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五經》、《四書》本是教人為善之書


發布:淨山

  整理天下之心誠善,而其事雖聖人亦不能為。且於家庭鄉裡,提倡因果報應及家庭教育,尤須注重於教女。俾家喻而戶曉之,亦聊以副整理天下之心而已。《四書》、《五經》,由無通方眼,每每與聖賢所說背馳。唯識自本心者,方能發明聖旨,不致誤人耳。因果之理,儒者視為異端,其悖聖道而啟後世之戰爭者,皆此種理學所致也。

  汝既欲皈依,且作將錯就錯之計,今為汝取名慧霖。蓋以火宅烈焰,非智慧霖雨不能息滅。自行化他,悉皆如是,且勿曰吾何有此大力哉?一日克已復禮,天下歸仁,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天下不治,匹夫有責。果能依儒釋聖教而行,未有不群起而應之者。

  令郎思孝,當名宗慈。以《梵網經》令行放生業,謂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於一切有生之物皆作宿世父母眷屬想,生慈悲孝順心。不但不妄殺,亦不宜食其肉,以肉皆由殺而得。若用錢買放,其放有限,若不食肉,並抱此志願勸導一切,皆悉愛惜物命,則其功德大矣。宗主於慈,其於仁民愛物之道,庶得其實。若殺而食之,猶曰愛物,此掩耳盜鈴之計畫,物若知之,必不生感恩之想。

  《感應篇匯編》宜令熟讀,此正本清源之要務。以《五經》、《四書》所說者或散見於各處,或義晦而難領會。此既熟讀,讀《五經》、《四書》,一見此種話說,即便心領神會。理學務躬行,而不知此義,反指為異端者,皆見理未的、救世無術之流類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謝慧霖居士書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