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見法師:放生的最高境界


發布:明華居士

理念相同,梅州一盞明燈素食館,明華居士與寬見法師開心一聚

 

放生的最高境界,是無生可放。因為殺生與放生,是互相因待的關系一一有此故有彼,無此故無彼。我們的目的是制止殺生,之所以要放生,是因為有殺生,若沒有了殺生,又何用放生呢?無殺生故,無生可放。

所以我們提倡要如法的放生一一為了救生而放生護生,不要為了放生而放生。

奉齋的關鍵是什麼?

奉齋的關鍵並不是“吃素”,奉齋的關鍵是“請(別)人來吃素”,這才是關鍵。通過我們宣導,能夠讓更多人加入到請人吃素的行列。有請人吃素的人,何愁沒有人來吃素?如果光有人來吃素,那麼誰來請人吃素?

什麼是奉齋放生?就是“你吃素,我買單!”但還不夠,進一步引導別人加入到我們的行列,從而達成“你買單,他吃素”,這樣就形成了一個良性的循環。

如果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請人吃素的行列,這個吃素的隊伍就會越來越大。如果僅僅是“你吃素我買單”,永遠是那麼幾個人買單,那麼,這個素食也永遠不能夠真正的發展。還有,如果只是一些佛教徒來這裡吃素,或者只有一些佛教徒來請人吃素,那麼奉齋也不能得到真正的發展,所以關鍵是我們影響到更多人,尤其是不信佛的人、原來不吃素的人,引導他們來請人吃素,這樣的話,奉齋才能得到真正的、可持續的發展壯大。

我們要深入理解這個奉齋放生,奉齋放生的關鍵是要“勸別人來請人吃素”,而不僅僅是吃素。“吃素”是第一個層次,第二個層次是要“請人吃素”,第三個層次就是“來宣導、引導更多的人加入到請人吃素的這個行列當中來”。這是我們奉齋放生第一個關鍵。

第二關鍵就是我們奉齋放生需要跟素食館合作、支持素食館,這樣的話就有更多人願意開素食館,素食館也可以生存的時間更長,這樣的話我們吃素的人才有地方去吃素。

不要把奉齋理解成只是“吃素”或者是“我請人吃素”,這個環節是不夠的,是引導更多的人“加入到我們請人吃素的行列當中來”,這個才是關鍵。如果僅僅是吃素,那麼佛教徒本來就吃素,那麼這個對社會的意義不大;如果只是某些人或只有某些佛教徒請人吃素的話,那麼奉齋影響的人仍然還是很少。只有引導更多的人加入到請人吃素行列當中來,請人吃素的人越來越多,不僅限於佛教徒,乃至一般人都非常喜歡請人吃素的話,這個奉齋放生的意義才能真正的落實,對社會正能量的推動和傳遞起到重要作用。

明華居士注:佛山市南海區無量光素食館是經政府批准,持餐飲許可證的正規素食館,我們以奉獻愛心作為最高理念,提倡全社會吃素放生,做全免費供齋,由於剛剛開業,很多的文化和理念尚未進入素食館,目前每月虧損七萬以上,歡迎大家來無量光素食館供齋(奉齋放生),詳情見:http://text.xuefo.net/show1.asp?id=320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