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把一切眾生、山河大地都看成阿彌陀佛,必定見阿彌陀佛


發布:妙音行者  

  所以“諸佛讓德,令歸一佛”。你要急著想成佛,別的佛都讓你,你到極樂世界去,我這裡沒那麼快。你要想快就跟阿彌陀佛,自己不建立極樂世界,不搞這個道場,統統讓給阿彌陀佛,都勸我們念阿彌陀佛。

  釋迦牟尼佛勸我們念“阿彌陀佛”,不勸我們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沒有這個勸的,這就是“釋迦讓德”,命令我們一心歸向阿彌陀佛,這聽話。

  ……

  所以最好的方法,都把它看成阿彌陀佛,一切諸佛是阿彌陀佛;一切菩薩也是阿彌陀佛;一切眾生也是阿彌陀佛;好人壞人全是阿彌陀佛;一切畜生也是阿彌陀佛;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你能這麼想、你能這樣做法,你必定見阿彌陀佛,你必定生淨土。這個話是不是真的,是真的,阿彌陀佛是自性變現出來的;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事萬物,也是自性變化出來的,它怎麼會有兩樣?!成了佛,“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不二法門,我們不能不知道。不知道就錯了,是真的不是假的,明心見性就親見這個境界。

  如果念佛,摻雜著妄想、分別、執著在裡頭,統統摻雜了,這個人很難往生,不容易。淨宗的殊勝,臨終時候那一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妄想,只有一句佛號,就決定得生。

  你就想想,有幾個人到臨終最後的一念是阿彌陀佛,不是別的,這太重要了!最後一念如果是嗔恚,地獄道去了;如果是貪戀,餓鬼道去了;如果是愚癡,就是什麼都不知道,癡癡呆呆的,畜生道去了。心裡有“五戒”、有“十善”,人天道。這是一種基本普通的常識,不能不知道。你不知道,你就不曉得怎麼修,知道了,你就懂得怎麼個修法。

  惠能大師最後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告訴我們什麼?“萬法”跟我們什麼關系。太重要了!“萬法”跟我們是一體,我們的體是什麼?自性,自性能生一切諸佛,自性能生一切眾生,我也是自性生的,能生的是一個,所生的是萬法。萬法不離自性,自性跟萬法一體,這個道理要懂。

  我們對於一切眾生,怨恨就化解了,“一體”,牙齒咬了舌頭,舌頭要報仇嗎?為什麼舌頭沒有怨恨,也不報仇?“一體”,就這個道理。我們要明了“一體”,這恩怨會馬上就化解了,我是舌頭,他是牙齒,他咬了我,我怎麼辦?明白了,歡歡喜喜的,不放在心上了。心上馬上是阿彌陀佛,沒有別的念頭。我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97集 2016年1月3日講於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