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運法師:十善業道之不邪淫


發布:yj861001

  摘自寬運法師《因緣集世間》

  古德雲:「萬惡淫為首,百行孝為先」,又俗語有所謂:「色字頭上一把刀」,昔人亦雲:「二八佳人體態舒,腰中帶劍斬凡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地叫人骨肉枯。」這幾句話,是多麼樣的剀切了當。歷史上因個人邪淫敗德滅身甚而影響整個國家的例子很多,諸如妹喜亡夏、妲己喪殷、褒姒禍周幽、麗姬亡晉獻、西施滅夫差等,近代則有吳三桂沖冠一怒為陳圓圓,引清兵入關,正式滅了明朝,遺臭萬年,皆是色欲為禍。

  犯了邪淫,只要忏悔改過,希聖希賢亦未嘗不可。如蓮華色比丘尼,未出家前,命運坎坷,與母同夫,與女同婿,常被人稱為淫女,後來皈依佛陀,證得阿羅漢果,在比丘尼中被譽神足第一。

  話說佛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中時,有女子名蓮華色,父母把她嫁給郁禅國人,懷妊後回娘家待產,誕下一女,同住於娘家。夫來探望,因蓮華色在產,不便歡好,丈夫卻與母親私通,被婢女看見告知蓮華色,此事令她懊惱非常,心想,怎能與母親共侍一夫,於是獨自離開家庭到波羅奈城,呆立城門外,處境狼狽。那時剛巧城中有一長者,妻子剛去世,乘車出波羅奈城,見蓮華色相貌娟好,狀似流浪之異鄉人,便問她是否有丈夫,色答:「無夫」,長者再問是否願意跟他回家,做他的妻子,蓮華色點頭。後來長者變成大富,要到郁禅國治理生意,蓮華色則留在家中料理家務。長者至郁禅國時,遇該國童女節,女童集會戲笑,蓮華色與前夫所生之女兒,打扮漂亮,亦在其中,長者對此少女一見鐘情,親往其父家求婚,以百千兩金迎娶。母女相見雖不相識,卻心意相通,同作母女想。相處久了,蓮華色與女梳頭,問女是何國人,家住何處,父是誰人,女毫不隱瞞,照實說出,且能道出母親名為蓮華色,少時便捨兒而去。

蓮華色深感命運坎坷,前則與母共夫,今則與女同婿,人生何期迷亂於此,因而自暴自棄,返迦蘭陀竹園,過淫女生活。一日,饑渴疲極,坐於樹下,見無數大眾圍遶聚集,知是節會,當有飲食,便入精捨,聞世尊為眾說法,蓮華色聞法開解,饑渴消除。這時世尊以佛眼觀照各人,唯有蓮華色應得道果,即為她說妙微法,說持戒可得生天福,贊歎出離,呵欲不淨,再說四谛苦集,蓮華色聞法即得法眼淨,上前禮佛足,長跪合掌,願得出家,佛實時答允,乃依摩诃波阇波提比丘尼出家。

色出家後,勤修精進,得六神通,成阿羅漢,具八解脫,顏容光發,倍勝於前。有一天,色入城乞食,有一婆羅門垂涎她的美色,於是跟蹤到她住的地方,逃入床底,趁色熟睡時作不淨行,時蓮華色即躍升虛空,婆羅門便於床上生入地獄。色往佛所告訴這事,佛問:「汝當爾時,意為雲何。」答言:「如燒鐵爍身。」佛言:「如此無罪。」佛說被逼行淫,心不著境,即無罪。

  佛陀升忉利天為母說法,返回人間時,蓮華色欲除淫女惡名,便化作轉輪聖王,七寶千子,眾人看見都畏敬避座,色化身轉輪王迎接佛陀後,又恢復本形禮佛,自以為是最先禮佛者,佛言:「非汝先禮我,唯須菩提最初禮我,所以者何,須菩提觀諸法空為見法身,得真供養,供養中最,非供養生身名供養。」

  後提婆達多叛逆,欲加害佛陀,蓮華色呵斥之,提婆達多怒擊其頭頂而致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