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比證初果容易多了,這個帳要會算!


發布:王習訓

  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最嚴重的障礙是執著,執著就是見思煩惱。見煩惱分五大類。第一個是身,身見。第二個是邊見,邊見就是對立,就是不和諧,執著有個我,我跟人就對立,叫邊見;本來都沒有的,是一體,不二,性相不二,沒有對立。再有見取見、戒取見,這兩個合起來,中國人講的成見。某人成見很深,自以為是,不能容納別人,成見。

  成見兩種,一種是因上的,一種是果上的,戒取見是因上的,見取見是果上的,都是錯誤。末後還有個邪見,不屬於上面四種,所有一切錯誤的知見就叫做邪見。證須陀洹果要把這五種斷掉。須陀洹難,比求往生難多了,往生比證初果容易多了。這個帳要會算。你看須陀洹把這五種見斷掉了,證得初果,聖人,他不退轉,永遠不會退墮到凡夫。他在六道裡頭有期限的,天上人間七次往返,思惑斷盡了。

  思惑是什麼?貪瞋癡慢疑,這個很難斷,這個統統斷掉就脫離六道輪回。換句話說,六道輪回的根就是貪瞋癡慢疑,你貪瞋癡慢疑沒有了,你就出六道。六道想留也留不住你,你一定出去了,為什麼?你跟六道沒關系了。你跟它有關系,你出不去,你跟它沒關系,關系脫離了。他到哪去?他到十法界聲聞法界去了,小乘。上面還有緣覺法界、菩薩法界、佛法界,那個菩薩、佛都沒有見性,所以叫權教菩薩。權教菩薩說明菩薩不是真菩薩,但是他的智慧超過阿羅漢,沒有大徹大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超越十法界,十法界也是假的,不是真的。

  十法界是無明煩惱變現出來的,六道輪回是貪瞋癡慢疑變出來的、見思煩惱變出來的。佛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真的要聽懂、聽清楚了,就知道怎樣才能脫離六道輪回。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佛講得有理,告訴我們,你只要能這麼做,你就能出去。但是斷煩惱真難,不好斷,特別是身見,總是以為這個身是自己,要好好養這個身,讓這個身離苦得樂,不知道身是假的,不知道身不是我。我,我是能做主宰的,我是不生不滅的。這個身是生滅法,這個身做不了主,剎那生滅,想停一下不生滅行不行?不行,不能做主。這都必須要知道。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14集2015/0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