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佛教我們從斷五種見惑做起


發布:果梵  

  「佛斷盡一切煩惱,故為三界中之大雄」,斷煩惱,一般人做不到,他能做到。佛的弟子無論在家出家,要學佛,學佛首先要斷煩惱,為什麼?煩惱斷了,智慧才現前,煩惱輕,智慧長。煩惱不斷,你只長煩惱不長智慧,必須把煩惱放下。煩惱是什麼?貪瞋癡慢疑,根本煩惱,這煩惱的根。發作的時候,怨恨惱怒煩,就是七情喜怒哀樂,這些東西全是煩惱。這些東西常常現前,就是造業,善有善果,惡有惡報,總而言之出不了六道輪回。佛教弟子,無論在家出家一樣,一定要把見思煩惱斷掉,這是講的見思煩惱。

  見惑五大類,身見,一定要知道,身是我們真心隨順幻相,念頭波動的幻相,見到了色,物質現象。物質現象是假的,它存在的時間就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是它存在時間,所以不可得,所以說是假的,沒有兩個物質現象是相同的。我們看這色身,認為是我,不知道它是假的,這個假相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二千二百四十兆,那哪一個假相是我?如果每個假相都是我,那一秒鐘裡頭有二千二百四十兆個我,講不通了。科學家這個發現,這個觀察報告,非常值得我們作觀想。我們在起煩惱的時候,想象科學家這句話,冷靜一下,沒有我。這個是根本,根本搞清楚了,其他的容易了。

  見惑第二個,邊見。邊見是什麼?二邊,對立,我們講對立更容易懂。有我就有對立,我跟人對立,我跟環境對立,對立就生煩惱,煩惱裡頭有善有惡,造的業果報就不一樣,不能不知道。所以知道之後什麼?我們這一生再不跟人對立,這就好,不跟人對立就沒煩惱。海賢老和尚為什麼一生無論什麼時候你去看到他,滿面笑容,那麼樣的歡喜?沒有對立。一個信徒,年輕的信徒,三個月沒去看他了,他拄個枴杖,他去看這個信徒。信徒很感動,問老和尚來干什麼?來看看你,好久你都沒有到我那裡去了,看看你在干什麼。所以不能有對立。

  第三個見取見,第四個戒取見,這兩個合起來,我們常講的成見,主觀觀念。戒取見是因上的主觀觀念,見取見是果上的主觀觀念,這個都不好。為什麼?有主觀觀念,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總自以為是,別人不如我。這也是煩惱的根,這個東西不好,要斷掉。最後一個叫邪見,邪見是什麼?你把事情看錯了,錯看了,錯看了都叫做邪見,你誤以為是真的,會造出很多不幸的事情,就是冤枉人。凡夫受了冤氣他不服,懷恨在心,他要報復,這一生報不了,來生報你,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多痛苦。

  你看佛教我們從哪裡修起,斷五種見惑做起,尤其頭一個對身見,你從這裡做起。用什麼方法?淨宗的方法微妙到極處,就用念佛。這念頭才起,分別才起,阿彌陀佛,就把它換掉,取而代之。時間久了養成習慣,心裡頭只有佛號,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心就清淨,清淨心就得到了。這叫真修行。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13集2015/0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