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請問能在家裡做施食嗎,做施食會不會招來非人眾生


發布:靜者

  問:阿彌陀佛,法師好!請問能在家裡做施食嗎?做施食會不會招來非人眾生?

  恆傳法師答:施食又叫蒙山施食。就是將飲食布施給他人的意思,對象包括人、畜生、餓鬼等。施食有許多功德,此外,以餓鬼為對象的施食儀式,又被稱為施餓鬼、施食會、蒙山施食。現在佛教中所說的施食,一般是說布施餓鬼道眾生。

  施食,一般來說是施食給餓鬼道眾生。這是一種慈悲的行為,是布施給餓鬼的一種方法,功德利益很大,很多人因為施食,自己的願望得以實現,財富增加,身體健康,也有很多殊勝的感應。也有很多人為自己患疾病甚至是絕症的親友施食,都得到好轉康復,

  但是施食的時候必須慎重,心境清淨,有深厚的定力,施食過程中不要有強烈的殺盜淫的念頭,不要以輕慢心施食,要無分別心,否則是不能在家裡施食的。不要拿一些理論上的大道理來套,說是無差別的。對於心境定力到那種程度的,確實是沒有分別的,但是一般的人達不到那個心境的定力。所以在家裡盡量不要做施食,如果你做的不完善的情況下,會帶來不必要的煩惱。自利利他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而定。舉個例子,你看到一個人掉進河裡了,你不會游泳,你跳進河裡救他往往會出現:你沒把他救上來,卻把自己命搭上了。所以要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