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只有發誓、發願才會有這麼大的功德


發布:迷覺

  在此處,所依不是很重要,主要是要下決心,做決定,包括時間和地點。比如不殺生,時間最好是“乃至菩提果”之間,從現在開始,直至成就佛果之前,不殺害任何一個眾生。或者無論何時何地,不殺害任何眾生,這是最圓滿的戒殺。只要下決心、立下誓言,就能得到戒體。

  在小乘佛法裡,戒體是一種細微的物質,但是在大乘佛法裡,所謂的戒體是一種決心和誓言。立下誓言的同時得到了戒體,得到了戒體才能對治煩惱和習氣。若是沒有立下誓言,不殺生也只是一般的善,不是持戒;沒有戒體,不能對治煩惱和習氣,不叫斷惡。如果現在實在做不到無論何時何地不殺任何眾生,你也可以這樣發誓、發願:在某某地方,某某時間,不殺害某某眾生。雖然這並不是一個圓滿的戒殺,但也有極大的功德。

  限某地,比如發願在寺院、道場的任何時候,不殺害任何一個眾生,這是對地點的限制;限某時,比如發願在正月裡,在任何地方不殺害任何一個眾生,這是對時間的限制;限對境,比如發願何時何地不殺害人或牦牛,這是對對境的限制。雖然以上這三種斷殺都不是很圓滿,但是也有極大的功德、極大的善根。

  曾經嘎達雅納尊者所在的城市有一位屠夫,嘎達雅納經常勸他放下屠刀戒殺,但是他不肯,因為他靠殺生維持生活,如果不殺生就不能生存。嘎達雅納尊者只好勸他發誓晚上不殺生,他同意了。於是受持了晚上不殺生戒,承諾晚上戒殺,白天依然殺生。結果他死後墮入了孤獨地獄,每到晚上孤獨地獄就變成了無量宮殿,有四名天女在身邊圍繞,享受著天界的安樂。到白天無量宮殿又變成了熾熱的鐵屋,那些天女也變成了閻羅獄卒,他又在那裡感受著無窮無盡的痛若。晚上不殺生誰都能做到吧!只要發誓、發願就有這麼大的功德!在他發誓、發願前,平時可能晚上也不殺生,或者可能很少殺生,但若是不發誓、發願,不會有這麼大的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