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祭祖重不重要?


發布:傳統文化扎根網  

  孝道從祭祖開始

  祭祖重不重要?重要。中國五千年來,從來沒有忘記祖宗。我們對於祖宗都懷念、都尊重,哪有不孝父母的道理!所以孝道從哪裡開始?從祭祖開始。中國歷代帝王,這國家,小的是家庭,沒有不重視祭祖的。一年三次,清明祭祖,中元祭祖(七月半,中元),冬至祭祖,一年三次。時時刻刻提醒我們,不要把祖宗忘記。我們的祖宗跟世界上每一個族群那個祖宗不一樣,不一樣在哪裡?我們的祖宗有智慧,有高度的智慧,有愛心,對於後世子孫照顧到無微不至,能不感恩嗎?在中國歷史上我們看到,有文字記載的,四千五百年;我們相信,沒有文字不能說沒有文化。中國的文化是什麼?核心,我們總結了四個科目,第一個是五倫。“父子有親”,五倫第一倫,根本的根本。這就是孝道,父慈子孝,這是核心,這是親,血緣關系的親情;除這個之外,跟血緣相等的價值觀就是尊師。

孝親尊師是中國人的大根大本,在中國決定不止五千年。沒有文字之前,我相信古印度,印度教,我跟他們有往來,他們的長老告訴我,印度教之前是婆羅門教,有一萬三千年的歷史。我相信我們中國的文化史至少也有一萬三千年;也就是說,一萬三千年前,中國老祖宗已經教我們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四維八德雖然是在春秋先秦時候完成的,但是我們相信行之久遠。五倫五常有一萬多年歷史,四維八德的精神早就有了,這是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