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皈依有多難


發布:學生  

  【歸依瞻禮。如說修行】 此處講的「皈依」,跟一般入佛門的皈依不一樣。一般的皈依是皈依佛、法、僧三寶,這是平常的講法。三寶的意義是「覺、正、淨」。皈依覺,覺而不迷;皈依正,正而不邪;皈依淨,淨而不染。我們天天念「三皈依」,有沒有皈依,就很難說。我們起心動念還是妄想,還是分別,還是執著。只要有妄想、分別、執著,就是迷、邪、染,還是皈依迷、邪、染,沒有皈依覺、正、淨。由此可知「皈依」有多難。

  真正皈依,才是入佛門;沒有真正皈依的,總在門外。我們到底是在門內,還是在門外?如果離開淨宗法門,恐怕都在門外,沒有入門。淨宗特別強調的就是「皈依」,「回歸」容易,「依靠」也容易。三寶是什麼?阿彌陀佛是「佛寶」。我們要以阿彌陀佛為依靠,像小孩依靠父母一樣,一時一刻都不肯離開。心中念念有阿彌陀佛,其他的都可以捨離,阿彌陀佛不能離開。第二皈依「法寶」。法是什麼?還是這句「阿彌陀佛」。我們依靠佛的名號,執持名號,就能往生淨土。第三皈依「僧寶」,還是這句名號,名號義為「無量覺」。覺就不迷,覺就不邪,覺就不染。所以,淨土法門在無量法門裡,它是「易行道」,容易落實。要曉得真的回歸,真的依靠,才能在一生中往生、不退、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