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學佛吃素的“男神”


發布:如是 文:杜霞
 

  張學友,曾被譽為香港歌壇的“四大天王之一”,他吃素上瘾,也是一些素食主義者眼中的“食神”。張學友生於天津,曾生活在上海,以後到了香港。他對小時候養成的口味嗜好,一直如同“鄉音難改”。他與人談起飲食愛好時,總是說:“當然喜歡吃上海菜啦。”可是,當他發現吃某種菜肴出現了問題,便從此忌口而不再改變。

  小時候,他吃了頓紅燒肉後,無端生出病來,便認為紅燒肉雖好吃,卻會帶來痛苦,從此“敬而遠之”。家裡養了幾十只鴿子,因為“擾民”而成為餐桌子上的“野味”,他認為宰鴿殘忍,也就從此不再吃鴿肉。

  張學友婚後,便默默地開始吃素。起初,同事們以為張學友吃素是因為與宗教有關的忌葷。其實,他只是為了讓自己身體“環保”,保證孩子優生才開始吃素。吃著吃著,漸漸地吃素上瘾,形成了自己的飲食習慣,也在自身健康上嘗到了甜頭:“流汗不會臭,精神好,皮膚也變好了”。

  張學友飲食上的“變調”,還讓他成為一些素食主義者眼中的“食神”。但他從不以素食嘩眾取寵、高談闊論,也從不以素食影響他人,而是像他的歌聲那樣,讓素食的音符也能給人以震撼。

  張學友從來不主動影響他人吃素。張學友吃素後,也發現素食名堂不少,什麼素雞、素鴨,甚至還有素啤酒,他認為許多人吃素是因為宗教或許願,卻還放不下對葷的遐想,而有些人吃素就是不喜歡葷味,為什麼還要做成葷狀還加入葷的味道,真是讓他不懂。

  2000年,張學友與台灣的聖嚴法師坐到了一起,暢談人生哲學,並真情告白分享心靈飨宴!雙手合十、神態祥合,與會的聖嚴法師開場就說:“原本沒有想到,可以和張學友一起演講,我想應該是因緣吧!”

  張學友開門見山地說:“我不敢說自己是個佛教徒。”張學友的家中是供奉佛像,媽媽常燒香拜拜祈求平安,而他真正與佛教結緣,是在九三年舉辦巡回演唱會時,當他巡回到法國,有一位歌迷送給他一本《六祖壇經》,張學友說:“從那個時候,產生了興趣。”

  張學友習佛由淺入深,精研佛書、時而打坐、經常茹素,對於佛教戒律也都身體力行。張學友覺得,現代人要守戒律是愈來愈不易,不過,所有的戒律,應該都是自己願意去守的才是,像他戒酒一例,全是出自於真心。

  張學友對於佛教也充滿疑問,他堅信人世間有因果,但對於前世、今生和未來的輪回,則表示沒有科學根據,所以無從而知。而聖嚴法師解惑說:其實佛法強調當下,過去已經過去,不必再追究,而未來則不得而知,何必想那麼多呢!”

  張學友這幾年吃素吃上瘾,對山珍海味毫不垂涎,打算長期茹素讓身體繼續環保。他認為吃素對他而言已經成習慣,而且他自己是一個極容易滿足口欲的人,只要配合運動,身體狀況就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