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勸谕一切青年男女切莫嫖妓,偷人


發布:淨山  

  今之學堂,直是一個陷人坑,不陷於黨派中,便陷於自由愛戀,任意冶游(注:野游;男女在春天或節日裡外出游玩。後來專指嫖妓)。須知人只五、六尺一動物耳,而與天地並稱三才,則人之名尊無與等。名既尊貴,必有可尊貴之實,方可名之為人。否則,便是衣冠禽獸,以其無有人之氣分故也。才者,能也。天能生物,地能載物,人能繼往聖,開來學,補天地化育之不及,故與天地並稱之為三才也。若只知飲食男女,不知孝、弟、忠、信、禮、義、廉、恥,則較禽獸為惡劣。是人也,空得一世人身,絕無一點人氣。則一氣不來,當墮地獄,經百千劫了無出期。

欲為禽獸,尚不可得,況又得為人乎哉?汝最初不知此義,聞惡友之誘即冶游。及惡毒已受,疼痛不堪,好後又行,又發又犯,亦太不知好歹,太無志節矣。須知男子冶游(注:野游;男女在春天或節日裡外出游玩。後來專指嫖妓),與女子偷人,了無高下。世人每以女子偷人為賤,而於男子冶游則不以為怪,此皆不知人之名義,所以有此惡劣知見也。幸汝以屢次受苦,始知回頭,亦是宿世善根所使。

而光又詳說所以者,恐汝此心未死,後來或復蹈此覆轍。故欲使知人名尊貴,而不致自暴自棄。並以此勸谕一切青年男女,同凜人之尊貴名稱。實行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世善。又復發菩提心,普利自他,同皆生信發願,念佛聖號,求生西方,以修出世之善,是則可名為人。雖不能繼往開來,參贊天地之化育如古聖賢,然亦有少分繼往開來參贊之功德,則人之名方有實際,不成空談。

  今為汝取法名為宗誠。宗,主也,本也。謂以真實至誠,自行化他,不使有一絲毫虛假及惡劣念頭,以至辜負人之一字也。五戒且先自持,既能真持,久之,則受又有何難?倘心仍猶豫,是則名為兒戲,不但汝自罪過,光亦同得罪過。

  印光大師:“復宗誠居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