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宗家語句通是教人參的,須有悟處,方可徹知


發布:淨山

  唯有徑路修行,此是教義,可按文會。依舊打之繞,此是宗意,須有悟處,方可徹知。曹魯川自命是通宗通教之大通家,尚錯會其意。閣下即欲令示此義,誠所謂游戲而問。閣下且放下一切閒知見,一心念佛,念到心佛雙亡之後,自可發一大笑,完全了知。未到此時,若別人與說,亦不得而知。譬如已到含元殿,其殿中種種悉皆備知。若為未到者說得縱明白,依舊是茫然不知。

  宗家之語句,通是教人參的。若以文義會,不但不得其益,尚且以誤為悟,其罪極大。即令真悟,尚去了生脫死遠之遠矣。以彼唯仗自力,須大悟後,煩惱惑業斷得淨盡無余,方可了;否則,莫由而了。念佛法門,若具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則仗佛慈力帶業往生。閣下之根性,也只可學愚夫愚婦之修持。若妄效曹魯川之身分,不但了生死無分,誠恐墮落三惡道為准程的。何以故?以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因茲壞亂佛法,疑誤眾生故。

  節選自印光法師:“復崔德振居士書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