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如何為家人消災祈福?


發布:王習訓

  一切災難,皆為眾生惡業所感。人人念佛,則此業可轉。如只有少數人念佛,亦可減輕。

  念佛法門,雖為求生淨土、了脫生死而設,然其消除業障之力,實亦極其巨大也。而真正念佛之人,必先要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尤須明白因果,自行化他。今日之非聖非孝、蔑道廢倫、殺父公妻等等邪說,皆是宋儒破斥因果輪回,以致生此惡果。如人人能明白因果道理,則斷無人敢倡此謬說也。

  世間一成不變之好人少,一成不變之壞人亦少,大多皆是可上可下、可好可壞,所以教化最為緊要。孔子曰:“唯上智與下愚不移。”只要加以教化,無不可以使之改惡歸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唯在人之信念而力行耳!

  今日中國社會之所以如是紊亂者,皆無教化之故也。但教化須在幼小時起,所謂“教婦初來,教兒嬰孩”。若小時不教,大則難以為力矣。何則?習性已成,無法使之改易也。

  故念佛之人,須注意教育其子女,使為好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果能人人如是,則災難自消!

  輯錄《印光法師文鈔》• 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