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學佛,你是進步了,還是處在退轉的狀態,這個不能不警覺啊


發布:王習訓

  2015年除夕談話 2016年2月7日講於香港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大家好!

  今天是乙未年除夕,除夕在提醒我們,在大家的生命當中,又過去了一年。

  在這個辭舊迎新之際,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自我反省:在過去這一年裡,我自己進步了多少?甚至要扪心自問:我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諺語說得好,“不進則退”,如果沒有進步,那就是退步。

  在今天這個社會大染缸裡,人的煩惱習氣不斷在增長,你不可能保持不變;如果你沒有進步,那就是退步。你不斷在被社會染污、被眾緣所轉,你不是在度眾生,而是被眾生度走了,你是處在退轉的狀態!這個不能不警覺啊!

  怎樣才是進步?你不斷地把學習的,在生活當中做到,你就是在進步。

  佛法裡面講,學佛有四個步驟——“信、解、行、證”,其中最重要的是“行”。如果沒有“行”,你所“信”的、你所“解”的終究會落空,不能產生真實利益,你也就不可能證悟佛法。所以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告訴我們,“迷人口說,智者心行”。

  學佛絕不能光靠口說。嘴巴上講得很好,理論講得頭頭是道,還能夠教導別人,但是如果自己的煩惱習氣一點也沒有減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還是每天在造惡業,那麼你這個佛豈不是白學了嗎?!就是像修無法師所說的,“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你只是懂得一點皮毛,根本沒有把佛法融入自己的生活當中,這樣做是糊塗人,是迷惑顛倒的人,不是真正的學佛人。

  如果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嘴巴裡不用多說,心裡頭努力去實行,把佛法真正做出來,改過遷善,轉化自己的煩惱、轉化自己的氣質,這樣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才是真正的佛弟子——彌陀弟子!

  2007年,清華大學的錢遜教授(國學大師錢穆之子),代表北京大學的湯一介教授和北京師范大學的郭齊家教授到香港來看我,問我:為什麼要提倡《弟子規》(那個時候,我到處介紹《弟子規》,他們不了解)?為什麼不從《四書》、《五經》、《十三經》下手,要搞這個小東西?

  當時我舉了一個比喻。我說,這裡擺個天平,這一邊放的是《四書》、《五經》、《十三經》,乃至《四庫全書》,另一邊只放一本《弟子規》,我說,這個天平是平的,兩邊重量相等。

  錢先生說:這怎麼能相等?

  我就說了:這邊這一大推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在另外這一邊這是《弟子規》,《弟子規》是“笃行”。如果沒有“笃行”,那些只是知識,不起作用,還不如這部《弟子規》。《弟子規》學好了,他還懂得做人的規矩,比那個有很多學問卻做不到的人,還是要高一些。這樣說了,他們就明白了。

  《論語》開篇孔老夫子說,“學而時習,不亦說乎”。“習”是將所學習的應用在生活上、工作上,變成自己的生活習慣就是真干,這裡面就有法喜,人家那個學習裡面有快樂。世間什麼樣的快樂都比不上學習的快樂,所以才能一直保持下去。

  現在學校裡都是“學而不習”,學了之後不去做,所學習的跟平常生活不相干,那樣當然學得很辛苦,得不到快樂。

  所以無論學佛也好,學習傳統文化也好,學了之後一定要落實,一定要在生活當中做到才行,這樣我們就是真正的智者。也就是做到我每年跟大家拜年時所說的,“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

  所以,我們一定要“老實、聽話、真干”、“真誠、清淨、恭敬”,才會年年進步,月月進步,最後是日日進步,那就能達到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希望以此與大家共同勉勵。

  最後:

  祝福大家——新春愉快,六時吉祥,淨滿圓成,光壽無量!

  祝福佛教與傳統文化——復興光大,全球弘揚,千秋萬世,廣度有情!

  祝福祖國——國泰民安,國運昌隆!

  祝福世界——安定和平,永續大同!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