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發布:淨山   

  【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佛說八大人覺經)

  如果沒有智慧的觀照,我們會認為欲望是好東西,是幸福的來源和代名詞,越能滿足欲望越好、越快樂、越幸福。乃至於推到極點,過把瘾就死那也是好的!

  欲望的境界有五種:財、色、名、食、睡。

  財,每個人都想追求財富,特別是在市場經濟當中,誰都想賺的錢越多越好,而且對財富的追求沒有止境。他原來窮的沒飯吃,想成為萬元戶,一萬塊錢有了要賺一百萬,一百萬要賺一千萬,到了幾十個億,還要想列到富豪排名榜上多少名,這就是對財的一種貪欲。

  色,就是男女之間的色欲、淫欲,這也是對於欲界眾生,“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認為男女的欲望是多麼的甜蜜、快樂,愛的要死要活。尤其現在的網絡,雜志,很多誨淫誨盜的內容,色欲就顯得更熾盛。欲界的眾生,淫欲心是最大的。為什麼他要貪很多財?就是要滿足自己的淫欲;為什麼要貪知名度?知名度高就有人追求。一個美女不可能去追求一個乞丐,那一定是又有知名度又有錢,一些女人就追求這些東西,於是他就能夠滿足。所以他為了獲得這些東西,他就會所謂事業心強,動力機制是在這個地方。

  名,現在越來越多人追求知名度,希望自己有更多的粉絲,一不小心成名,就什麼都有了。連四五十歲的半老徐娘她也雄赳赳地去選秀。會點什麼小雜技,他也說是什麼才,這個時代對名的追求已經非常非常大。

  食,食跟色是聯系在一起的。他為什麼要吃山珍海味,要滋補,是由於他要過欲望的生活。而欲望生活過完了,掏空了,他又去補,補了又去過,飲食男女,互相增上。所以你看現在開飯店的生意越來越跑火。

  睡,要睡的好,很大的的床,席夢思,非常溫暖。

  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欲望越高越苦,要獲得欲望,就得去追求、造業占有,所以你得生死輪回,疲勞就是輪轉不休。無量劫的生死輪回都是從貪欲起的。有時候貪、嗔、癡,直接就翻譯為淫、怒、癡。

  我們要少欲無為,不能縱欲。少欲就知足,知足就常樂。你少欲,內心就不會天天琢磨著要兼職,做事業,搞策劃。現代社會拿一個證還不行,所以大家忙得一塌糊塗。還說這是現代意識,就應該這樣。所以就忙、緊張、生活節奏快;就累、疲勞、有病,所以現代人真的是很可憐。你在這個世界上能活多少年?你吃能吃多少?穿能穿多少?實際上生活的欲望可以非常簡單,而且活得很好,為什麼把自己忙得一塌糊塗,蓬頭垢面!現在社會還說一個人忙,說明很有能耐、出息。

  現在搞得連退了休的一些人都閒不到自己家裡,說明我們內心太空虛。無為之法是安樂之法。無為裡面有真谛,平淡裡面有道味。這個世間大家都在做事業,求發展,滿足欲望,就找不到幾個少欲無為、平淡實在的人。只要少欲無為,你的身心就自在。去年到印度菩提迦耶,有三百多個西藏比丘,天天在那裡拜佛,大拜。他們的臉上都洋溢著非常快樂的表情。他們就是租了點非常暗的小房子,也沒有什麼供養,有時候還得到菜市場去買點菜,自己弄一弄。他整個的財產除了身上一點洗換的衣服之外,就是一塊長長的木板而已。但他卻能過幸福指數最快樂的生活。所以可不要用我們的價值觀,非得要讓他現代化。當一個人對精神生活追求越高的時候,物質上的享受自然會降下來。

  現在的生態環境問題,實際上就跟我們的多欲有關系。佛說得太清楚了,多欲為苦,苦海無邊,以至於會使人類存在的基礎都毀掉。現在很多科學家預言:人類再這麼污染下去,可能地球再五十年就不適合於人類居住了。移民到其他星球,只要還是多欲的人類,那個地方也很快存在不下去。最安穩的方法是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修少欲之法就能夠覺悟到無為,這種本源自性才能讓我們得到大自在,得到無礙的境界,了解生命的真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