲絕,剛怎麼寬慰自己,怎麼渡他亡靈?他生前很疼我。

  【學誠法師】可以為他誦經、念佛回向,若對三寶有信心,也可以到寺院做超度的法事。

  5.

  【網友提問】 法師好,我發現我的心越來越浮躁,雖說有學佛幾年,但停留在表面,佛法一點沒融入心。心總緣在外境,比如,邊念經邊想其他,邊看書還要一邊放短片,無法集中,心不知緣在哪,而且沒有思考能力,沒有辨別能力,不知如何是好,獨處的時間很多,變傻有可能,問題出在哪呢,請您幫幫我。

  【學誠法師】學佛,一是要依止師法友團隊,二是要勵力實踐。這兩點非常重要,而現在很多學佛者卻都沒有做到,甚至沒有認識到。學佛容不得半點虛假,講一些理論聽起來很美,卻與自己身心脫節,終無大益;更不是神神秘秘,整天說一些自己也不懂的名詞,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中。

  5.

  【網友提問】師父好。我孩子剛剛1歲多點,還沒斷奶,家人會給孩子喂肉吃還有雞蛋,說現在孩子長身體需要吃這些。請問師父這樣做會對孩子福報善根有影響嗎?這麼小的孩子不吃肉的話該吃什麼補充營養?

  【學誠法師】 可以自己查一些素食營養的書籍。關鍵問題不是給孩子吃什麼,而是如何令家人理解。

  6.

  【網友提問】懇請誠師父開示。 我現在的定課內容是:念【南無至尊彌勒】早晚共計1080聲,讀誦【心經除障法】早1遍,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晚1卷; 還會參加龍泉寺【三十五佛忏】的共修,以及龍泉寺小組裡的誦經共修。不知這樣是否可以?

  【學誠法師】 根據自己的情況而定。

  7.

  【網友提問】佛經有多少是真實的呀?口口傳誦錯了多少?怎麼學呀?我越來越困惑,我忽然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自殺,我發現判教是個人觀點,學了半天只是在學觀點。

  【學誠法師】《金剛經》中說“佛未說一法”,就是想破除人們對佛法的執著——認為有那麼一個實有的“佛法”,甚至把佛經的文字當做佛法,把其他的當做“非佛法”。其實,佛經也好、祖師所造的論也好,這些言教、文字都只是拐棍、汽車、指月之指,是要幫助我們內心獲得覺悟,而不是讓我們執著於工具。

  8.

  【網友提問】 請問您兩個問題,三際托空應該怎麼理解?眾生本來是佛,為什迷了呢,迷之前難道是不迷的麼,開悟成佛了還會迷麼?

  【學誠法師】眾生都有佛性,不等於本來是佛,眾生的佛性都被無始以來妄想執著的塵埃覆蔽了,不修行就無法顯露出來,譬如金礦石含有真金沒錯,但礦石並不等於金塊。通過修行,徹底去除了無明習氣,開顯佛性、究竟成佛,不會再退轉。

  9.

  【網友提問】 師父,您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金剛經中的兩句話,這兩句話是佛法的根本原則。請問這兩句話應該如何理解?

  【學誠法師】“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是勝義谛的說法,在究竟層面,諸法如夢幻泡影,無有實在。勝義谛的境界並不是我們用意識去思維、理解能夠體悟的,它是通過修行,去除了煩惱妄想而證悟到的。凡夫若以分別執著的心去理解勝義谛,就容易執著於空,成為大邪見。

  10.

  【網友提問】 怎麼努力才能過到我想要的生活,怎麼樣才能讓她們為我驕傲,怎麼樣才能做個聰明有能力的人。

  【學誠法師】有這個願望、決心,不畏困難,戰勝自己。向身邊有能力的人學習。

  11.

  【網友提問】 阿彌陀佛,出馬仙說我身上有很多所謂的仙家讓我做出道仙,這些累世的緣分磨了我二十多年,如今想放下一切修行卻發現磨的更厲害了,不僅搞的心裡煩躁,而且身體也更加不好,面對這種情況我該如何處理?未來的方向在哪裡?請開示!

  【學誠法師】唯有至誠皈依。

  12.

  【網友提問 如何將修行落實當下,分別念之世間法和出世法如何圓融?

  【學誠法師】世間法與出世法是兩個不同的方向,所求的根本有別。行菩薩道的修行者,表面上所做的很多事業與世間無有差別,但其內心的方向是截然不同的。把修行落實到當下,必須很清楚自己的宗旨在哪裡,當下的緣起在哪裡。

  13.

  【網友提問】所做功德回向給多人,那每個人所得利益會減少嗎?

  【學誠法師】回向就好比用一個火把點亮更多火把,光明只會越來越多,不會損減。“功德”是內心的,不能以世俗的物質來類比。心越寬廣,功德越大,無有限量。http://t.cn/R2XRyQG。

  14.

  【網友提問】 法師您好,我經常因為被別人冤枉,出力不討好而感到憤怒。有什麼辦法能改善這種心態嗎?

  【學誠法師】業果不會冤枉任何一個人。內心堅定,知道自己的所求,就不會被外在的境界困擾。順境也好,逆境也罷,都是會過去的,不要執著。

  15.

  【網友提問】 業力可以改變嗎?比如末學不想結婚也曾發過誓,但會不會業力使我不得不結婚,末學想出家但會不會這世沒有出家的因緣,如果本身沒有,可以改變嗎?

  【學誠法師】在業果法則下,願力改變業力。能不能改變、改變多少,就要看自己的願有多堅、有多深,為此付出的行為有多少,是不是正確。

  16.

  【網友提問】生病中,心情不好,因家人的照顧不周而生嗔恨心,如何破解。

  【學誠法師】只想到自己,就會心情不好乃至嗔怒家人;反過來替家人想想,看到家人為自己付出的種種,理解家人的壓力和辛苦,感恩心就會替代嗔恨心。

  17.

  【網友提問】法師既然佛法不是法力無邊,眾佛眾菩薩等他們發的宏願,什麼時候能實現?佛法常講普渡眾生,什麼時候才能實現?釋尊又說:不妄語。敬請尊師開示,謝謝。

  【學誠法師】佛菩薩一直在做,從未停止。

  18.

  【網友提問】請教,進到寺廟裡該遵守哪些禮儀,如何叩拜。謝謝。

  【學誠法師】懷著一顆恭敬心就是最好的准備。具體禮儀、行為,網上很容易找到,入寺後請教有經驗的居士,也容易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