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橋旦曾堪布:快樂獻給別人,痛苦留給自己


發布:如是  

  有些人的生活諸事不順,雖然起早貪黑地辛苦工作,卻依然收入微薄,錢財常常入不敷出,購買的股票又連連下跌,每日裡心煩意亂,經常跟同事爭吵,家庭糾紛不斷,有時還會被別人欺壓、侮辱,自己想要學習佛法時也會障礙重重。

  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種狀況呢?因為我們多生多劫以來一直保有一個很壞的習慣——把好處悄悄留給自己,把壞事都推到別人身上,不惜為別人制造麻煩和傷害。因果不虛,正因為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做著這樣的事情,所以現今的生活才如此處處不如意,這就是身處生死輪回的凡夫境地。

  如果我們改掉這個壞習慣,轉為“將一切好處給予別人,把所有壞事留給自己”,如此將令我們的人生大為改觀。

  首先,若能主動承擔他人的痛苦,減少對自己的過度保護和珍愛,就能逐漸減輕對於自我的貪執,進而徹底摧毀我執。

  其次,眾生是我們最好的福田。我們若在一個人的福田裡種下福業的種子,未來就會收獲一個人的福報;我們若在千萬人的福田裡種下福業的種子,未來就會獲得成千上萬人為我們帶來的幸福。反之,如果我們給一個人制造了麻煩,將來這個人就會給我們帶來麻煩;如果我們給千萬人制造痛苦,將來就會有千萬人給我們制造痛苦。這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因此,只有將好處奉獻給他人,自己的生活才能幸福。

  現在,我們從佛法中懂得了這個道理,就要把以前的壞習慣改過來。或許一開始我們會有些力不從心,對他人的奉獻和關愛是虛偽造作的,對自我的珍愛卻是貨真價實的,然而,只要堅持不懈地訓練,對他人的關愛就會越來越真實。漸漸地,我執就會減輕,自私之心會被祛除,煩惱再也不像從前那樣強而有力,捨己為人的菩薩精神終將在我們心中扎根。我們的人生因此會越來越幸福、愉快,事業也會越來越順利、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