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讓孩子學習傳統文化?有什麼好處?


發布:悟悠

  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都意識到兒童國學啟蒙的重要性,越來越多的家長意識到讓孩子從小體驗到我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對孩子的成長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力。可是,父母該如何用國學教育孩子?送去國學班就萬事大吉了嗎?

  誦讀經典進行國學啟蒙

  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後能成為一個乖巧、懂事、有修養的人。與其天天教導孩子「這個要這樣做,那個不能那樣做」,重復嘮叨引起孩子反感,還不如讓孩子讀一讀《弟子規》等國學經典書籍,通過誦讀經典,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對孩子進行國學啟蒙教育,影響孩子的行為習慣和品德。

  小學是孩子記憶最好的時期。誦讀經典是學習傳統文化最高效、快捷的方式。只有將經典融入腦海,才能消化、吸收,為自身所用,後推陳出新。國學啟蒙首先要以誦讀和背誦為主。這一階段的孩子是喜歡重複的,《弟子規》、《三字經》等誦讀起來琅琅上口,孩子們很喜歡去誦讀。

  俗話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孩子們剛開始學習經典古文時可能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但經過不斷重,他會潛移默化地去思考、去理解其中的意思。再加上各種講解,家長們不需要擔心孩子只會重誦讀卻不知其深意。

  7-13周歲的孩子,父母要通過一些故事或有意思的方式向孩子們講解句子的意思。孩子的讀經順序也是有講究的。建議按以下順序安排孩子進行誦讀:《弟子規》、《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對韻》、《孝經》、《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道德經》。

  言傳身教讓孩子理解國學

  「古文艱深難懂,很多家長怕孩子年齡小弄不明白,其實這些問題很容易解決。」在給孩子講解國學時,我們根據他的理解能力,解釋的深度和廣度也應不一樣。比如「凡是人,皆須愛」,三歲孩子能明白「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就夠了,五六歲的孩子可以跟他講懂得愛就是替他人著想,而十歲左右的孩子應明白尊重和理解一個人也是愛的表現。

  國學教育不應為了教國學而教。重要的是能在生活中切切實實地用國學規範孩子的言行,或者說用國學裡的格言指導孩子做事。因此,讓孩子跟讀、聽爸爸媽媽講解、背誦國學不是終極目的。關鍵是通過日常生活中具體的場景,讓孩子感同身受,理解其中的意思。

  比如,《弟子規》中所說的「置冠服,有定位 ; 勿亂頓,致污穢」,是教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回家後脫下的衣物要放在固定位置,不要亂扔亂放,以免污損褶皺,用的時候找半天。如果平常父母這樣以身作則,在教孩子的時候會起到更好的作用。

  再比如,當孩子說話不算數時,答應自己收拾玩具,或者看完一集動畫片後不再看第二集,結果又反悔、耍賴。這時候媽媽可以用「言必信,行必果」來教育孩子,這些格言言簡意賅,讀來朗朗上口,孩子在記誦的過程中能潛移默化地接納它們,逐漸養成美德。

  通過環境激發孩子的探索熱情

  中國傳統文化包括書法、音樂、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非常豐富的內容。尤其是民俗和節日,不僅給人們帶來快樂,更是一方水土的標志。孩子學習了解這些風土人情對於將來融入社會,尊重多樣文化都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媽媽們利用節日教給孩子制作傳統禮品是一個不可多得好機會。比如制作月餅、麻糖和面人等禮物,既讓孩子體會到樂趣,又對這些傳統節日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

  在家裡布置好琴棋書畫等讓孩子耳濡目染,由被動到主動,自發的學習了解這些文化用品。

  不同的環境可以設計成不同的教學場所。很多孩子正是在觀看傳統戲曲和皮影表演的過程中,對這些民族文化精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中國的很多大師都是在家庭文化氛圍中逐漸成長起來,

  比如著名的京劇大師梅蘭芳,在長輩的熏陶下,他從小就喜歡看戲、聽戲。八歲的時候,就開始學戲了。其實他天賦並不好,被老師評說「不行,祖師爺沒給你這碗飯吃。」但是在這種濃厚的氛圍激勵下,經過刻苦努力後仍成長為一代名家。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不可小視。

  多種方式培養學習興趣

  有人說國學很枯燥,很難學,可是學英語、學彈琴也很枯燥,為什麼孩子也得學呢?為什麼孩子也能學會呢?

  興趣是靠培養的,沒有哪個孩子天生就喜歡認字、彈琴。現在,大多數爸爸媽媽小時候也沒有讀過這些國學經典,也沒有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沒有父母的以身作則,家中沒有學習的榜樣,孩子自然興趣也不大。

  如果父母能夠靜下心來,每天情感豐富、抑揚頓挫地讀半個小時書,每次都叫孩子一起來讀,並配上古典音樂,雖然有些調皮的孩子開始不配合,但是時間一長,孩子一定會開始願意跟著讀了。哪怕他只跟讀5分鐘、10分鐘,家長也要給予適當的表揚、肯定,讓他有成就感。平時,可以隨身攜帶《笠翁對韻》、《唐詩三百首》等口袋書在路上讀,或是在車裡播放相關音頻,充分利用這些時間,讓路上的時光也能進行國學教育。

  如果孩子對於誦讀不感興趣,家長還可以改變一下策略,將國學教育融入故事和游戲中,設計一些國學手指操、國學武功操 ; 爸爸媽媽還可以表演一些國學故事情景劇,如孔融讓梨、黃香溫席,孩子一定會興趣大增,並迫不及待地要求加入。

  參觀游歷,學習優秀人物

  在青春期到來之後,孩子逐漸變的獨立,思考能力也逐漸增強。這個時候家長應增加孩子的動手實踐機會,參觀古跡人文,擴展其視野。

  中國有著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產,人文古跡遍布中華大地,英雄人物身上彰顯著中國精神文明的脊梁。在寒暑假時間裡,帶孩子旅游不應止於游山玩水。去陶瓷之都唐山和景德鎮體驗,陶瓷制作的神奇和各式藝術品的美麗。去紅色旅游區,了解中華大地上曾發生的真實故事。

  在回來之後再次捧起歷史課本,也就不僅限於紙上文字。思想的范疇也不會陷於言情小說的空虛小世界。

  動手實踐古為今用,最近有不少高中女生喜歡優美的古裝,自己動手做一套優雅的唐裝或漢服,甚至在上了大學之後仍是漢服傍身,為校園增加了一道亮麗風景線。

  在看過、聽過、體驗參與後,中小學生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必然會深入心中,對於精神內涵的領悟也不再流於表面。也許在他們長大後,也會參與到這些傳統文化的傳播和建設中去。

  當你讀完這篇文章時,希望你可以將它傳揚出去,傳播一些積極正面的信息,讓世間多一點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