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人生如能看一遍《楞嚴經》你就沒白活!

《楞嚴經》住世就代表了佛法的住世。

什麼叫正法住世?正法住世就代表了成就,成就就是住世。有了《楞嚴經》我們就能成就,沒有《楞嚴經》就不能成就。正法住世就代表了我們有成就的因緣,這個因緣特別殊勝,所以《楞嚴經》叫“開悟的楞嚴”。

什麼是開悟呢?開悟就是成就,就是當下成就。佛法不像外道法,修一個,增加一個。佛法是減法,就是不斷地減,去毛病、去習氣。因為佛性是不生不滅的,不是修成的。就像虛空一樣,虛空不是修成的,所以說虛空不爛。如果是修成的,它必然有毀壞的時候。《楞嚴經》也反復強調這個問題,可修之器無不爛,虛空就是不爛,不爛就代表了我們的佛性。

我們的佛性本來是不增不減,不是修成的,是現成的。只要我們能夠按照《楞嚴經》的修行方式去做,就能很快地得到《楞嚴經》上所說的楞嚴大定。楞嚴大定就是開悟,開悟才是真正的楞嚴大定。

我曾經跟他們講過,“人生如果能看一遍《楞嚴經》,你就沒有白活。”何況誦七天《楞嚴經》,這非常了不起,因為它是一個無價之寶。無價之寶在什麼地方呢?每一個字都是無價之寶,每一句話都是無價之寶。因為佛在因地的時候,曾為半句偈子捨身。為了半句偈子為什麼可以捨身呢? 因為他捨掉了我執和法執,所以他證道了。半句偈子可以讓我們捨掉法執和我執,能破除我們的迷惑顛倒,讓我們從夢中醒來,能夠證道。半句偈子都可以證道,《楞嚴經》又有多少句話!所以完全夠我們成佛用的,每一句話都夠我們成佛的。我們掌握了這麼多的無價之寶,太難得了。

這也說明一個問題,說明我們從無始劫以來是不斷地修行,不斷地努力,也是見過佛的。如果沒有見過佛,沒有這種善根,你是不可能讀誦《楞嚴經》的。《楞嚴經》中的每一句話都是無價之寶。

有人對《楞嚴經》提出了很多懷疑的問題,這是難免的。因為《楞嚴經》講了最真實的道理,一般的眾生是很難有所了解的,所以有很多的疑問,這不奇怪。還有一些外道也害怕,因為他不能理解。由於不能理解和害怕,他就誹謗《楞嚴經》。這都不奇怪,因為眾生的業力就是這樣,對真正的佛法他是不會知道的。只有佛才有這樣的大智慧,留下了這無價之寶,直截了當地就把我們修行的道路給指出來了。

道路在哪呢? 每句話都是道路。它深深的意義在什麼地方呢?就是在我們不斷地按照《楞嚴經》的思惟去正思​​惟。你如果正思惟,有時候你可能連《楞嚴經》還沒有看完,你就開悟了,就證道了。有可能你看到《楞嚴經》前面第一卷“七處徵心”的時候,佛就現前了,它有這麼大的威力。何況我們能夠嚴持戒律,而且又能夠不斷地努力修行,所以我們是應該能夠見道的。《楞嚴經》的威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聽說大家誦《楞嚴經》,很生歡喜心。那是無價之寶,這個我多少有點體會。

我在沒出家前就看《楞嚴經》,那個時候可能總共沒看過兩卷吧。我看的方法是怎麼樣的呢?就是看一段如果不明白,放下,再重新看。佛講的這麼明確的道理,為什麼我不明白?我就看過了再重新看,幾句話,看過了再重新看,就反復地這麼看。我想:我反復地看,一定會慢慢地明白佛說的是什麼意思。這是一種看法,這種看法是不允許看解釋的。

我們大家有時候看《楞嚴經》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都喜歡看解釋。這個解釋是不能看的,解釋是別人的成果。就像飯似的,是別人的飯,別人吃飯別人飽,他替代不了我們。我們必須自己吃飯自己飽,所以我們就應該不看解釋,直接看原文。原文就是磨刀石啊,每句話都是磨刀石。

我們這把刀為什麼不快?就因為沒有在磨刀石上磨過,所以它不快,不能斬斷無明。想把無明斬斷,必須在這個磨刀石上反復地磨,一直到給它磨快了。如果你看了解釋,你就不再磨了,已經開小差了,所以我們就失去了磨刀石的作用。這個體會供養給大家,大家可以參考,去體會。

解釋在什麼時候看?當我們看到要起煩惱的時候。這個問題我確實弄不明白了,這句話、文字是什麼意思,確實不清楚的時候,這時候稍稍看一眼,馬上就放下,不能再看了。

看經必須掌握方法。《楞嚴經》我們一定要把它利用好。並不是去掌握它的文字,而是用它來修我們的心,去掉我們的知見,入佛知見,這是很重要的方式。這是我們修行《楞嚴經》應該注意的問題。

------------------------

附:妙祥法師簡歷

妙祥法師,遼寧海城大悲寺住持,妙祥僧團創始人。妙祥法師居家學佛期間,即過午不食,後來改日中一食,嚴格持五戒。期間並曾依止楞嚴寺另一老和尚能運禪師受學。

1995年閏八月師攜性空師二人自山西五台山行腳,沿途托缽乞食,行程3000多里,為大悲寺僧團每年學習二時頭陀的開始。

1996年八月二十九日——1999年八月二十九日師在茅蓬閉關三年。閉關期間主要修楞嚴七,日中一食、常坐不臥、止語,關於楞嚴七詳見《楞嚴經》卷七。

2000年應當地政府及信眾邀請率僧團至大悲寺住持。

大悲寺始建於1668年。大悲寺在全體僧人持不捉金錢戒律,日中一食。僧人每天早上2點鐘起床,10遍楞嚴咒,下午2個小時讀誦戒律,每天只休息4個小時。保持佛陀制度,每年農曆八月十五開始行腳。行腳途中托缽乞食。寺院裡戒律嚴謹,僧人威儀具足。

大悲寺常住要求

1、 不捉金錢戒。

2、 日中一食。

3、 行腳。

4、 乞食。

5、 不接客僧禮。

6、 一切供養歸常住。

7、 三衣缽不離身(十八種物齊備)。

8、 不化緣、不求人。

▲大悲寺住持釋妙祥法語:

修行容易受戒難不受戒律魔一般

守住戒相心坦然提木叉保解脫船

願汝成真出家漢清靜無為虛空般

高尚品德如青蓮行解渡眾大法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