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業力現前都是消業、都是積福嗎?


發布:迷覺

  一切苦樂都由業生。我們要先掌握善惡的標准,然後再全力以赴地斷除一切惡,行持一切善。除了取捨善惡,我們沒有別的選擇;除了斷惡行善,我們沒有別的可做。

  若是你想享受快樂就要行善,若是你不願意遭受痛苦就要斷惡。但凡夫是顛倒的,從來不知道業因,只知道果報,誠如“菩薩畏因,凡夫畏果”。現在很多人都處於這種顛倒的狀態:有的人為了早日康復,自己殺或讓別人殺活的動物來滋補身體,這樣又造惡業了;有的人非常貧窮,特別想發財,就去拼命地坑蒙拐騙,於是又造惡業了;有的家庭不和睦,夫妻不和睦,這是前世造的業,是邪淫的果報,但是他不明白,又去邪淫了,如此又造惡業了。遇到不順,不知道忏悔、積福,反而罪上加罪。遭遇妄語、惡語、绮語時也是如此:如果有人欺騙你,你記恨了,絞盡腦汁、想盡辦法去報復他,就又造業了;如果有人辱罵你,你動心了,他說一句,你還兩句,唇槍舌劍、以牙還牙,又造業了;如果有人跟你說绮語,你也跟他說绮語,又造業了。

  這些都是自己的業果,可以說是業力現前。但是不能說業力現前都是消業,都是積福的。對一個有修行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消業、積福的機會。凡夫不但不能轉為道用,可能造業會更厲害,他不怕造業,只怕報應;菩薩不怕報應,只怕造業,因為他可以將報應轉為道用。業力現前對他來說是消業積福的機會,他在爭分奪秒地承辦自他解脫的利益,若是再種惡因,會影響他的修行,影響他的成就,最起碼影響他成就的速度。

  要離苦得樂,就要取捨善惡,這是唯一的方法。再微不足道的善也要盡心盡力地行持,再微不足道的惡業也要盡心盡力地遮止。《賢愚經》中說:“莫想諸罪微,無害而輕視,火星雖微小,能焚如山草。”火星雖小,但是它能燒盡猶如大山般的草堆。惡雖然小,但它能毀壞你的相續,能讓你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誠如寂天菩薩親口所說:“剎那造重罪,歷劫住無間,何況無始罪,積重失善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