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向女性們致最敬禮


發布:香滿天下

  作者: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 Shang Longrik Gyatso Rinpoche

  依喜措嘉在藏傳佛教裡面,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女性修行菩薩。她從十幾歲就追隨她的上師蓮花生大士修行,放棄了自己尊貴的身分,一路修持苦行,她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幫忙上師發展菩提心,救助苦難的六道眾生。她的一生如同可歌可泣的詩篇,在她兩百多歲的生涯中,示現了對眾生很多不可思議的故事。

  我記得印象很深刻的一個故事:她為了聽從上師的指示去圓滿教法,在途中於一棵樹下打坐時,遭遇到七名盜匪對她非禮強暴。於事後依喜措嘉非但沒有任何的怪罪責難,反而還很悲憫這些盜匪,而唱誦了金剛歌。這幾名徒匪聽完後,升起無限的悲悔之心,當下有人證悟到羅漢的果位。另外一個故事,是她碰到了一位麻瘋的病人,因為過去世的因緣,佛母知道她和他的緣分。這位麻瘋病人來到依喜措嘉的面前,全身布滿了傷口,傷口上面充滿了濃濃熏臭味和腐蝕的血,兩片嘴唇完全腐爛,講話的時候,再遠的地方都可以聞到散發出來的濃臭味。他跟依喜措嘉央求可否娶她為妻,佛母觀察了一下因緣以後,回答他說:「我可以答應你的請求。」

  在顯教的經典中,也曾發現近百位有卓越成就的女性菩薩,示現其中。最明顯的在《楞嚴經》中,曾經當過妓女的摩登伽女,因為過去五百世和佛陀的堂弟阿難的男女情結,在當世又重逢。她被阿難的英俊外表所迷眩不能自已,幾乎到了生死相許的地步,最後因為佛陀的善巧智慧,度化了這對累劫的鴛鴦趨向菩提。當然還有龍女在八歲時證悟到佛果,還有蓮花…等,都有著不可數說的精采故事。

  過去讀過《大寶積經》,對妙慧童女的生平敘述:雖然她出生於優越的環境,還是經常隨著父母到釋迦牟尼佛講法會場列席聽講。八歲的她從沒表現出倦容或不安於座的神情態度,所有的與會大眾對她非常的喜歡與贊歎,甚至於她還曾為與會大眾向佛請求如何成為一位真正發心的菩薩,而向佛請問了十個很有智慧的問題,例如:如何去降伏心中的煩惱障礙、如何修持才不會有障礙等等問題。過去我每讀此段的時候,就贊歎不已。

  許多女眾同修不只一次提說過,女性之身修行有無可能成就的問題。實際上,女性在藏傳佛教中,地位是崇高的,甚至於有專門的戒律是特別用來杜絕對女性藐視或不尊重。而且藏傳佛教中有許多的空行聖眾幫助過、護持過許許多多聖者、大成就者、瑜伽士成佛證道,所以不能在從性別上去歧視或分別女性是否可以修行這件事情。反而我個人也一直認為佛教團體當中,若沒有女性的同修幫忙香積廚房、行堂、佛前供花…等等發心,那就不夠完善。

  而且經常看到悔人不倦,渡人不懈的多半都是女性居多。女性有著許多男同修所沒有的優點,而且很多佛教家庭因為有了女性同修的助緣,往往都可以造就很多利益眾生的菩薩。

  所以在我內心的深處,一直對能參與和支持佛行事業的女性修行者,都懷抱著極崇高的恭敬心,如同自己的多生父母一般。所以我們應該對於一切能獻身於佛教行列的女同修們,行最恭敬禮,同時對於所有雖未進入佛教門檻的女性,也需視同一切空行的化身。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經常對同修所提到很重要的一個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