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答疑]微博問答(2016.02.03)匯總 


學誠法師:如何能破掉我執?


發布:Aresding  

  1.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向師父請教:我每天都要路過菜市場,有個賣活雞活魚的,我經常能遇到屠宰現場,聽著雞的慘叫聲,看著內髒鮮血遍地,真是心痛不已。這樣的屠殺隨時隨地都在上演。也有買過魚放生,賣魚的似乎吃准了放生的,故意打出“活魚放生”的招牌,進更多的魚賣給放生人。不知該怎麼辦,請師父示下。

  【學誠法師】路過之時內心為他們至誠念佛、回向,發願自己能早日具足力量救度一切苦難眾生。

  2.

  【網友提問】 希望法師回復,最近弟子淫欲燒身,壓制了很久,每次都會像火山一樣,爆發,反彈很厲害!如何讓自己欲望淡一些啊?

  【學誠法師】煩惱不能去壓抑,而是要轉化、淨化。要用更清淨、積極的理想和善業充實身心,才能不斷增長戰勝煩惱的力量,否則是很難的。多與善友一起找到更有意義的事情去忙碌。

  3.

  【網友提問】 師父,人的身體無自性,都是因緣和合的,假安立的,這個好理解一些。那麼人造業感果而生死輪回,從無始以來就在六道上上下下,沒有一個地方沒去過,沒有一個有情不是自己的父母,這個上上下下的一個承載業的客體是不是一個“常我”、一個所謂的“靈魂”?這如果是人我執、常見的話,怎麼理解它是顛倒的。

  【學誠法師】輪轉六道的是阿賴耶識,第七識恆隨之轉,並執著為“我”,但阿賴耶識並不是恆常不變的,而是剎那生滅流變的。

  4.

  【網友提問】 弟子頂禮請益師父:什麼是正見,如何樹立正見呢?

  【學誠法師】從善知識處正聽聞。

  6.

  【網友提問】 法師你好,請問如何能破掉我執。

  【學誠法師】證得空性的智慧,方能破掉我執。

  7.

  【網友提問】 頂禮學誠法師!阿彌陀佛!一直再觀心,因為起嗔後心裡亂糟糟的,找不到正念了以後要如何再修?如何才能退了之後真正的提起正念?阿彌陀佛!感恩一直以來的指導!自己的煩惱減少了好多!磕頭!磕頭!磕頭!

  【學誠法師】等心平靜下來就好了。修行路上還會遇到煩惱的侵襲,並不是說一旦聽聞了佛法,煩惱就會沒有了,要長期堅持,親近師法友,精進聞思修。

  8.

  【網友提問】 如何才能找到師法友團隊?

  【學誠法師】現在這個社會上有著各種“圈子”,喜歡車的有車友圈,吃素的有素友圈,做公益事業的有公益圈……想進入什麼圈子,自己先要是什麼樣的人,然後慢慢去打聽、親近、融入。修學佛法亦復如是,自己是一個真正想修行的人,有親近善師善友之願,慢慢就會找到方法、途徑、機緣。

  9.

  【網友提問】 修行重要?聞思重要呢?了解,知道佛法對於我來講好像還是不能消除煩惱,只有在看佛法的時候才有益處,一旦處在實實在在的生活中,還是不能破我執。我想實修,但是毫無頭緒,不知道哪裡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能適合我這樣一個上班族實修的地方?願大慈大悲的您開示!

  【學誠法師】要正確理解“修”。廣義而言,凡是能夠守護這顆心,使之趨向於善法、安住於善法的都是“修”,聞思、誦經、持咒、打坐等等都是修行的方法,而真正的著力點就是在這顆心,在當下的一念。遇到實實在在的境界時,自己內心是什麼狀態?什麼煩惱?如何轉心?如何保持正念?這就是實修。依師聽聞、思維轉心,這都是很實用的修法,只是自己未得善巧,還不會運用。要找到師法友團隊系統、長期學習,多與有經驗的師友切磋,慢慢就能夠明白如何修行。

  10.

  【網友提問】 法師,是不是真有輪回?真有來世啊?

  【學誠法師】真實不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