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中有關於戒色的開示


發布:釋藏洋

  《華嚴經》說:“菩薩於自妻常自知足。”自己的妻室,淫欲過度尚且不可,還敢去淫亂他人的妻子女兒嗎?《速報錄》說:“我不淫人婦,人不淫我妻。”《冥律》說:“奸人女者,得絕嗣報,奸人妻者,得子孫淫泆報。”從古至今的淫惡罪報案例,在《戒淫寶訓》、《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骘文》等種種善書的眾多注釋中,列舉的太多了。怎麼可以不畏懼呢?

  須知美色本空,嬌姿如幻,艷妝美人不過是裝滿了糞尿的漂亮花瓶、藏著利刃的錦繡皮囊而已。閒居暗室,不可生淫念妄想,即使是面臨邪緣艷遇,也要守住德節,不可喪失良心。當此之時,只有用智慧的力量返照、高尚的道德自持,應當生起這樣的心念:我自心的良知,正彰明昭著地警戒著我;遍滿虛空的鬼神,正森嚴可畏地監視著我;頭頂上的三台北斗神君,正面對著我;家中的灶神爺、身中的三屍神,正巡察著我!在人天交戰的關頭,如果把得定,則幸福快樂的天堂,轉眼間可以登上去;把不定,則萬劫難出的恐怖地獄,一失足立即就墮下去。懸崖要勒馬,苦海要回頭,在萬難把持之時,要心存萬不可觸犯淫罪的堅強正念。

  文昌帝君的遏欲文,漢鐘離祖師的戒欲歌,都應當反復熟讀並竭力遵從。無人處不要造作昧良心的罪業,不要去干敗壞道德的淫穢丑行;不要以為妓女優伶是下賤的人,而不加憐憫;不要以為婢女僕人是下等人而不加保全;不要認為私奔而來的美女,是她自投自找,就歡然接納自落火坑;不要認為妻妾是家常便飯,而放縱性欲自傷己身;不要忘了長幼名分,而紊亂人倫綱常;不要污穢了出家僧尼的淨行,而觸犯神怒;不要錯亂了人與動物的界限,而與披毛戴角的畜類為緣;不要因為有私仇,而淫穢其閨門內室洩私憤;不要接觸淫穢之緣,以防引發邪念;不要談論女色和污言穢語,以免惑亂人心。以上是自造邪淫罪孽。此外,引誘良家子弟淫蕩,以及喜好講閨房秘事,並編寫成淫書、繪成淫畫,能誘發人淫欲的,是教人邪淫。看到聽到他人想去行邪淫惡事,不僅不加勸阻,反而歡喜贊成的,其罪惡與自己親犯是一樣的。

  《楞嚴經》說:“十方如來,色目行淫,同名欲火;菩薩見欲,如避火坑。若不斷淫,修禅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沙。”如果刻實而論,即不必實有其事,而只要生起邪淫的念頭,就已經犯下了萬惡之首的淫惡之罪了!所以有志向的,首先要端正自己的身心,以清其源,其次則寡欲以養其德。怎敢恣情縱欲,違背天理,折福損祿,污名失位,減短壽命,招至禍殃呢?《華嚴經》說:“邪淫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不得隨意眷屬。”朱熹說:“世上無如人欲險,幾人能不誤平生。”想想真是令人感到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