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陀美仁波切:隨緣才有自在,快樂的人生


發布:桑傑曼拉

  我們常常說隨緣才能自在,而且每個人也都希望自己快樂、自在。雖然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大家來到寺廟,但歸結起來就是一點:希望自己會更快樂些。有的時候是因為遭遇了一些事情,讓自己感到苦惱和煩悶;有的時候是希望自己在某個方面能夠更好一些,這樣就會更快樂,所以我們希望求得佛菩薩的加持,來幫助我們實現自己的願望。

  自在和快樂是一種生活態度,同時也是自己內心的一種感受。當我們往往費力想改變周遭環境、去追求自認會讓我們自在、快樂的另一種生活的時候,不如改變自己的心念,改變對自在、快樂的認識,這樣才會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得到自在、快樂!而這就是隨緣。

  這兩個字看起來很容易,但要正確理解和做到並不容易。隨緣有很深的內涵,主要有三層意思,第一是隨順因緣,就是隨順自己當下的生活狀態,安心於當下的生活狀態,接受當下的生活狀態。隨緣了業,現在的生活就是自己的緣分,自己所處的環境、遇到的人,發生的事都是自己前生造下善惡業的果報,所以不論發生什麼都能夠做到平靜地接受,坦然面對。

  如果自己生活的各個方面好一點,或是某個方面在世間表現得很成功,不要認為自己很高超,不要驕慢,那只是因為前世自己在這個方面造了善因;而生活條件差一些,也不要心有不平,要知道那是前世沒有種下相應的善因,那麼從現在開始植培善因;若生活中遇到了困難,有了坎坷、磨難,也不要怕,這是自己前世欠下的,現在償還完就好了。如果能夠這樣做到隨緣,就不會心有不甘、不平,也不會羨慕別人,更不會管別人的閒事,只做好自己當下該做的事情,在自己現有的條件許可下種善因,這就是隨緣不攀緣。能夠如此做,怎麼會不自在?不快樂?

  隨緣的第二層含義是把握因緣,通俗地說就是抓住機遇。我們不論做什麼,都需要機緣,也就是需要各種條件的成熟,包括人力、物力、財力、時間、空間等等。當因緣成熟的時候,就要把握住。事物都是在恆常變化中,一切都是無常的,當緣分出現的當下,如果不能把握住,緣分也許就會稍縱即逝,緣分錯過後就不知道何時才會出現。所以說隨緣並不是“隨便”,不是消極的什麼事都不做,不承擔責任,而是積極做事,敢於承擔責任。

  隨緣的第三個含義是創造因緣。當我們做某項事業、某件事情,因緣沒有成熟、條件沒有成熟的時候,就需要聚集各種條件,用智慧來聚集條件。創造因緣不等同於攀緣,創造因緣時內心是自在的、快樂的,沒有得失心。因緣成熟了歡喜,不成熟也不煩惱。

  當我們把自在、快樂寄托在某個環境、某種生活的時候,得到就快樂、沒有得到就難過,心會被外境影響、牽制,只有把隨緣作為自己的生活態度時,內心才會恆常自在、快樂,才能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