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求事業,要做到這三點


發布:清心

  在新的一年,每個人都有事業成功。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那這裡面,有什麼事業成就的秘訣呢。還是有的。

  首先心量要大,大事業者,都是大心量的。要心懷眾生。在世間事業的,比如像毛澤東,心量就很大,有偉人氣概。比如他寫沁園春雪,一開頭,就是北國風光,千裡冰封,萬裡雪飄。這個氣概,不一般,古人講詩以言志。一個人的氣度,可以通過講話,文章可以看出來。人的氣度打開了,心量就開了,事業就能做大。而像毛澤東,他說了一句話:為人民服務。這五個字,就頂上千言萬語了。可見,偉人的心量,都是很大的。才能成為偉人。

  那出家人中,一個開悟的聖人,心量更是能吞天吐地,他已經開發了內心無窮的寶藏,已經超越了生死。不怕死,不怕累,不怕誹謗,不怕困難。這個驚人的毅力,就是開悟後才有的本地風光。地藏經說,回向給法界眾生,功德無窮,回向給自己,三世受樂。為什麼呢,回向給法界,不是嘴巴念回向給十方法界,而是內心真的裝下十方法界眾生。你想看,我們能裝的下多少眾生呢。所以說,心量要大,不容易,要經歷,去做事,去歷練,慢慢的心量就會打開。中醫講,心量打開的人,他的膻中穴就很光明,內心就很法喜。這個在色身上,也可以反映出來。而一個心輪很健康時,這個人很會愛人,很會包容別人,關心別人。也是俗話說的,熱心腸,這在色身上也能反映出來。

  第二點,要有福德善緣。福是福報,福報就是世間的物質和人脈,能為你所用。德是一個人的氣質和品質。善緣,是你施恩於他的人,他感恩你報答你就是善緣。不是你認識的,就是善緣。如何培福德善緣呢,就是要付出。海濤法師講,他和高雄緣分比較足,去高雄弘法,信眾很多,在台中台北,就沒有那麼多了。這也是過去的因緣。

  人要做事業,都要有貴人相助,貴人就是善緣。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的,那這個緣分,就需要貴人。古人講,未成菩提果,先結眾生緣。每尊佛成佛後,國土不同,佛號不同,佛的眾生數量也不同,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在因地修行時,結的緣分不同。

  有的人一談到錢,就覺得錢財害人,不要這樣子。有錢,有物質財產,也是人修來的福報,要贊歎富貴的人。佛教不是說你不要用物質,也可以用,但內心上不要執著,不要被物質牽著走。有富貴心量的人,用多富貴的物質都沒有關系,他不會被物質牽著走。有一次,有個苦修行到一個尊者那裡,看到尊者家很富貴,就笑尊者沒有看破。尊者說,我對這些富貴品的執著,都沒有你對一個缽的執著那麼深,苦修行才明白自己錯了,趕緊忏悔。福德很重要,修任何法,沒有福德做基礎,是很難得。有的人出家講法講的再好,沒有人聽,就是因為眾生跟他緣分不足。有的講得很簡單,但眾生就歡喜,是因為以前和他有緣分。做事業也是一樣的,也要有善緣。

  藥師法門上講,人的下巴要厚實一些,寬一些,下巴表示晚年的糧倉,也表示自己的善緣多少。寬厚的比較好。如果很尖,就不好,那要好好做善事培福報了。

  第三點,要老老實實的做善事,去寺院做善事是最好的。但最好能時刻都有做善事的心,幫人解決困難。這樣慢慢的福報就培植上來了。菩薩度化眾生,要有五明,音聲明,工巧明,醫方明,因明和內明。懂得醫藥的,可以用醫藥幫人治病結緣,懂得世間的技術的,也可以幫人解決問題。這些都是結緣的好方式。實在什麼都不會,就來寺院掃掃地,整理垃圾,打掃公共地方,這也是好事。福報是一點一點培起來的,祖師大德也是如此,我們更要如此。

  事業要成功,要有福德善緣,要有大心量。成功的方法,就是先助別人成功,別人也會助你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