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淨上人:親人剛斷氣時面容很好這樣有往生嗎?


發布:清淨心  

  問:有一位親人,剛斷氣時面容很好,可是過了三、四個小時之後卻又睜眼、開嘴,這樣有往生嗎?

  答:這位亡者有沒有往生?我們不知道,因為我們沒有神通,所以,看不到他是不是已經到極樂世界了,還是去哪一道了。他斷氣三、四個小時的時候,面容是光明燦爛,沒過多久卻相反,嘴開、眼睛睜、四肢僵硬,前面很好,後面很不好,這表示他的神識跟肉體仍有呼應觸動,互相影響。

  我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落海遇難的人,屍體在海上漂浮,後來被打撈上岸後,一直找不到他的親人。過了七天以後,他的親人才到,親人一見屍體,屍體立刻七孔流血。表示他的神識還會影響他的身體。

  在嘉義太保市,有一位蓮友叫林莠芳,幾天前跟我提到她已過世大哥的事,也是類似的情形,她說:“我的大哥平日嗜愛釣魚,一放假就跑到溪畔或海邊釣魚,直到晚飯前才會回家。1996年元宵節前夕,大哥與往常一樣拿著釣具向家人隨意交代幾句就出門去釣魚,但當晚卻沒回家,家人著急地四處尋找,到第二天還是音訊全無,隨即求助警方協尋,一個星期左右,警察終於在一處人煙稀少的溪流邊找到他的屍體。此處不僅人煙稀少且雜草叢生,茅草高過人頭,如果沒有特意走進去,很難有人會知道這裡的存在。

  當時我大哥的死狀令人無法理解,頭埋進水深還不到腳踝的地方,且由於臉部在水中浸泡太久,皮膚已呈現脫落狀。警方找到後,暫時將屍體放入殡儀館的冰櫃裡等待家屬認領。

  三日後接到認領通知,我和媽媽及大哥的兒女、還有其他家屬立即趕往認領,那時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現象,已經死亡十天,且冰得早已僵硬的屍體,卻因為我媽媽的到來而眼角流下了眼淚,那時我內心受到無比震撼,從而更加深信佛法中所說因果報應真實不虛及人死後仍有中陰身活動的事實,從此對念佛及參加法會共修更加殷勤虔誠。”

  人死亡之後,神識並不是隨肉體一起滅亡,他對四周的言語、行為都還知道,而且還能感觸表示好或壞。所以,臨終的念佛開示,是很重要的。亡者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的面容會非常慈祥,身體往往都會柔軟。但是,也並不表示身體若不柔軟,就沒有往生,只是大多數會這樣。

  所以,若是以剛才你提及的那種現象來說,他有沒有往生我們不曉得,因為他最初面容有光彩,笑得很燦爛,表示他很歡喜,對淨土法門很歡喜。初聽到阿彌陀佛的救度,感到歡喜,覺得安慰有希望。但是,畢竟他對世間六道輪回的痛苦,往生極樂世界的重要性,大概還不了解,對善惡恩怨的果報,也不了解,放不下。當然,實際的狀況我們是不曉得的,只能根據一般的狀況來判斷。至於往生與否,若是能繼續念佛回向給他,阿彌陀佛就會等待他,因為在他中陰身的期間,阿彌陀佛都會等他,他也會轉變、也能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