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88年佛學問答錄》(第一天)

(第一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諸位法師、諸位在家菩薩,剛才主任介紹,稱呼大師,實在不敢當。這樣的稱呼,較不適合。因為,體重六十公斤以上,身高一百七、八十公分,稱作大師比較適合。我才四十幾公斤,比較不稱頭,稱作法師,就很不好意思了。所以說,今天的功德,是我們文化中心主任,還有普賢行願會諸位菩薩,大家鼓掌一下。

臺東以前我來過兩次,都是來臺東清覺寺打佛七,受到慈生法師的慈悲照顧。所以我來臺東,第一個念頭就是要找慈生法師。因為我對臺東並不熟,什麽人都不認識,今天來臺東也是因緣和合。

來聽經的,有的是看到報紙來的,有的是聽過錄音帶的聲音,沒見過什麽樣子的,來看看。有的是聽人家說,他很會說法,不如來聽聽看;有的是“鐵齒硬牙”,他太太拜佛,他偏不拜佛,來聽聽看他在講什麽,要讓他漏氣,抱著這種叛逆心態來的;有的是慕名而來的。不管你用什麽心態來聽經聞法,我們總算有緣。佛陀說有緣,一般人對世俗的名詞搞不清楚,我們世俗人說的這個人很緣投,“緣投”就是緣分很投合,讓人看起來很歡喜、很舒服,這叫做很緣投。

今天,因為初次來臺東,不敢說來弘法,是來向臺東這裏的法師與在家居士學習的。因為今年我才三十五足歲,剛過完生日,蛋糕才吃完。不要聽到蛋糕就說法師也有吃蛋,沒有,我沒吃蛋,是素食的。

頭一次來,倒底要說什麽呢?這實在很難說,不知是講深一些,還是淺一些;是講故事,還是講佛理,還是講別的?所以,我考慮的結果是幹脆講佛學問答。也就是說,世俗的人,對佛教有曲解、有誤會。那麽,他們不了解的事情,也許就是你們的問題。我們連續三天,諸位如果有什麽問題,都可以寫單子上來。

今天我要回答的是在員林很多菩薩寫單子上來但是沒回答完的問題,回答完的我不講。現在將過去的資料,提出來討論,希望能給臺東諸位菩薩有個參考。佛教是什麽東西?不要看到燒金紙、五子哭墓……就認為這是佛教,只要拿香就認為是佛教,這就差太多了。家裏拜的,不一定全是佛教,有紅臉的,有黑臉的,對不對?這就要分清楚。

問(1):請問師父,信佛是為了什麽?

答:信佛為了解脫。佛陀告訴我們“悟”,要趕快覺悟,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我的生命一天一天減少,要趕快覺悟,要不然到死的時候,意識——佛教不說靈魂,說“意識”——會隨業到六道輪回繼續輪轉。有人講:輪回也不能看到。因為,才三天的時間,不可能每種都解釋得很清楚。

信佛不單是為了了生脫死要解脫六道輪回。信佛就是要有智慧,要如何去解決我們心中的結。我們如果信佛、拜佛有智慧,此時此刻就能活得很快樂、很自在,很如意。所以,佛是世、出世間的大聖人,所有一切聖人裏面,佛是大徹大悟最究竟的聖人,意思就是說,沒有一位聖人有辦法跟佛陀比。有些初學佛的人說這是吹牛,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比較比較。

說信佛是為了什麽,為了要解脫我們心中的煩惱,要讓我們覺悟到生命的無常,世間是苦的,六道輪回,生生世世是痛苦的。諸位要有心理準備,不幸的事情,隨時都有可能降臨我們的四周。有時父母往生,有時孩子發神經,有時車禍,有時生意失敗,有時太太跑了,這隨時會發生。佛陀告訴我們,你不要認為這世間有任何快樂可追求,所有的快樂都是短暫地剎那間地,沒有一秒不在變化。有的人說,這是不是太消極?錯了,這樣才叫做積極。你要知苦,才能離苦,才能救度一切眾生的苦。你要知道這世間是苦的,你才會想要脫離這世間跳出六道輪回,你才會想發大心救度眾生要離開這痛苦。所以,你一定要知苦才能離苦。換句話講,你如果能透視人生宇宙的道理,你就不會被這些所迷茫、所束縛,你就是一個解脫的人。

大家都要有心理準備,剎那間都在變化。所以,我一上車就持《大悲咒》,我如果坐飛機就念《大悲咒》,因為怕飛機會爆炸,你不要笑,這很難講,因為很久沒失事了,要輪到誰都不知道,真的!人何時要往生也不知道,這麽年輕就做心理準備喔!我不像你們到了六、七十歲還不知道要準備,我都準備好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火車我票都買好了,只等上車,不知你們買好了沒?

問(2):拜佛與拜神有什麽差別?

答:我們中國是一個有拜神、拜祖先傳統的一個民族,所以拜神變成我們傳統的風俗習慣。你要是問他,拜神在拜什麽?他不知道,父親這樣拜,母親這樣拜,祖父這樣拜,祖母這樣拜,自己也就拿香跟著拜。人家說拿香跟著拜就是這種人,他根本不知道拜神在拜什麽?只知道在拜神:你要保佑我身體健康,保佑我的孩子考上大學,或是我的女兒嫁個好丈夫,我丈夫事業順利。好像在開保險公司,互相保證就是了。如果我買大家樂中獎,有開3、6、9,我就為你(神)放一串鞭炮。

那麽世俗的人拜神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我平安啦,讓我能夠事業順利,但是都沒想到,我們有沒有這種因?有沒有這種福報?春天我們沒播種,秋天我們就想要收成,這叫做“坐享其成”,沒有因果的觀念。所以,放眼看出去,有的人事業很順利,做這個賺這個,做那個賺那個,我們卻隨便做隨便賠,為什麽?福報不夠多,福報不夠每次都遇到小人,什麽事都做不成功。所以我們不了解,因此,拜神老實說是一種安慰,我們要是沒有福報你再多拜都一樣。

要去施舍,施比受更有福,你有施舍,你的心就會清凈你才有福報。春天有播種子,秋天自然有收成,這個錢,你不去賺,它就是會讓你賺到,真的,就是這樣。有福報的人,隨便做,一投資就賺。

所以說,世俗的人,他就是要遭受命運的控制。算命仙最喜歡說句話:“萬般皆由命,半點不由人”,萬般皆是命,一點兒都做不了主。這跟佛陀說的不同,佛陀講:“境無好壞,唯心所造”。佛的境界確實歷害,一切境界的好與壞,都是你的心自己生出來的。別人氣得跳腳,你依然如如不動,這就是善,對不對?他在生氣,跟我們沒關系,我們跟本不會痛。其實,我們人人都相反,看別人在生氣,我們就跟著氣起來,沒生氣很難過。真奇怪?別人難過,我們不跟他一起難過就很難過。他如果生氣,我們就冷冷靜靜。因為,境界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心被牽著走,境界就是壞的,你要是冷冷靜靜,如如不動,這境界就是好的,有什麽事情,也不會那麽難過,不會痛苦,不會那麽煩惱,對不對?所以,我看有的人教孩子,不會教,整天只押著他讀書,他讀得比孩子還多,孩子讀到第三課她自己讀到第十課,不知道是孩子在讀書還是媽媽在讀書?整天只叫他讀書,這是沒錯。但是,有一種是先天性的,牛,前世是畜生道來轉世的,讀書都沒有辦法。所以,我們做父母的人,盡我們的力量,教導我們的孩子,但是你不可能什麽事都支配他們,因為你生了他的身,你生不了他的心。所以,父母如果盡力而為,剩下的那就聽天命。他如果要變壞,我們也沒有辦法,所以一個孩子的成長,有家庭的教育、學校的教育、社會的教育,這三種教育,加上先天、前世所帶來的根,是不是這種材料,這樣才能構成一個人,先天性和後天綜合的人格。

因此,我看世俗的人,都一直想去改變別人,很少想要改變自己,所以,都被外境所轉,被轉走就活得很痛苦,看這個也不順,看那個也不順,這就是沒學佛。學佛的人就不同,他有智慧,我改變不了你,我先改變我自己,你這種人就是這種水平,我跟本不要生氣,生氣折騰我自己,這等於對我是一種處罰,自己痛苦。所以,拜佛實在是求智慧、求解脫。

今天,一般拜佛、念佛的人很多,但是懂得回光返照的人很少,佛像在前面,拜心外的佛,只想到佛陀會保佑我們。沒錯!佛有神通力,會保佑我們,但是很少拜佛的智慧,我們就是佛!所以佛陀說:“一切眾生皆得成佛”。每一位眾生,被迷惑就做眾生,覺悟就做佛。心、佛、眾生三者無差別,這是平等的,這不像基督教,或是天主教,其它宗教,我要拜上帝,我們永遠無法做上帝,他是絕對的二元論。沒有一個基督徒、天主教徒敢說他將來要當上帝,拜著拜著,跑去跟上帝燒開水,要是我的話,我不要。我們佛教徒卻敢肯定地說我們將來要做佛,因為我們也有佛性在。有一天,我也會像佛陀坐在中間認人膜拜,有一天會覺悟,這樣才拜得有意思,對不對?

所以講,拜佛是求開悟,求智慧,求當下這一念,能轉這個境界,唯心所造,這樣子如如不動、清清靜靜、無處不自在。拜神不同,拜神就是要保佑我這樣,保佑我那樣,如果沒有保佑他,神像劈開拿去當柴燒,不然就是不拜了,就像保險公司。有一位信徒,拿三萬元給我,說:“師父!我的孩子今年要讀大學,師父你保佑他一下,加持一下,拜托讓他考上大學。”我三萬又推還給他,我說:“如果這三萬穩上大學,別說是你,很多人,三十萬人家都舍得花——(眾鼓掌)要鼓掌就大聲一點(法師笑)——沒有說你三萬元給我,你的孩子大學穩上的,這是沒有智慧。你的孩子不讀書,每次考試都考最後一名,會考上大學?所以說眾生就是貪,三萬元就能解決問題,四顆水果就要求他的孩子大學會考上、丈夫事業順利,哪一尊佛敢吃你的水果?嚇死人,什麽都要。那就是沒有智慧。拜佛拜什麽,她也不知道。

佛陀當時在世,沒像我們中國這種拜法的,不是整天吃飽就叩叩鏹,佛陀不是這樣修行的,佛陀是怎樣修行的呢?禪坐的時候,觀察心的起心動念,在動態的當中,看我們對外境的反應,是不是修養有進步?印光大師講,習氣是不是有改變。人家二十四小時都在觀察那顆心呢!我們從小的教育就不同,我們老師就教我們向“錢”看,向“錢”看,你要聽清楚啊!從小老師就教你“向錢看”,是錢喔!教你錢最重要,不會向“佛”看。所以我們要畢業時,老師都寫這句“錢途無量”。每天都是錢、錢、錢,money、money、money and money,每天都是錢,沒覺悟嘛!迷迷糊糊嘛!他不知道,這個世間為我所用,非我所有,他不了解這個世間是暫時借我們用的,我們來這裏就像住旅社,對不對?每天都這樣,時間到就回去,什麽都帶不來,什麽都帶不去,什麽都沒有,就是這樣。因此,拜佛就是覺悟。

問(3):佛教徒對風水要持什麽樣的態度?要相信有風水還是相信沒風水?

答:佛教徒是采取中道的態度。這風水對我們凡夫來講確確實實是有的,如果對一位證果的聖人如佛陀、菩薩、阿羅漢通通沒用,他會飛天鉆地,神通來去自如,什麽風水都沒作用。所以,我們中國人說地靈人傑,風水就是一種環境。當然我們是凡夫,它當然會影響我們的心,我們如果住一間很小的房子,心情很憔悴,這就是環境啊!我們讀書的時候,旁邊開音樂,它也會影響我們看書啊。因為,環境就是風水啊!風水就會影響到我們。

風水顧名思義,就是和風有關和水有關,會直接、間接地影響我們,是真正有風水。所以,我都鼓勵佛教徒不要用土葬的,因為土葬的風水厝宅問題一大堆,你如是往生之後用火化放在寺廟裏,也較幹凈,子孫要拜,才找得到,要不然,埋下太久,草皮太長,還不一定能找到。

風水在哪?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對這風水的看法,對佛教徒來講,他是信,但是不迷,迷就是太過深信。我們不要太迷信,我們說,什麽都看地理就很難做事了:麥克風就怎麽放,花擺右邊左邊,法師才不會生病,擺後面的旗子要怎麽插,擺右邊左邊的旗子要怎麽掛,這樣什麽事情都很難做。我們這樣看起來小事情看得順就好,如果大事情譬如父母要殯葬,我是主張火化。你們要土葬,最好是找一位地理師看地理啦!為什麽呢?凡夫沒有修行,你不能說沒有,如是對一位修行人,不管在哪裏都無妨,大修行、大解脫的人就是這樣。所以,譬如地理風水,看什麽日子,世俗人如果覺得這一天是好日子,我們就這樣做。

有一位佛教徒,她家工廠很大,初二、十六都有拜外面,拜拜,事業做得很成功。後來,聽到佛法,她打算將土地公收起來,初二、十六不要拜,就來請教師父,請問師父:“我現在是正信的佛教徒,我準備把土地公收起來,初二、十六外面不再拜,一心拜佛,不知師父的意思如何?”“你先生有信佛嗎?”“我先生沒信佛,他很反對,又很會辯。”“你公公婆婆有信佛嗎?”“也沒有。”我說:“那不行!你將土地公收起來,你就得保佑工廠的工人不要出事,工廠如果出了事你就完了,人家就說什麽土地公在生氣了,如果有工人摔死,就會被認為是因為你把土地公收起來的原因。”所以,我告訴她:“拜佛的人就要了解眾生,隨順眾生。”“那土地公怎辦?”我告訴她:“初二、十六,照拜!”“師父你怎麽這樣說?”我說:“對!你就是要這樣做,你就要等到他們大家都能接受佛法的觀念,你才不要再拜外面。”我說:“你現在就要改拜素食的,買水果就好,你先生會反對嗎?”她就:“不會。”“那就拜素食的,土地公也用素食來拜,一上香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請土地公和我們一起修行,同修啊!要不然你改變那些,你就保佑不要出事,你要是出事情,你就慘了。”

所以,佛陀講,要隨順眾生。有一位一 貫 道說:“你們佛教也是拿婆羅門教的教理,像這個六道輪回不只是佛教說的,印度當時外道就在說六道輪回。”我說:“唉!你這樣說沒錯。”他又說:“佛教也是拿別人的宗教教理,那麽一 貫 道暫時借別人的教理,有哪一點不對?”他算很有理由,意思是說:他們一 貫 道偷拿我們的佛經改變我們佛經的道理,覺得沒什麽不對,因為佛教也有采取一些印度當時外道的教理。我告訴他,你錯了,佛陀當時在講經說法,有九十六種外道也有說到六道輪回。佛陀慈悲,因為要說六道輪回,他們才能了解,所以,佛就對外道講六道輪回的觀念。但是事實上,佛陀在佛門弟子裏,都說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都說五趣,《楞嚴經》講七道輪回。所以,三界、四生、五趣、六道、七趣、九有、二十五有,佛經裏面講得一清二楚,佛陀借外道不實在的觀念,然後再解釋更清楚,我們佛門借外道它的名詞是因為要度外道,要改變他們。而你一 貫 道借佛門之理卻不是這樣,歪曲事實亂講,《金剛經》也改,《地藏經》也改,各種經典統統改,改得亂七八糟,今天你借別人的教理,你要解釋出去,就不要曲解別人的意思,這才對,你今天借別人的教理,曲解別人的意思,毀謗出家眾,這哪是借別人的教理?你為了奠定你的形象,不惜醜化別人,扭曲歪曲佛經的意思,這罪過很重的。所以,他們沒什麽教理就隨便東撿西撿撿來湊合湊合,就是這樣子。你如果聽一 貫 道開示,都在講故事,故事講一講,你忍辱;故事講一講,讓你精進,一 貫 道修到最後,目的在那裏,要去理天,理天在那裏?連這個地方都沒有你去哪裏呀!根本就沒有“理天”這個名詞,你回到哪裏去呀!欲界、色界、無色界,哪裏有什麽理天呢?理天的外面是什麽?所以我們出家眾不跟人結冤仇,也不要得罪眾生,但是我一定要跟你講清楚。那麽,你信我,我們師徒有緣,你不信我,我們師徒無緣,你走你的我走我的。但是對與不對我一定要告訴你,像清海這個女人,清海你們聽不懂嗎?人家稱呼她為法師,她所講的沒有一樣符合佛陀的意思,叫人不要念佛,講廣欽老和尚是她的徒弟,說拜她就解脫,被她印心到就即刻開悟(被清海印心的人著魔來找我的就有多人)。這實在很糟糕,這會死,真的!這很簡單,她說佛教也一樣,基督教也一樣,天主教也一樣,一 貫 道也好,儒教也好,統統一樣。你不曾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嗎?

佛教是講究竟解脫超越這個時間跟空間,超越六道輪回,一神教、基督教是說天主、上帝賜我們吃賜我們穿賜我們欠錢免還,這怎麽會一樣呢?哪一點一樣?一 貫 道說五教統一,他就隨便東撿西撿撿一些,東湊西湊,叫做姜子牙騎的那只,叫四不像。一 貫 道也不是佛教,也不是基督教,也不是耶穌,也不是回教它倒底是什麽教?看不懂。為什麽她不能稱作法師,你們知道嗎?法師的定義,佛經說得很清楚,“法師”即是以法為師,按照佛陀講的法來作我們的老師,佛陀說什麽,你就要照他的意思來說。我今天所說的,都不能用我的意思,要用佛陀的意思,你知道嗎?你想想看,她穿出家的衣服,說的不是佛法,到底她是什麽教的,聽說是錫克教徒。如果說佛教也一樣,基督教也一樣,你就穿俗家的衣服就好嘛!不然你做牧師、修女就好,你為什麽穿出家的衣服,接受人供養、跪拜頂禮,為什麽要這樣?穿出家衣服,招搖撞騙,罪大惡極,罪過很重。還有一點,佛教說的,基督教說的,天主教說的,根本完全不同,道不同不相為謀,如何都說相同呢?她說,她給人印心時要看她的眼睛,你打開三藏十二部經典,佛陀給人印心,佛陀叫你要看他的眼睛嗎?佛陀叫你印心,是叫我們看自己心的起心動念,你犯戒嗎?清靜嗎?習氣重嗎?慢慢觀察,慢慢地解開我們的束縛。印心是觀照,觀照你自己的自性,這叫做印心啦!不是看眼睛啦!又叫人家不要念佛,她又毀謗說廣欽老和尚是她的徒弟。啊!真不知羞恥,真不好意思,真的。人家廣欽老和尚是大開悟的人來去自如的人。徒弟跟我說,她又毀謗說廣欽老和尚叫人念佛,廣欽老和尚自己沒在念佛。本身就在念佛,怎麽說沒有?

再說給你們聽,我們有一次去承天寺參訪,參訪的時候,一個四十多歲的人,很煩惱,他說:“老和尚,老和尚,我很煩惱,要如何才能沒煩惱。”老和尚說:“來,我這裏有剃刀,頭發剃掉就沒有煩惱。”喔!他嚇一跳,說:“我還沒要出家”,老和尚只是嚇嚇他,又不是真的要剃他,又不是剃了涼快的。他又說:“我很煩惱呀!”老和尚說:“放下!放下!”他又說:“我放不下呀,妄想很多。”“妄想很多要念佛啊!”他又問:“要如何念呢?”就拿一串念珠說:“這條給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廣欽老和尚就當場念給他聽,說念到那個“陀”字,念珠才推過去,不能用滑的,廣欽老和尚當場就念佛給大家聽。

為什麽?清海這個女人,教人不要念佛,這罪過實在很重,這是真的!這很快就要下地獄。你如打開《彌陀經》裏面就這樣說:“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到最後“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什麽意思?就是說,不只是釋迦牟尼佛教你念佛,十方一切諸佛都教你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今天跟你們說一句話,你們要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印光大師用十五年時間,看藏經看三遍。到最後,有人問他:“大師!大師!要怎樣修行?最快、最簡單、直接的?”他說:“南無阿彌陀佛”。藏經看三遍的高僧大德,照常叫你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清海這女人,叫人不要念佛,這罪過不重嗎?所以說,我就勸告他,我們不要走錯路。

今天,可能在座諸位,你們也有被清海印心過,我這樣講你們不相信,可以去查經典(依法不依人),印光大師的《印光大師的菁華錄》大家去看看,寫得一清二楚。世界上沒有幾個人,像六祖一樣即刻開悟的,我告訴你們,即刻開悟的人,我看整個中國,只有六祖有辦法,一個而已,廣欽老和尚要修幾十年才徹悟,來果禪師、虛雲老和尚在禪堂被打得淒淒慘慘,坐禪才開悟,清海隨便跟你印心一下你就開悟?來、來、來,在座諸位,如果清海印證過,說你已開悟的,你站出來,我問你三個問題,你如果有辦法回答,我向你跪著頂禮,因為她說,即刻開悟嘛!你被她印過,你就開悟,請站出來。很簡單,第一點:開悟的人有神通,從那邊飛過來,不能用走的喔飛過來。第二點:開悟的人有他心通,我在想什麽,他都知道,別說我在想什麽,如果被清海印心過,很簡單,我寫三個字,賭一下特獎,三個數字看是2、4、8,3、6、9,我如果寫三個數字這樣握著,你有辦法告訴我,慧律法師你手上寫的是幾號?幾號?這樣就好,這樣你就有她心通。有神足通會飛,有他心通,會知道別人在想什麽,這樣還沒開悟,力量還不夠,上臺來,當場能講贏我甘拜下風,馬上跪下向你頂禮,沒有第二句話,馬上跟著你走,跟著清海走,要不就跟我走。所以講,佛陀說的就是這樣,二千年以後,邪魔外道很多,如果沒有福報的人,頭一個遇上的就是邪知邪見的師父,邪知邪見的他沒有福報、智慧分辨他對或不對。所以說,有的很善良,一下子就被她印心了,有的有很大的福報,不曾聽經過,一下子就遇上善知識。所以,我們人有生生世世,福報不同因緣也不同,所以,在座諸位應該算是很有福報的人。

問(4):念佛不一定要求往生,只求家庭平安,不可以嗎?

答:念佛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只求平安,能平安過日子就好,這像什麽,你們知道嗎?就像小孩子不懂事拿一顆大鉆石去換一顆糖果吃,念佛不求往生只求家庭平安,就像拿一百克拉的鉆石去換一支棒棒糖,這樣你知道我的意思嗎?可憐!你今天求平安,明天呢?明天平安,那明年呢?這個世上你要天天平安,年年平安,可能嗎?不可能!所以我們要有心理準備,這就是我們的“業”要還。所以這個人不懂佛法,念佛要求往生極樂世界,佛本身就會加被你保佑你平安,臨命終又接引你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念佛,晚上念佛的時候一定要回向要求往生極樂世界。回向,你如果不懂問出家眾就懂了,發願去西方極樂世界。

問(5):我為什麽念一、二十年的佛,都沒有感應呢?

答:這樣真的很可憐。我還沒念二十年呢,就很有感應了!念二十年如何念的也不知道,去坐公共汽車時,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三聲;晚上要睡時,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要睡了,一天念個三聲、五聲,那怎會有感應?對不對?水要讓它沸騰,斯就要開大一點,這樣燒水馬上就滾了,我在念咒的時候,幾個鐘頭,觀想、用功,我就得到很多感應了,怎會沒有?如果說要有感應,幾百遍都有了。

問(6):慧律法師,聽說你的身體很差,這是不是與您命名有關?因為慧律那個“律”跟下痢的“痢”是同音,所以你會常拉肚子。

答:哈哈!怎麽問我這種問題?意思是說我取這個名字不好,是不是你對這個命名的學問還是註意一點比較好。不然,你幫我改吧!看要改什麽都行,不要把我改成清海就好了,其它的不要緊。

問(7):持戒跟念佛有什麽關系?

答:我們如果持戒,就知道因果,念佛就能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當然有很大的關系,我們如果持戒,我們就不會亂殺生,不會做犯法的事,我們的業就會較輕,念佛比較會相應,所以說,持戒是輔助的,念佛是正行,念佛是最重要的。

問(8):什麽叫做修行?在家眾要怎麽修行?並請法師開示修凈土法門的要點。

答:什麽教做修行?現在說在家眾三點:第一,要守我們的本分;第二,一定要深信因果;第三,要老實念佛,印光大師有開示。

第一,守我們的本分是什麽意思呢?就是說,我今天是人家的太太,文化中心有講經,我要去聽,家裏的碗筷要先洗幹凈,家裏整理幹凈,孩子照顧好,七點半、八點家裏都整理好了,先生看電視,我要聽經,這就是守我們的本分。所以說,我們做人家先生的人要學佛,我們就要賺錢照顧家庭,把妻子照顧好,多余的時間,好好來學佛,對社會、對國家盡心盡力。這叫做“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我們是在家人,我們必須要好好在我們在家眾的崗位上站穩,我們是人家的先生,或是人家的太太,還是人家的孩子,就要好好地盡我們的本分,你如果在讀書,一心一意好好讀書,這就對了。

第二,要深信因果,深信因果就是說:惡的事情不能做,做下去後果不堪設想,難以收拾,弄得亂七八糟,心理也難過,業也卡住了,這樣不好。所以說,我們要深信因果,造什麽因,我們會得什麽果,我們要自己有心理準備,不要做壞事。

第三,深信念佛,老實念佛,莫換題目,就是要一心一意好好地念佛,不要改變,今天密宗在灌頂,就去讓他灌一下;禪師來,來參禪,腳盤起來,來參禪;清海來要印心,走,給她印一下,這樣修到死你都沒辦法,朝三暮四,七上八下,一顆心亂七八糟,你會修到什麽呢?對不對?我告訴你們,祖師大德已經將最快、最感應、最直接的告訴你們,就是念佛啦!拜佛啦!一心一意求往生極樂世界,包括要來度眾生,所有十方三世一切佛,祖師大德,及所有的經典,全部都是叫你們要念佛、拜佛。你說,慧律法師,你藏經看三遍,經教很通,你很慈悲,你告訴我一個修行的法門,最快、簡單、直接的都沒有轉彎的,(來臺東是要轉彎的,今天我吐得稀哩嘩啦!如果來你們臺東要轉彎就對了,不能直行啦。喔!喔!)。我跟他說很簡單啦!今天如果你相信我,不用像我這樣看十幾年的書,很簡單!“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念到往生,你就得到很大的利益,但也要記得回向,你不要念佛念一念,就忘記,要記得回向呢。說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以後成佛要度眾生。

年輕人的話,早上如果要騎摩托車,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油門一加就持《大悲咒》很好啊!較不會被送去太平間啊!真的,不要騎太快,騎越快,佛就念得越大聲。所以,在家眾要如何修行?要定早晚課,這點最重要,譬如說,我們海山寺有在共修啦,慈生法師那裏有共修,清覺寺也有共修,因為臺東我不熟,不知道還有什麽寺,只要有正知正見的法師領眾共修,我們都可以去,我們自己一個人在念佛會偷懶,南無阿彌陀佛,(打哈欠)呵!明天再來補,唉,明天,每天都欠佛祖,每天都在補,以後就沒法補救。自己一個人在念沒有同伴,念一念就睡著了。自己一個人念不行啊!我都試過了,真的,我以前也常在補,跟佛祖說:我明天再補,明天才。。。啊!不要緊,後天再補,啊!到後天,啊!明天是禮拜天會放假,我再全部補,到後來,都是騙佛祖,看到別人在玩,一溜煙又出去了,根本都忘記,都是自我安慰。去問懺雲法師,我說:“師父我昨天的功課不補沒有關系哦?”師父就說:“嘖嘖嘖!這個益謙啊!”沒辦法啦!所以說,是人懶惰。

修行凈土法門的要點,就是要深信佛陀,深信這世間太痛苦,這世間沒有一樣好執著的,有生必有死啦!有合必有離啦!現在是夫妻,時間一到各走各的,所以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夫妻本來是樹林裏面同林鳥,同林鳥就是一對鳥兒,大限就是快死的時候,他飛他的,你飛你的。因此要深信佛陀說的話,世間是痛苦的,不快活,我們要發心,我們若聽到佛法,要介紹別人聽錄音帶。

問(9):請問法師,我愛吃雞肉,一面殺一面念《往生咒》,不知道可不可以?

答:哎喲餵!穩死的,哪有問這種問題的?這樣不行的,誰說可以?你如果真的很喜歡吃雞肉,市場內有殺好的,買現成的就好了。我們也不能說請幫我殺這只,叫他殺是主謀者,一樣,罪加一等。吃素食真的這麽難過嗎?臺東沒吃素食的舉手,說沒吃素食,有的舉一半,舉一半就是吃早素而已啦!出家眾不用舉,在家眾,吃素的舉手,我看看,1、2、3。。。一百零二個,這樣好,放下啦!一百零二個,不是真的,我隨便算的。喔!這樣,臺東吃素食的不少了,這樣很好。吃雞肉,如果要吃雞肉,老實說,不如吃豬肉,為什麽呢?怎麽講,因為吃一只雞,一只雞切成四分之一,一個人來吃,就沒了,我曾看過坐月子的人,一天吃兩只雞呢!嚇死人呢!月外一天吃一只,月內月外都補呢,沒雞不行,燉雞用麻油,補藥,哈哈!這個我以前曾吃過,因為不了解嘛!(眾鼓掌)這不要拍手,這是丟臉的事,不要拍手,這會不好意思。以前不曉得才一直吃,對不對?現在不敢了,吃素已經很久了。

問(10):人死的時候,是請道士比較好,還是請出家眾?有什麽不同?

答:道士與和尚當然不同,你不曾聽過,道士不比和尚強嗎?你不曾聽過這句話嗎?出家眾較清凈,他沒殺生、沒偷盜、沒娶妻、沒抽煙、沒喝酒、沒賭大家樂、沒玩股票(呵呵,作股票,現在炒得很熱)。他一心一意,就是貢獻給佛陀,出家眾一心一意都在修行,三業清凈,對不對?隨便想一下就知道。道士抽煙、吃檳榔、喝酒、打電動玩具、娶妻,你想,這很簡單,哪須比較?要為人超度,首要在於你清凈嗎?對不對,清凈才有辦法。看道士在鈴、鈴、鈴。。。美國人很喜歡看道士在作法,道士鈴到一半,突然,咻。美國人告訴我說:喔。。。臺灣人很歷害,吐血還會念經。那是道士啦!我就告訴他,這個道士,and me the monk is different,不一樣,chinese monk is different 道士。(因為,英文“道士”我不會說。)所以說,這種事情要了解。

問(11):請問師父,我只要做善事就好,為什麽一定要信佛?

答:我告訴你,我們人,大家都沒良心,被狗咬走了。每天都在吃雞、吃鴨、吃鰻造殺業,每天在造業,他也說自己心地很好。他說我沒做壞事啊!沒殺人放火啊!每一個中華民國的公民,大家都要遵守法律,都不能殺人放火啊!怎可說:你沒做什麽壞事,那你就是好人。做人的基本原則,本來就不能殺人放火,也不能騙人家的錢。你那個叫世間的人,平凡的人,凡夫。意思就是說:“心”好就好了,那還須拜什麽佛?吃什麽素?你的心有多好?那一個心有正?來,在座諸位,你統統都做得很平等,都不曾做錯事,請舉手。嗯!這就是佛了!我們凡夫都沒智慧,心地好就好,那心地好的定義是什麽?雞抓來就殺,像我母親心地也是很好,我的母親就坐在前面,她的心地也是很好,以前殺雞就說:“做雞做鳥無了時,你要轉世為有錢人的孩子。”也是要吃它的肉,也是殺。不過我也有吃到的啊!你要是學佛的人,吃素食習慣了,你看到殺雞,心裏會很難過,真的,你會很不忍心,我不騙你。我們人很自私,雞殺完之後拔毛,拔到沒半根,用熱水淋下去。我告訴你,我們不用互騙啦!你這根手指頭伸出來,用熱開水,晚上回去淋淋看,一點點就好,一滴就好,你不用說刀子割,只用針刺一個小小的洞就好,開水淋下去,唬,喳、喳、喳。。。你會叫,雞就不會叫嗎?你心地好,好在那裏?你說這雞、鴨,本來就是要讓人宰殺的。以前,我常聽到這句話,雞鴨本來就是要讓人宰殺的,要是有一種動物,專門在吃人,說:人本來就是要被吃的啊!這說法(雞鴨本來就是要讓人宰殺的)行不通啦!所以說要了解。

問(12):皈依過,受過菩薩戒,是不是可以再皈依?

答:可以。皈依是一種結緣,你要拜一百位法師也不要緊。我們第三天下午三點半要辦皈依,因為,信眾會吵著要皈依,如果要皈依,外面,知道有沒有發皈依登記卡?寫一寫,寫一寫交過來,到第三天才交喔。你有來才可以交喔,你如果沒有來,沒皈依,那樣寫個皈依證書給你,沒什麽意思啦!

問(13):官場上操守不佳的朋友,如何勸他?

答:就是說做官不幹凈,會貪汙啦!會“歪高”啦!這個。。。不曉得該怎麽勸他。這個老實說,如果朋友做官會貪汙,能勸就勸啦!不能勸我們就算了,說真的,早晚就會吃到虧啦!其實,老實說不用一定勸別人,我們自己先管好就好,廣欽老和尚說“說自己就好,不用管別人”,這樣是不是太自私呢?你如果改變不了別人,你要怎麽辦?對不對?所以,就不用煩惱這些。

問(14):吃素和吃葷的人,鍋子是不是要分開?

答:這見仁見智啦!如果是出家眾,當然一定是煮素食,這沒問題,因為,這是在家眾問的,這最好是分開啦!

問(15):我是吃素食的人,有時候去朋友那裏,他們都不吃素,我是不是方便吃肉邊菜?

答:哼哼哼哼哼,你們看行不行?我告訴你們,以前我在吃素食的時候,一開始是因為以前我很喜歡吃雞肉,去懺雲法師那裏,他都要我要吃素。“益謙啦!有沒有吃素啊!”每次去每次念,念得很不好意思。啊!好啦!回來吃素啦!我就像他那樣吃肉邊菜。我去讀大學的時候,吃自助餐,一盤一盤點來,肉邊菜如果沒夾幹凈的時候,就會夾到菜邊的肉——因為說真的,吃素不是我的意思啦!那是我師父的意思,每次去都一直問,問得我很不好意思,你知道嗎?因為,我很喜歡吃肉,很喜歡吃雞肉——如果夾起來,我發現有夾到一小塊肉絲,我都對它說,這不是我的意思,是你自己要粘上來的羅,就吃啊!吃得不徹底,俗家的時候,我想我也沒受菩薩戒,不要緊啦!當作沒看到。實在很想吃肉,是師父叫我不要吃肉,沒辦法啦!所以說,吃這肉邊菜啊,不怎麽適當,去的時候最好叫你朋友另外炒一盤比較好。

問(16):吃素食的時候,這個炒菜鍋沒洗幹凈要怎麽辦?

答:這沒關系,要不然你去朋友那裏,他要炒菜,你就說自己帶了鍋子來?我的天啊!去別人家裏,鍋子、電飯鍋都帶去,這怎麽可以,我們如吃素,也不用這麽執著啦!他如果有洗幹凈就算了,沒洗幹凈粘著也無所謂啦!反正炒了照吃啦!不然怎麽辦?不然,老是去朋友那裏,豈不是叫人要準備一個新的鍋子給你,人家看了也討厭,所以,這不用啦!

問(17):現在很流行燒往生船,上面印有“阿彌陀佛”的佛像,這樣燒完以後,回向往生者是不是不適當?燒金紙、燒往生船是不是不適當?

答:嗯!這個燒往生船、燒紙錢、燒紙厝,這在經典上沒有根據。你打開《大藏經》從頭到尾,沒有載及往生極樂世界必須燒紙厝啦、燒往生船能往生極樂世界。再打來《凈土聖賢錄》,那都是生生世世,歷代祖師往生極樂世界,每個都是一心在念佛!所以說燒往生錢、燒紙船,這沒有什麽根據啦!這怎麽流傳下來的,我也不知道。所以,最重要還是要好好修行,才是重要。

問(18):我目前持齋,已經練習一個多月,過午之後到明天這中間,我空腹,都喝冷的果汁和冷開水,對身體是不是不好?

答:持齋就是過午不食。我們如果吃素叫做吃素食,如果過中午十二點,叫做持齋,如果只有吃素食,要說持素不能說持齋,要說清楚。過中午,晚上那一餐沒有吃,才可以說持齋。這不好啦!這確實說。臺東過午不食的我看沒有啦!沒有,吃素食的就已經很少了,還持過午不食。如果有過午不食,不要喝冰水。我告訴你,懺雲法師今天身體會這麽好,早上起床一定喝熱開水。我們早上起床,如果說要頌經、要講話前,一定先喝熱開水照顧身體。熱開水都帶在身邊,以我看來,我親近過懺雲法師差不多有四、五年的時間,我不曾看他開冰箱,喝可口可樂,不曾啦!不曾看他喝冰的,他身體很健康。所以,這些冰的,少吃較好。

問(19):最近半年來,有人傷害我,害我錢財損失,所以我起了嗔恨心,妨礙我的修行,請問法師,如何去突破這個逆境。

答:嗯,這當成我們欠他的啦!把它想成別人為什麽不會遇到這種事,偏偏被我遇上這種事?!以錢財的損失來說,是身外之物啦!如果三餐能溫飽,過去就算了,你如果說,一直要報復,會愈難過。你如果告他,錢追得回來,那告他不要緊。師父,這沒犯戒嗎?你不能私下報仇的,國家的法律沒有私仇。對方對不起我們,你可以循求法律的途徑解決,不要恨他。法律不能解決,你恨他也沒有,錢都已經被他拐跑了。所以,我告訴佛教徒,不要為別人蓋章,蓋章蓋下去死得比較快,認識的人,被倒的比較多,傾家蕩產,一下子就光了。啊!所以這不講情啦!高雄有位居士,就是這樣,他五十幾歲,很精進修行,相當有些資金,他的親戚叫他蓋章,他都不肯,說我活到五十幾歲,好不容易賺這麽多錢,我今天蓋章,萬一倒了,我要東山再起根本不可能。所以,如果可以,錢借別人沒關系,二萬、三萬超過太多,不要借人,你的能力,剛剛好就好。

問(20):在夢中夢到男女在行yin,要怎麽辦?如何懺悔?

答:我們修行當中,如果有這種毛病的、yin心太重的人,照我說的,你如果辦得到,你就有辦法改變。第一、過午不食。第二、常常打赤腳。你去別人家裏,常常看到人家打赤腳,不要對人家說:“哦!你是聽慧律法師講經,所以你才打赤腳。喔!你是晚上專夢那些?”你不要說人家,亂說那些。人家打赤腳是圖涼快,你不要亂說那些呢!我告訴你,男眾yin心太重的人教你一個絕招,晚上睡覺,不要穿襪子,把腳放出來,讓這涼、涼、涼、涼、涼,火氣就會下降、下降、下降。再來,念佛的時候,要觀想“南無阿彌陀佛”,觀想一個燈、二個燈、三個燈的那個燈,放光、放光、放光,這樣心比較能定,多拜佛。

問(21):心想要裝媽祖金身的錢,拿去裝觀世音菩薩,這樣是不是有犯偷盜戒?

答:有,這樣犯了偷盜戒,媽祖不高興。真的,這在戒律裏面,就講得很清楚了,安裝阿彌陀佛的錢,你不能拿去安裝觀世音菩薩,安裝觀世音菩薩的錢,你就不能拿去安裝地藏王菩薩。有一位在家居士,拿六萬五仟元,跟我說:師父,你蓋講堂,這拿去安裝佛像,因為他知道我在蓋文殊講堂缺錢,要讓我安裝佛像,我說對不起,你不要這樣規定我,這樣我很難辨事,萬一我佛像安好了,有剩余要怎麽辦?這戒律記載,安裝觀世音菩薩的錢,如果有剩余,就不能安裝阿彌陀佛,這錢就要還施主呢。我說:我不敢收你這筆錢,你如果肯,就交給我,就說:讓師父處理,這樣,我就收下。要是說一定要安裝佛像,我說:“每個人都要安裝佛像,廁所誰要蓋啊?”他說:“這也對。”本來就是這樣,大家都不願蓋廁所,大家都要安裝佛像,安裝金身,讓人膜拜,這樣我就難處理了啦!拿來,你就不要說師父,這給你喝豆漿。喔!那一叠錢喝到什麽時候?你拿來放著,我就知道收下,你默默的就好。所以說,我們蓋道場,懂戒律的人,沒人敢說:師父,你要做什麽樣?這給你買水泥,這給你買磚塊,這樣,我怎麽辦事啊?對不對?整個文殊講堂,需要上億元,有的要蓋廁所,有的要安裝佛像,有的要建講臺,有的要買椅子、桌子,那我就得分那一包、那一包、那一包,這要買豆漿的,這要買水果的,這要買花的,啊!是不是增加我的困擾?所以,所以要了解,如果要供養法師,就說供養法師,讓師父處理,放著就好,我就自己會去收。你說規定我說:“師父,這給你安裝佛陀。”啊!這就不能安裝菩薩了呢,戒律是這麽說的呢,雖然,我沒什麽修行,佛說的戒律,我要持啊!對不對?你這樣是不是害死我,對不對?喔,有的人,師父這三仟元給你喝茶,我泡三仟元的茶,要泡到何時?怎麽泡得完,我又很少喝茶,所以,不要規定我們。

問(22):妓 女能學佛嗎?妓女所賺的錢,是不是能供養佛寺?

答:意思是說,賺那種錢,能學佛嗎?能啊!怎麽不能學佛,佛是大慈大悲,照常能學佛。菩薩也曾示現yin 女的啊!妓 女所賺的錢,是不是能供養佛寺?不行,不行。有幾種錢不能供養出家眾,“在賺”,臺灣人都說那“在賺”,妓 女賺的錢不能供養佛陀不能供養三寶,佛的意思就是說,教你改業,改邪歸正啦!不要做那種行業啦!第二點,殺生的錢不能供養佛陀,也不能安裝佛像,安裝的佛像也不能拜。第三點,偷拿別人的錢,出家眾如果知道他這是貪汙的,用沒良心的手段貪汙的,要供養三寶,須拒絕,如果不知道,沒有事,沒看到就收下。沒有關系,我們不知道嘛!我們總不能說,有人要供養,每包都問:“你有偷拿嗎?”“師父,我沒有。”如果供養一百包,那我不就要問一百句,對不對?所以,這行不能啦!所以,我們出家眾不知道,人家供養,就收下,出家眾拒絕別人供養,還有失菩薩道。以目前來講,很多出家眾他不要,不要接受別人供養,這與戒律不合,戒律沒有這種說法,人家供養的時候,是要起歡喜心呢,你現在拒絕他的供養,他不再來拜,斷送他的慧命,在家居士他如果供養,他一定要供養你。“啊!不用啦。”“啊!好啦。”“啊!不用啦。”“好啦。”因為,從以前到現在,只要推辭到最後我都輸,為什麽?我一定要,我統統都收下啊!所以,現在有人來供養,我不再推辭。有人來供養法師,放著、放著,好、好、好,我都說好、好,我不會說不要,為什麽?我要蓋道場啊!對不對?我不自私啊!你的錢也是拿來做功德啊!很簡單。所以說,yin女賺的錢,不能供養佛寺。那麽,妓女可以皈依嗎?可以皈依,沒有關系,但是,賺的錢不準供養。佛的意思就是要你改變職業啦!

問(23):正信的佛教裏,是不是有《白衣神咒》?

答:沒有!《白衣神咒》沒有根據,大藏經裏面沒有根據的,這不知道是什麽人編出來的,我們不知道,但是有人念得很有感應,也有啦!所以說,最好是念《大悲咒》,你既然念《白衣神咒》,那麽不如念《大悲咒》,不然就念《六字大明咒》。

問(24):生意人每個月初二、十六,要怎麽拜才如法呢?

答:我們就用素食、水果,素食的菜最好不要燒紙錢,持誦一部《普門品》,持誦一部《彌陀經》,還有《往生咒》《大悲咒》念一念,就可以收起來了。

問(25):家中的小孩常常生病,收驚是不是如法?如果如法,請師父慈悲,教我們如何收驚?要如何參加放生?

答:我都沒有收人家二百,收驚現在聽說二百,我道場蓋不起來的話,我也要掛一塊招牌“收驚”,二百元呢。如果二百“收驚”對我來說這個行情,較不適合啦!那我那間道場要蓋到何時才能蓋好,對不對?二百不行啦!

你如果要學收驚,我教你們,手首先要會結手印!加持的鼎足印啦!左手,第三根手指、第四根手指折下去,其它指頭伸直把住杯底,右手用拇指按第四根和第五根,第二根和第三根伸直放杯口,結好手印念《大悲咒》二十一遍這樣一定有效。老人家要加持的時候會抖,“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念完水就沒有了,念完水就撒光了,所以老實說也不用結這種手印,你如果沒辦法,放著,有的念“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念到一半口渴,再喝一口。唉呀!那有罪啊!你知道嗎?念完加持完也喝完了,那不行的,你知道嗎?我們在加持的時候,放在佛像前,點一支香。結手印,上香放著,如果不會念,合掌就好,念《大悲咒》二十一遍,再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你如果會念《大悲咒》七遍,《消災延壽藥師咒》七遍,《往生咒》七遍,《六字大明咒》一百零八遍,接下來念“觀世音菩薩”喝下去,絕對感應,如果真的受驚,一定會好,是不能跟人家收錢!在家眾不要跟人家收錢!會下地獄喔!救度眾生,你如果念得有感應,治療他的小孩受驚,你念咒水給他喝,有感應,拿錄音帶給他聽,他就會聽了。

所以,有時候在度眾生,很難說。有一位醫生,很鐵齒,他的孩子受驚,他想我是做醫生的,一直幫小孩打針,一到半夜,半夜就一直哭,一直哭。鐵齒,不聽話,有人說,你不要這樣,去請法師加持一下,讓你的孩子吃就好了,他說,那是迷信啦!因為他當醫生,說我是迷信啦!到最後,哭得沒辦法,他太太就跑來,現在,很多醫生認識我,就是因為他介紹的。現在,他太太來說:師父沒辦法了!沒辦法,哭得很慘,只要到半夜,就一直哭。最後,《大悲咒》念一念,拿給他喝,就好了。那個孩子足足吵了多久,你知道嗎?吵了一個多月不能睡,這對醫生來說,他要如何解釋?不能解釋,也沒有辦法解釋。要如何參加放生?這個放生到那裏都有。

問(26):為了要來聽演講,結果被偷走四千多元,是不是可以生氣?

不要生氣。被偷走就當成布施啦!不要生氣,臺灣的小偷這麽多,一來就被偷,錢我必須放好,供養的紅包,我要放好,明天用電匯匯票,趕快匯回高雄。不是真的,開玩笑的。

問(27):以前曾做殺生的行業,現在已經不再做了,但是,那時候所賺的錢,是不是可以供養三寶?是不是現在所賺的錢可以?

答:噢!殺生賺的錢不能供養三寶。現在所賺的錢可以。

問(28):聽說在早課的時候,不能在誦《普門品》的時候順便念《往生咒》,此說正確否?

答:意思就是說在誦《普門品》的時候,念《往生咒》要不要緊?是這樣啦,大部分念《普門品》之後,接著念《大悲咒》,如果念《彌陀經》,接著都念《往生咒》。

問(29):佛陀的像,和我們祖先的牌位排在一起,這樣做早晚課,是不是可以?如不如法?我們在拜佛的時候,是不是會拜到祖先?請師父開示。

答:我們在家的時候,佛像排中間,我們若是皈依三寶的人,沒有在拜父母的,拜父母只可以跪下去,這個手不能翻掌,我們要出家的時候,一定有辭親,師父一直跟你說辭親,辭親就是說最後答謝父母的恩,拜下去,手只能蓋著而已,不能翻掌。翻掌就是“接引”啦!迎接佛陀、迎接經典、迎接師父三種可以跪著頂禮,佛、法、僧,祖先排在旁邊,我們在拜要怎麽辦?所以啊!我們在拜的時候,向著佛菩薩拜就好,跟你們的祖先說,阿公阿婆你們站旁邊一點,我現在要拜佛,不要靠近,被我拜到,你們會受不了,到旁邊去休息一下,等一下,我才拿水果給你們吃,等一下拜完了,再把他們叫來。要不然,牌位就得移來移去,對不對?所以說,我們現在要這樣觀想,我現在佛陀面前念佛、拜佛,順便超度祖先,這樣可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