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不要因為貪一時口腹之欲,任意的殺害牲禽


發布:清淨心  

  【毋貪口腹而恣殺牲禽。】

  這個『毋』,就是不要。不要因為貪一時口腹之欲,『恣』就是放縱,任意的殺害牲禽。『牲』,我們說牲口,牲口就是牛羊;『禽』是家禽,是指雞鴨,是家禽。其實我們看到『毋貪口腹而恣殺牲禽』,有沒有想到《了凡四訓》哪一段?「上帝好生,物皆戀命」,所有的萬物都是貪生,很怕死亡,尤其死亡前的那個痛苦,所有的人生命都會非常的恐懼。其實我自己之後就是吃素食,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有一次在切柳橙,這個柳橙表面滑,我這刀一時間沒掌握那個力度,就滑掉了。本來是要切柳橙,最後切到自己的食指,當時候整個頭皮都麻了,痛的滿屋子跑,不到一公分的傷口,痛得受不了,現在想起來還痛,這個叫痛入骨髓。當我在那裡跑跑跑,我突然想到一幕。所以有時候人學什麼東西,因為我的悟性比較差,當時看的時候還沒悟到,切了一刀才悟到。我想起什麼呢?我曾經看過一個影片,就是看人家殺豬,然後那個刀就直接切在豬的這個部位,然後血就噴出來。我就突然想到那一幕,我說那把刀下去起碼五、六公分那麼厚的傷口,我這才不到一公分就痛得死去活來,所以從那天開始我就不忍心再吃肉了,因為自己親身已經深刻感覺那個痛。

  所以再看《了凡四訓》這段文,「殺彼養己」,殺牠來吃、來養自己的身體,心裡不安,「豈能自安」。因為當牠被殺的時候,「既受屠割」,就被割,痛啊。我記得其中有一幕都是印象深刻:有一只牛被宰,沒有斷氣,那只胳臂被切的還沒斷,那只胳臂在那裡晃啊晃,然後牠自己被鐵鉤吊著,覺得很可憐。結果被宰割以後,「復入鼎镬」,又放進去煮,而且那放進去煮的時候有時候都還沒死。

  恭摘自《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

  (第十六集)

  蔡禮旭老師 2013/7/22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07-049-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